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民生>正文

深州朱家河成污水沟 冀衡药业被指夜间偷排

A-A+2013年8月29日11:34中国经济网评论

  污水沟渠环绕、河道污水满溢、村民为防止河道中污水涌进田地,土埝堆砌阻隔带,这些是记者在河北省深州市西景萌村见到的景象。

  近年来,大量企业落地西景萌,伴随着企业林立,经济发展的同时,西景萌村遭受了难以言说的环境污染之痛。

冀衡药业门口通向朱家河的污水渠 孙震 摄冀衡药业门口通向朱家河的污水渠 孙震 摄

  黑水环绕的村庄

  朱家河是深州市境内一条季节性河流,主要担负着深州市的排涝泄洪,西景萌村紧邻朱家河,河道南侧是绿油油的玉米地,北侧顺着一条沟渠通向河北冀衡(集团)药业有限公司深州分公司的门前,沟渠环绕厂区呈半包围状。

  沟渠和河道里囤积着黑色的污水,散发着熏人的臭味,沟渠蜿蜒几千米,向西延伸到了西景萌村里,渠内黑水冒着气泡,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河道往东经过一座小桥,小桥东侧由远及近堆筑了三道土埝将河道封堵,据西景萌村民介绍,三道土埝各为北景萌、东景萌、东李窝三个村子自发封堵,为的是免遭污水污染之患,而如此一来,这些污水便长期囤积在西景萌域内。

  “一旦遇上涝灾,我们村就遭殃了。”正在地里干活的西景萌村村民指着三道土埝担忧的说,两年来,不管是否汛期,三道高大的土埝日夜盘在朱家河里,不但堵住了污水的蔓延,更堵住了泄洪排涝的生命之路。

村民所指的冀衡药业排污口 孙震 摄村民所指的冀衡药业排污口 孙震 摄

  污染源头企业推诿

  冀衡药业、天翔化工、香精厂等企业肆意排污,被村民指为近年来西景萌村遭污染的幕后推手和制造者,村子里空气、地下水、以及村南的麦田正日渐经受着废水的侵蚀。

  “现在天翔化工关停了,香精厂搬走了,只剩下冀衡还在偷偷排污,一般是在晚上10点以后,有时候直接用管道排,还有时候用罐车,有时候用一个大拖拉机,一个六号水泵,用管子放水,放完就把管子收起来。”西景萌村村民说,以前,冀衡药厂的废水都是随意排放,今年以来,由于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为掩人耳目,冀衡药厂改为夜间偷排偷放,常常熏得附近村民难以入眠。

  对于村民们将沟渠、河流中污水源头全部指向冀衡集团深州分公司的说法,该公司并不认可。

  冀衡深州分公司一位姓张的副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沟渠、河道中的污水并非全部为冀衡深州分公司所排,原来天翔化工和香精厂才是真正的污染源,天翔化工原址的土地都已经被彻底污染了,香精厂所排污水才是寸草不生的原因。”

  在西景萌村,“没办法儿”、“互相推诿扯皮”,是村民口中反复挂在嘴边最多的词汇。

朱家河溢出的污水南侧即为村民庄稼 孙震 摄朱家河溢出的污水南侧即为村民庄稼 孙震 摄

  谁污染谁治理?“土法”治理不可取

  污水环绕村庄多年,为了生存,治理西景萌的环境问题,成了全村人的心愿。

  对此,深州市环保局某副局长表示,两个月前,已经对香精厂和冀衡药厂进行了各为50万和20万元的罚款。针对朱家河和沟渠里的污水,目前,该局已经委托河北环保产业协会专家针对污染状况已做出治理方案,衡水市环保局正进行组织论证,下一步,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同时申请国家补助,争取资金,把污水处理好。

  深州市环保局对西景萌村的污染问题提出的主要观点是“谁污染,谁治理”,而企业间相互推诿,以及部分企业对污染问题的治理方式,却让西景萌村民难以接受。

  与冀衡药业紧邻的香精厂,如今已经搬迁至西景萌西南方向的田地里,原来香精厂用来排污水的渗坑已经被“治理”过。

  香精厂在厂区东侧挖了一个大坑,专门用来排污,后来国家治污形势严峻,香精厂想出来一个办法,购买了20吨碱直接投进水坑计划中和,后用推土机将大坑推平,污水全部渗到土壤中。

  香精厂治污方法遭到村民质疑,如此治理方式将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更大污染,曾经有人将一只活公鸡扔进正在治理后的渗坑中,因污水酸性强,公鸡挣扎了几分钟便被烧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