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市武强县南立车村党支部书记李会明

A-A+2015年8月4日09:04武强县委宣传部评论

衡水市武强县南立车村党支部书记李会明衡水市武强县南立车村党支部书记李会明

  在衡水市武强县武强镇南立车村有这么一位村官,在基层农村干部这个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近四十年,“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成为他永远追求的目标。近四十年来,他历经艰难困苦,把自己的心血献给了为民造福的事业;近四十年来,南立车村由贫穷走向富裕,而他勤廉为民、艰苦朴素的作风始终如一;近四十年来,他以身作则,带出了好党风、好民风。这位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焦裕禄“三严三实”精神的好村官,就是南立车村党支部书记李会明。

  村民致富的主心骨

  武强县南立车村地处衡水、沧州两市交界,地理位置偏僻,历史上十年九涝,是有名的盐碱洼,该村是全国的文明生态村,可以说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这个村已经走在了前列。1976年,李会明刚当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集体不仅没有一分钱存款,还外欠30万元。为摆脱贫穷,李会明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反复讨论研究,选定了“兴办企业,以工养农,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创办了电线厂,几年的时间就为集体积累了上百万元的资金。

  1989年,由于市场变化,电线厂效益严重滑坡,李会明果断提出停产,改上其他项目。

  为找项目,李会明扔下家里的责任田,在外一转就是三个多月。听说北京大学陈教授有个生产荧光粉的好项目,便进京登门相求。第一次去陈教授家,老教授隔着防盗门说:“你找别人吧!”“嘭”的一声关上了门。吃了闭门羹,李会明没有灰心。一连好几天,老教授上班,他就去单位门口等,下班就找到家里。老教授终于被感动了,答应帮南立车村建荧光粉厂。

  建厂一年多的时间里,李会明几乎天天吃住在厂里。一天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设备,邻居匆匆赶来:“会明,快点回家,你父亲病得厉害了!”在场人员都催促他赶紧回家。想到正是设备安装的关键阶段,稍一疏忽就会造成重大损失,李会明咬咬牙没动地方。安装完设备回到家里,父亲已经昏迷不醒。

  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990年8月,南立车村成功创办了荧光粉厂,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能生产荧光粉的村办企业,投产后的荧光粉不仅填补了河北省空白,而且经国家电光源质检中心检测,质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李会明头脑很冷静。他清醒地意识到,带领群众致富的路还很长,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儿,南立车村还需要大发展。1997年10月,企业组建成立了衡水立车企业集团。在发展过程中,集团不断加大投入,扩大生产规模,进行技术改造。2001年,被民政部指定为全国定点标牌生产单位。2002年,集团投资200多万元进行夜光粉扩产,2004年又投资3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现有荧光粉生产流水线8条,年生产能力达到800吨,相继研制开发了新型彩色荧光粉、紫外粉、促进植物生长专用光源荧光粉、养殖灯专用粉、无放射性夜光粉等一系列发光材料新产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并远销日本、马来西亚、伊朗、荷兰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最大的荧光粉生产基地之一。

  群众冷暖的贴心人

  李会明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近年来,村里先后投资160万元,修建了油面路,硬化了街道,安装了路灯,为全村300多名做出贡献的村民入了养老保险,为全村302户村民家庭办理了财产保险,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村里每年供应每人150公斤小麦、100公斤粗粮,看病吃药实报实销。早在1985年就对全村老年人实行生活补助金制度,男60岁、女55岁以上的村民,现每人每月都能领到70至100元养老金。村民子女上小学、初中,村集体负担全部学费;考上高中、大专、大学的,分别奖励500元、1000元、1500元。

  同时,他坚持以工养农,为村民投资200多万元,打井上电,安装了防渗和喷灌设施,每年还拿出30万元无偿为群众提供化肥、种子和农药。

  2001年,李会明根据群众意愿,经村民大会讨论决定,兴建花园式住宅新村。工程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总建筑面积84000平方米。每套住宅二层主楼在中间,前面有花园、后院有车库,楼内按城镇住宅的标准设计安装,洗浴等卫生设施齐全。目前,已建成247座住宅别墅,有204户村民喜迁新居。村里的老人说:“楼上楼下,电脑电话,过去光听人说,连想都不敢想,现在是会明帮俺们实现了!”

