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市今年39817人参加高考 同比下降582人

A-A+2015年6月6日09:44衡水新闻网评论

  7日、8日将迎来2015年高考,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衡水市多部门提前谋划,制定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协同保障考生们有一个安全、安静、安心的考试环境。目前,各项考务工作已准备就绪。

  教育:将有5000人为考生服务

  今年高考衡水市报名考生39817人,同比下降582人。共设15个考区、23个考点、近1300个考场,涉考工作人员5000多人,其中监考老师近3000人。从5日下午至6日,涉考人员利用一天半时间接受考前培训。为了营造公平的考试环境,与往年一样,今年考场内继续实施全国联网实时监控,考场内安装有手机屏蔽设备,入场时每名考生都要通过金属探测器进行安检。每个考场配备2—3名监考员,考场外设若干流动监考员。监考人员提醒考生,如无特殊原因,所穿衣服及携带物品尽量避免含有金属物质。除必需的考试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带入考场。带耳钉、耳环考生要先摘后测。使用轮椅、拐杖、缠有绷带或打有夹板的考生,其医疗器械一并接受检查。因身体原因,不能进行检查考生(如装有心脏起搏器等),须有县级以上医院出具证明。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将计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与往年相比,今年科目、分值没有变化。

  公安:加强考点内外巡逻

  高考期间,衡水市公安局将派警力配合教育部门将试卷送抵考点,并24小时全程监控,确保试卷的绝对安全。各级公安机关还深入排查考点周边的安全隐患及商铺音响噪音等问题。将派专门警力加强考点内部巡逻,及时发现、查处考点内外串通涉嫌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等违法行为。巡警、特警按照职责分工安排警力,做好考试前后的秩序维护。将严打网上兜售试题及答案、贩卖作弊工具、替考及非法招生中介等诈骗钱财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市公安局要求各警种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对有特殊情况的考生及家长提供必要的帮助。

  供电:全力保障高考线路平稳运行

  衡水市区配网涉及高考保电线路共计11条,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制定了详细的保电工作方案,对涉及各高考考点的供电设施进行专项巡视检查,重点对用电设备、保安电源、自备电源进行全方面检查,并做到通知、报告、服务、督办“四到位”,实现全程闭环管理。增加巡视频次,每天派专人对保电线路周边进行特巡,严防外力破坏。积极开展红外测温,及时消除设备潜在风险。严格执行有关事项的汇报制度,严禁瞒报、误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针对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做好应急预案、建立有效应急体系。每个考点安排专人值守、巡视,应急抢修人员、车辆、物资全部到位,做好各种紧急情况下的供电服务应急预案,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突发停电事件的快速处理,全部考点实现责任事故“零故障”。截至目前,已更换保电线路过热跌落等开关设备21组,改造过满负荷线路2条,改造过负荷台区4个,开展各类不停电作业200余次,2台应急发电车和8台抢修用车维修保养到位。

  卫生:确保考点学校饮水安全

  为保障今年高考期间各考点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预防发生重大传染病和疫情传播,5月下旬到6月上旬,衡水市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全部高考考点学校开展了学校卫生监督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学校饮水科出动80余人次,对14所重点或普通中学的自备水井供水以及二次供水设施的卫生防护、蓄水设施的清洗消毒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利用快检设备对其中10所学校的末梢水进行了水质检测;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因病缺课病因追查登记、晨检制度执行、教学环境卫生和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的制定落实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卫生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及时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要求校方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进行整改,配备专兼职人员加强学校卫生管理,保障中高考期间学校卫生安全。此外,桃城区卫生局将在考点设立医疗保障小组,以保障考生身体健康。

  食药:执法人员对各考点驻地监督

  为保障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和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市食药监局提前谋划,制定方案,成立保障领导小组,设立4个保障分队和一个检验分队。执法人员提前两周对市区7个考点的食品采购、储藏、加工制作进行了监督检查。 审查菜谱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要求考点学校严格落实责任制,做到食品安全工作各加工环节明确责任人,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检查分队对各考点单位的米、面、油、蔬菜、牛奶等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检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产品。6日、7日、8日,执法人员将对各考点进行驻地监督,严格控制高风险食品、食品原料及高风险食品加工环节;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禁供应凉拌食品,严禁使用四季豆、发芽土豆、鲜黄花菜等高风险食品,严禁向考生提供剩菜剩饭;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上岗,个人卫生符合相关要求并做到每天晨检,每一个成品必须记录制作人,所有提供的食品必须按要求留样备查。

  无线电:专项监测电磁环境

  无线电管理部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坚决遏止、打击各种利用无线电工具作弊行为,净化考试环境,切实维护考试的严肃性,保障广大考生合法权益。成立3个高考无线电保障小组,根据分工对负责区域考点进行巡视监测。考前,由监测站在各考点及考点周边进行监测,掌握电磁环境资料,对相关频段内的无线电信号逐一清理、核实,以便考试时及时排查非法频点。考试期间,对各考点严密监听和巡查,一旦发现作弊信号,迅速对违法信号进行技术压制,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进行,然后对作弊信号进行测向定位,查找作弊源。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张洪宁 崔玉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