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俄罗斯恋人》由北京燕山出版社正式出版

A-A+2015年8月19日17:00鲁东新闻网评论

  《俄罗斯恋人》一书共五十一章,315千字。本书以时代为背景,描写了一段在特殊年代的爱情故事, 19岁的富家少爷乔轩和哈尔滨俄裔中东铁路官员之女陈姝玥痴心热恋。然而,家国剧变之后,发生了一场令人意想不到的灾祸,使他们这对有情人天各一方。十余载岁月流逝,因难忘当年的恋人而引发的一场错爱给乔轩带来灭顶之灾。此时,他曾经的情敌却从天而降,费尽周折地去拯救他。随后的一个特殊契机,乔轩又发现绝望等待16年的恋人竟近在咫尺,而且知道他的遭遇。

  本书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发行,北京博仲兴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新华出书网出品,小说重绘20世纪30至40年代年轻人的爱情和理想。展示他们如何在动荡时代的边缘游走,考究悲欢离合中人性的卑微和高尚。

  中文名

  俄罗斯恋人

  出版社

  北京燕山出版社

  作 者

  刘雨时

  出版时间

  2015年8月

  ISBN

  978-7-5402-3872-8

  装 帧

  平装

  类 别

  长篇小说

  开 本

  720*1020 1/16

  页 数

  308

  CIP数据核字

  (2015)第130853号

  定 价

  29.8

  印 次

  2015年8月第1次印刷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

  俄罗斯恋人 / 刘雨时著. -- 北京 : 北京燕山出版

  社, 2015.6

  ISBN 978-7-5402-3872-8

  Ⅰ. ①俄… Ⅱ. ①刘… Ⅲ. ①长篇小说-中国-当代

  Ⅳ. ①I247.5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5)第130853号

  前 言

  早在几年前,我的祖父就已经很老很老了,年过90岁。他是一个干瘪佝偻、沉默寡言的白胡子老翁。自打我记事起,他就是如此,以至于我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个老人也会有青春年华。但是,一个夏天的傍晚,祖父把他深藏心底70多年的秘密告诉我的时候,我不禁错愕和感动。原来祖父当年不但像我今天一样拥有着青春,而且还有着那样一场令人唏嘘的爱恋。

  我知道这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爱情,可是我煞费苦心地把它们找出来,却发现它们与我祖父的爱情比起来大都相形见绌。我对祖父的爱情故事太着迷了。我祖父年少时的恋人是一个中俄混血儿,祖父从他皱皱巴巴的笔记本里拿出一张她的黑白小照。照片上的她确实很美很美,和年轻时的祖父也很般配。我记得祖父当时跟我一起端详着她的照片,祖父的眼睛里闪动着泪花,对我说:“她的生命短暂,但她留在这世上的都是美。”

  我一时间满脑海都是身为县城大富绅之子和中学生的祖父的身影,以及身为哈尔滨中东铁路官员之女和芭蕾舞者的祖父恋人的身影,还有那哈尔滨的老电车、俄式民居、欧式建筑、来自不同国家的男男女女和哈尔滨漫长冬天的皑皑冰雪,以及旧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老一中、马迭尔西餐厅、东省铁路俱乐部、火车站、老县城,等等等等。

  我还看到了祖父19岁时送给他恋人的那块刻着“地久天长”四个小楷字的和田玉佩。我顿时觉得人生真是不可思议,那种感觉太奇妙了。我简直不敢相信,祖父终生难忘、爱入骨髓的俄国姑娘就是戴着此刻在我手中的这块玉佩,与祖父阴差阳错地离别,远走欧洲,后来却又回归松花江畔,与祖父别后重逢,但也玉殒香消。