  2003年,南立车村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小学教学楼。李会明主动提出,可以接纳北立车、彭刘庄等周围村庄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来南立车村上学,学校建设费用不用他们掏一分钱。现在,已有邻村200多名学生来南立车小学就读。

  2004年以来,按照文明生态村的建设要求,村里又投资100多万元进行街道规划建设,绿化美化环境,并资助所有村民购买了电视机,建成了全县第一个有线电视村。

  2007年,村里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集村“两委”办公室、村民学习、休闲于一体的活动中心,购进了大量科普读物和实用技术光盘,成立了秧歌队、锣鼓队、红白理事会、妇女禁赌会及老年人协会等组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富裕村的“穷”支书

  集体富了,但李会明时刻提醒自己,艰苦创业、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作风不能丢。

  一支几角钱的圆珠笔,他一用就是几十年,坏了,就用胶布粘一下;一辆价格便宜的摩托车骑了十几年,现在还用着;外出联系公务,他从不进高级饭店、旅馆,吃饭也常常就是一碗面条;不是公事,从来不坐集体的车;县城众多饭店,没有一家有南立车村的账户,企业财务室没有一张他打的白条。

  企业做大了,知道他的人越来越多,有很多地方许诺优厚的条件邀请他合作办工厂,都被他婉言谢绝。按规定,他每月应拿效益工资1000多元,但他始终只领取500元。近年来,应得的奖金积累有60多万元,但他分文不领,全部留给了企业。有人说他“傻”,可李会明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这种“傻子”值!

  1988年,李会明和一个业务员从内蒙古购进了一车皮废铝,货物到达火车站后,有人找到他说:“会明啊,把这车废铝卖了吧,神不知,鬼不觉,咱一人就能赚上几万花花。”李会明当即拒绝了。废铝拉回厂后,一下子为集体赚了30多万元。

  面对多年来呕心沥血的好支书,乡亲们最好的回报,就是奉他为当家人,拥戴他,爱护他,尊敬他。

  2001年12月,李会明出席河北省第六次党代会,由于惦记村里的事,搭了个车冒着风雪连夜往回赶,途中不幸出了车祸,折了三根肋骨,肩胛骨粉碎性骨折。在医院仅住了13天,他就忍着伤痛回村坚持工作。住院期间,全村1300多口人,能去的都去看望了,大家轮流守候在老支书的身旁。

  在南立车村一提起他们的老支书,村民们没有不服气的。他们说:“南立车有今天,多亏了他,他处处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事事为大家着想,办事公道,他办事俺一百个放心,只要他一开口,让俺干啥俺干啥!”这话一点也不假,多年来,南立车村无一上访告状户;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只要喇叭一喊,15分钟全部到齐;就是邻村发生纠纷,人们也愿找李支书给评评理……

  新农村的引路人

  多年来,在李会明的带领下,南立车村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把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积极要求进步的年轻人发展为党员,使党员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现在全村共有党员42名。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群众。李会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廉、明、正、公、硬、稳、勤、创”八字经教育引导村党支部一班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抓好本村建设的同时,积极帮助周围贫困村,谋发展、出思路、办实事、解难题,与他们结对子,实现区域共同致富、共同发展。

  他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以南立车村为中心,将产业相近、资源互补、地域相邻的北立车、西樊屯、西大过、彭刘庄、庞疃共六个村联合起来,组建了南立车联村党总支,并实行了先进村干部到后进村挂职指导、后进村干部到先进村挂职学习的“双向挂职”制度。

  2002年,李会明被任命为南立车联村党总支书记。从建立完善联村党总支制度入手,李会明通过实施学习交流增本领、统筹规划抓协调、广纳民意解难题、经济联营齐发展等超常举措,为周围六个村谋划发展规划6个,解决影响村发展的问题34个,新打机井12眼,铺设防渗管道5000米;实现大蒜4000亩的规模种植,建立了联村经济发展区,现已入驻冷补胶厂、工具厂、彩印纸箱厂、千斤顶配件厂等个体私营户13家,形成了规模性、区域化的生产经营。在南立车村的辐射带动下,六个村经济总量连年攀升,区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恪守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条,李会明把自己的全部心血献给了南立车村这块古老的土地,用实际行动忠诚地践行着党的宗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