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饶阳大豆加工机械厂厂长——卢欣佼

A-A+2015年8月4日09:07饶阳县委宣传部评论

衡水饶阳大豆加工机械厂厂长——卢欣佼衡水饶阳大豆加工机械厂厂长——卢欣佼

  卢欣佼,45岁,衡水市饶阳县合方村人,现任饶阳大豆加工机械厂厂长,其所销售的“翔鸽”牌机器在2010年成功申请国家专利,销售范围涵盖全国10余个省份。2014年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抛出橄榄枝,让这位农民发明家走进了大家的视线。

  25年前偶然的机会与机器结缘

  一个宁静的小院,一张朴实的脸庞,初见卢欣佼便确定这是一位有故事的人。走进卢先生办公室“为同事搭建平台 为顾客创造价值 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座右铭赫然眼前,让人不禁好奇他这充满故事的人生。

  1997年,27岁的一个年轻人因为生活变故选择背井离乡到河南平顶山打拼生活。“当时自己一个人出去,没有什么文化,真是眼前一片黑。当时到河南的一个豆制品厂给人家去打工,虽然咱就有初中的文化水平,但是当时一接触就对这机器产生兴趣了,就跟着人家师傅学习机器的构造,研究这个没日没夜。这一研究就20年,这辈子估计都跟这分不开了。”卢欣佼说起来虽是满脸笑容,但是沧桑的双眼却让人觉得有些心酸,其中的故事或许并非如此简单。“当时给人家打工两年,后来厂子经营不善,一分钱工资都没有拿到,后来没有办法我拉了一些机器回来。当时家人很不理解,觉得出去两年弄了一堆废铜烂铁回来,可是就是这些废铜烂铁改变了我的命运。”

  由于对机器的研究不曾间断,研究创新就不曾终止。2000年左右,豆制类食品很走俏,卢欣佼在模仿的基础上研制了一批机器,而这些也让他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当时经营效果还不错,在2000年的时候每年也能年进一两万,在当时算是不错的了。”生活那时似乎给了这个好奇的农民很多奖励。

  生活总是充满考验

  由于当时自己信心过高,对市场评估也不准确,在2005年卢先生一个决定让他经历了生意上最眼中的挫折和打击。

  现在,事情过去十年了,卢欣佼谈起当年的事情仍然激动难耐,“当时就是盲目自信,也是自己文化水平太低,对困难估计不够,让自己一下子就垮了。当时就感觉生活一片黑暗感觉自己这辈子都难爬起来了。”据了解,当时由于对制造机器兴趣很高,卢欣佼研究了一种烘干马齿苋的机器,小批量实验成功之后就开始大量收购马齿苋,生产机器。借贷20万元上了生产线之后却发现很多小批量生产时没发现的问题,烘干困难,投入产出比过低等一系列问题,让20万两个月内覆水东流。“05年的时候20万的借贷对于我这样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钱,生活一下子就垮了。一直好几年都没缓过来,09年孩子上大学学费都交不起,其实当时是很自责的。”简单的几句话却让笔者看到了一位慈父的内心独白。

  生活困难之际,卢欣佼介绍自己也消沉过,也想过其他的生活办法,种过地,做过小生意,也是这次挫折让他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和理解。在现在回想起来,这份磨砺又何尝不是一种财富呢?

  用坚持创造奇迹

  人总是有一些执拗的性格因素,而这一点在卢欣佼身上表现的更为突出一点,有时这些性格中值得诟病的地方,而更多时候这正是生命里最值得记录的闪光点。

  “05年的挫折让家里人对我们研究机器,甚至是接触机器都很反感,认为我这是遭钱,是不务正业。可是当时觉得就是因为研究机器遭了这次灾,如果不研究出点什么就算以后有钱了自己心里这道坎也过不去。”靠着这份坚持与“执拗”,卢欣佼在2010年经过半年的钻研和实地研究,成功研制出了粉皮制造机,并在2010年申请国家专利,同年成功注册“翔鸽”牌粉皮机,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有了自己的印记!2015年荣获“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守诺单位”,经营更上一层楼。“人没有不受罪就可以坐享其成的,当时研究这个也是因为当地人爱吃粉皮,觉得这种机器应该有市场,但是当时制作这个也是挺茫然的,不会画图纸就拿着笔一点一点的算,每天晚上研究到两三点,一研究就是半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也是因为当时研究这个落下了失眠的毛病。不过现在看看这些都值得,不光是为了挣钱,也为自己争了一口气。”谈话间,卢欣佼接了7个电话,来自山东、四川、山西的客户订单更是让我们对这位农民发明家深感佩服。

  随着机器品牌逐步叫响,经营越来越顺利,而这次生活给的奖励并没有让这位朴实的农民飘飘然。他始终秉承“用心做好机器 用诚信结交朋友”的经营理念,用自己对机器研究的热情不断革新机器生产技术,其粉皮生产已经实现了全自动,粉皮机已经革新三代,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其产品涵盖全国十余个省份,2014年其机器更是通过中国商人销往俄罗斯,走出国门。

  生意虽然做大了,但是他依旧是那一个朴实的农民。在村里,他经常帮扶一些低保户,在他们生活不济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用他的话讲“谁也有受难的时候,帮他一把咱也不会有什么大碍,可对于他也许就是救命的。积德行善是义不容辞的。”而正是这种生活态度让他获得了邻居相亲的赞许与支持,而对于生意伙伴,他更是诚信当头。销售的机器上门服务,试验成功才收取费用,机器的问题免费修理调试,这样的态度让他的生意节节攀升,人兴财旺也许就是得益于他的品性。

  一份坚持,一分收获。卢欣佼,这位朴实的农民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坚持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