  我祖父的这段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至40年代,中国东北正值民国和伪满洲国时期。那个年代,山河破碎,烽烟四起。这样的年代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战争、间谍、英勇的军人和草莽壮士。当然,这样的年代谁都逃不过战乱的大背景,谁都不能免受战乱的影响。但我从祖父那里听到的,更多的是生活。我深刻地感受到,无论是哪代人的情感都是大同小异的,就跟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一样,祖父那代的年轻人也充满朴素的梦想,也会为了爱情奋不顾身,大喜大悲;也会为了前途和命运苦苦求索,患得患失。也同样有执着和善良、无奈和彷徨,有刻骨铭心和永志不忘。

  听完祖父的故事,我就产生了一个冲动,那就是把这个故事用小说的形式写出来。不过,基于多方面考虑,在书中我还是决定把祖父化名为乔轩,把祖父的恋人化名为陈姝玥。无论如何,我写作这部小说的初衷是为了纪念祖父曾经的青春韶华,纪念祖父那场感人至深、撼人心弦的爱情。我想,对于哪代人都是如此,青春和爱情总是值得纪念的。但我并没有将这个故事起名叫《1930年代的爱情》,因为这本书里不仅仅是爱情,还有那个令人既畏惧又神往的年代属于我祖父的黄金时代,属于我祖父那代人的激流岁月。

  我不知道怎么命名这本书,但当我手里握着这块“地久天长”玉佩的时候,我又想到了祖父的恋人,那个不但拯救了祖父生命,更拯救了祖父灵魂的美丽的俄罗斯姑娘。所以,我索性给这本书冠一个名字——《俄罗斯恋人》,来表达我对她的敬仰,表达祖父对她的绵绵思念。

  刘雨时

  2015年元旦于哈尔滨

  目录

  第一部分 哈尔滨,“最美”时光

  第一章/ 002

  第二章/ 009

  第三章/ 012

  第四章/ 020

  第五章/ 023

  第六章/ 030

  第七章/ 037

  第八章/ 044

  第九章/ 048

  第十章/ 052

  第十一章/ 056

  第十二章/ 067

  第十三章/ 075

  第十四章/ 081

  第十五章/ 083

  第十六章/ 086

  第二部分 别了,莫斯科

  第十七章/ 092

  第十八章/ 101

  第十九章/ 109

  第二十章/ 113

  第二十一章/ 117

  第三部分 错爱,埋下祸根

  第二十二章/ 124

  第二十三章/ 132

  第二十四章/ 135

  第二十五章/ 140

  第二十六章/ 145

  第二十七章/ 152

  第二十八章/ 159

  第二十九章/ 166

  第三十章/ 172

  第三十一章/ 178

  第四部分 咫尺天涯难相诉

  第三十二章/ 186

  第三十三章/ 190

  第三十四章/ 193

  第三十五章/ 200

  第三十六章/ 204

  第三十七章/ 210

  第三十八章/ 216

  第三十九章/ 221

  第四十章/ 226

  第四十一章/ 232

  第四十二章/ 236

  第五部分 爱恨两茫茫

  第四十三章/ 244

  第四十四章/ 248

  第四十五章/ 257

  第四十六章/ 265

  第四十七章/ 270

  第四十八章/ 276

  第四十九章/ 281

  第五十章/ 286

  第五十一章/ 291

  作者简介

  刘雨时 男,1989年生于松花江畔。由于家庭熏陶,自幼便热爱文学和历史。作者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现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故事简介

  19岁的富家少爷乔轩和哈尔滨俄裔中东铁路官员之女陈姝玥痴心热恋。然而,家国剧变之后,发生了一场令人意想不到的灾祸,使他们这对有情人天各一方。

  十余载岁月流逝,因难忘当年的恋人而引发的一场错爱给乔轩带来灭顶之灾。此时,他曾经的情敌却从天而降,费尽周折地去拯救他。随后的一个特殊契机,乔轩又发现绝望等待16年的恋人竟近在咫尺,而且知道他的遭遇。乔轩的情感将何去何从?

  作者以新写实的笔法,重绘20世纪30至40年代年轻人的爱情和理想。展示他们如何在动荡时代的边缘游走,考究悲欢离合中人性的卑微和高尚。故事读来令人百感交集、久难释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