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九旬抗战老兵捐献抗战回忆录和日记

A-A+2015年7月25日08:53衡水新闻网评论

衡水抗战老兵孙九起(左)捐赠抗日回忆录。陈琰 摄衡水抗战老兵孙九起(左)捐赠抗日回忆录。陈琰 摄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挖掘、整理抗战历史,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于近日面向全社会征集抗战史料。在这次征集过程中,一批珍贵史料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其中就包括九旬抗战老兵孙九起捐献的抗战日记和回忆录。

  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在对回忆录的仔细翻看整理中,一个机智勇敢的抗日战士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十三岁开始为党工作

  孙九起1926年8月生于桃城区大葛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五岁起,家乡连年战乱,很多乡亲选择举家逃难。

  1939年2月日军第二次攻占衡水,同年7月日军入侵大葛村,在村子里修了炮楼,村子四周挖了深三米、宽三米的封锁沟,将整个大葛村圈起来,在东、西、南、北四个方面设了四个大栅栏门,由伪军把守,老百姓出入都要出示“良民证”。日军还建立了“新民会”、“警察所”、“保安中队”等伪政权,日军新贺部队一个小队盘据在炮楼里,炮楼大门口朝西,有鬼子站岗,有时还牵着吓人的大狼狗。

  当时孙九起的父亲已经为党工作,以在伪军把守的南门外卖花生为掩护搜集情报,伪军有什么动静,他便记录下来,再传给地下党。

  1939年,孙九起13岁,在地下党员老张的安排下,他第一次走进炮楼侦察敌人和武器数量。当天,他以替鬼子糊墙的名义进了炮楼,但不能进入鬼子居住的房间。他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计策,他大胆地闯进鬼子的房间,说:“麻汁(音,日语火柴的意思)的干活”(意思是找火柴)。一个鬼子掏出火柴递给了他,他也趁机侦察清了鬼子的人数、武器装备情况,汇报给了老张。老张连夸他机灵,并说“以后送信的事儿就交给你啦!”

  委以重任巧递情报

  最让孙九起难忘的,是他曾经为时任五地委书记的王任重同志传递情报。一天,当时的县委书记刘毅郑重地把一封密信交给他,让他连夜出发,天亮前到景县王七庄送给时任五地委书记的王任重同志。并一再交待,这是一封十分重要的密信,人在信在,一定要想法送到。

  接到命令后,孙九起化装成一个卖毛笔的,把情报卷成小卷,塞到毛笔杆里,饭也没顾上吃就上路了。他过车站时看到有探照灯就匍匐前进,累了也顾不上歇一会,顺着铁路走了一夜,终于按时把信送给了王任重同志。王任重夸他好样的,还把自己的窝头拿给他一个。孙九起拿起窝头正要吃,王任重的警卫员飞奔过来,说村里来了鬼子的讨伐队,要马上转移。如果孙九起再晚到一会儿,可能就要和讨伐队遭遇了。听到这儿,孙九起不由得惊出了一身冷汗。

  孙九起还曾伪装成乞丐到深县麦洼村给回民支队马本斋司令送情报,也圆满完成了任务。

  1942年正式加入共产党

  1942年孙九起正式入党,化名为孙康成,继续为党做秘密联络工作。在工作中,孙九起总是用他的机智和大胆,一次一次化险为夷,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

  一年夏天,有一份紧急情报,必须在24小时内送到敌占区衡水市“信昌号”八路军秘密联络站,接头人是崔任卿,接头暗号是“买筷子,要圆的”。当时正值酷暑,孙九起赤脚短衣,情报没有地方藏。他灵机一动,买了四支劣质卷烟,把其中的一支掏空,把情报塞进去,两端再用烟丝堵上,然后把烟装在口袋里。过敌岗哨时烟被搜了出来,伪军一看是劣质烟,把烟揉成一团扔在了孙九起脸上。他一声不吭,把烟捡起来从容过了哨卡。还有一次,上级要他把一支手枪送到敌占区去,他挑了两筐花生做掩护,把手枪埋在花生筐里,但刚担起来走了几步就放下了,原来因为手枪比较重,担子一头轻一头沉,走起来担子不平衡。他随手找了一个秤砣塞在另一个筐里,这下问题解决了。过岗哨时,他把装秤砣的一端先让伪军验,验完一端他又把“良民证”递上去,趁伪军看“良民证”时,他把装枪的花生筐换到前面去了,然后伪军看完“良民证”再验,没有发现任何破绽。

  监视敌情除恶徒

  1942年初秋时节,几名游击队员隐蔽在大葛村炮楼附近的鸿起家院内,孙九起和他父亲负责掩护和观察伪军的活动,如有情况就往院里扔砖头。后来才知道他们是为除掉无恶不作的日军翻译李成恩做准备。李成恩是朝鲜人,外号“洋相”,在跟随日军的“讨伐”中,做了许多坏事,老百姓对其恨之入骨。

  这天正值大葛村大集,小商贩的吆喝声、叫卖声混杂在一起,非常热闹。这时游击队徐队长等化装成赶集的老百姓,混进人群中。伪警察姚丰有(我方内线)已将“洋相”引了出来。徐队长从后面靠近“洋相”,用手枪对准他的头扣动了扳机,意外的是枪没有响。这时“洋相”已有所觉察,转身要跑,几位游击队员突然冲过去,把他摁倒在地。徐队长抡起铁锹照着李成恩头上就是一下。怕他不死,又猛拍几下,这个恶棍当时就断了气。

  这次除恶徒行动,孙九起又立了一功。

  为抗日曾多次遇险

  孙九起为抗日做了很多工作,曾经多次遇险。最让他难忘的是1945年元旦伏击日伪护路队的战斗。

  那天,区队长葛福群带领游击队员驻在东官村。有老乡来报告,日伪护路队正向东官村扑来。在葛福群的指挥下,游击队员们埋伏在村外的道沟里,打算伏击这伙日伪军。不料日伪护路队在接近村子的时候有所觉察,在村外沙河滩里架起了机枪,朝着道沟里的游击队员疯狂扫射,一时弹如雨下。战友彭希坤不幸被子弹击中头部,牺牲在孙九起身边。幸运的是由于日伪军机枪疯狂扫射,激起了河滩里的沙子,沙子进入机枪内部,使机枪哑巴了。游击队员们趁机起身冲锋,打败了护路队,缴获了敌机枪。

  后来孙九起被派往北平,继续从事地下工作,北平和平解放后他在军委三部营房科工作,后因病回乡。

  捐献积攒多年的抗战文献

  孙九起如今住在振华敬老院,虽然有些耳背,但思路非常清楚,多年前发生的事他都能回忆起来,更难得的是他一直有写日记和写回忆录的习惯,多年来已经积累了几十万字。

  翻看老人的回忆录和日记,发现他的回忆录十分翔实,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抗日历史事实,一些历史事件的参与者也记录下了名字,更为珍贵的是他在回忆录中凭记忆手绘了几幅敌伪岗楼分布图和敌我态势图,为研究这一时期的抗战历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看到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孙九起老人非常激动。他说,“七七事变”后的中国,就是一盘散沙,因为不团结,才让外敌有了可乘之机。现在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屈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衡水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对老人的无私捐赠表示了感谢,表示一定要把这批珍贵的抗战回忆录保管好、整理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抗日战士的英勇事迹,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 李永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