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民生>正文

衡水市武强7旬老人义务打扫厕所39年

A-A+2015年9月9日11:16燕赵晚报 评论

  在年画之乡衡水武强县,73岁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杨开太是当地无人不知的名人。他义务打扫厕所39年,义务管护树木35年,而且助人无数,大家都赞他“这样的好人现在不多见”。

  义务打扫公厕39年

  在武强县城光明路南头,经常看到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从路西的家属院内走出来,手持铁锨,肩背粪筐,跨过光明路,再走300多米的路,到路东的一个公共厕所,清理厕所内的卫生。他就是被人称赞的好党员、退休干部杨开太。

  义务打扫公厕,已成为杨开太几十年来的自觉行动。他是个有5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曾在部队当兵服役20年,转业到武强县公安局当警察20多年。前些年在单位工作时,曾用业余时间义务清扫商业局家属院、煤建家属院的公共厕所21年,1997年搬迁到光明路居住后,他又默默无闻地管理起了光明路南头的这个公共厕所。2004年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以后,更加用心地管好这个公共厕所。他常说:“我看见公共厕所脏了,进不去人,打心里不好受,把它清理清理,干干净净的,也是在为人民服务。”

  光明路南头的这个公共厕所,附近门店多,居民住户多,进城赶集路过的人多,到厕所方便的人整天络绎不绝,有些人还很不注意卫生,进去后随地大小便。为保持公共厕所的整洁,杨开太有时一天要打扫几次。为解决厕所内因为一些人乱撒尿造成潮湿的问题,他还坚持到处找炉灰、沙土储存在家里的门洞内,整理厕所时就用粪筐背去,对厕所门口及地面进行铺垫,然后再一点一点地打扫干净。由于利用率高,厕坑常常被粪便堵塞,他就用铁锨一下一下铲除到便池里去。冬天,粪便冻结在一起,用铁锨铲不动,他就用一根特制的铁棍子一点一点地撬。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他在用铁棍撬粪便时,一脚蹬空,狠狠地趴在了冰凉的粪坑旁,直到有人到厕所解手,才把他搀扶起来。

  最近10年间,他用坏的铁锨有6把,扫帚7把,粪筐3个,而且还两次自己掏钱买沙子水泥对这个公厕进行整修。每年夏天,他还自己掏钱购买除治蚊蝇的药品。有个外地人到厕所来方便,见杨开太汗流浃背地打扫卫生,说:“老同志,你承包了这个厕所吧,这么卖力气,一个月给你多少钱啊?”当一旁的居民说老杨是白尽义务时,那个人在惊诧地伸出大拇指:“你真是活雷锋啊!”

  义务管护树木35年

  除了义务管理公厕外,杨开太还默默无闻地义务管护街头的公共树木达35年。他常说:“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没有树木就没有生机。”几十年来,他把树木视为生命一般。

  1980年,他从部队调到武强县人武部工作,和爱人在煤建商业局家属院居住,那里光秃秃的,没有一棵树。为了美化绿化环境,他买来树苗,带领全家人在胡同两旁栽种了40多棵树,还把剩下的树苗送给邻居和亲戚朋友,让他们在院子里和房前屋后栽种。在他的带动下,整个家属院增添了一片片新绿。

  1983年,武强县政府在县城新开街和滏阳河两岸搞绿化种树。杨开太看到有些人只为完成任务,而不保质量,便利用一早一晚的业余时间,对所栽树木一一检查,该夯实的夯实;该浇水的浇水……几百棵树都精细护理了一遍。

  上世纪80年代,滏阳河边设有牲口市场,有些人在树上拴牲口,把树木啃得乱七八糟。每逢集市,他都到牲口市场看一看,在宣传保护树木的同时,发现有在树上拴牲口的,就找牲口的主人进行劝说。后来,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向武强县工商局提出把牲口市场从滏阳河岸边迁走的建议,得到工商局的采纳,使滏阳河两岸的树木迅速成长了起来。30多年来,他还协同当地公安局治安股、派出所和城管部门,查处毁坏树木的案件6起,当场批评教育在不经意间损害树木的行为60多人次。

  扶危济困助人无数

  有人说:“老杨这个人见荣誉就让,见好人好事就学,见弱势群体就帮。”的确是这样。

  1992年严冬的一个夜晚,杨开太夜晚加班回家,走到邮政局十字路口时,见地面上躺着一个人,于是把他扶起来,搀到自己家里,给他换上了一件棉袄,一双棉鞋,并做了饭吃,知道他是个无依靠的孤老后,又和武强县养老院联系,直到把他安置好。

  杨开太说,对于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不能只靠政府来管,自己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干部,也有该尽的社会责任,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尤其是对于社会上的那些残疾人或是特殊困难者,他都尽量给予资助。这些年来,杨开太把在部队、公安岗位上穿过的旧服装,都救助了街面上的流浪汉或乞讨者。退休后,见到需要救助的,就拿家人给他做的服装救助。也是在一个冬天,他在电力局附近见一个人赤脚在大街上行走,引来一些人围观。老杨急回家里,拿来自己的棉鞋和袜子让他穿上。为此,他还被在场的熟人误解责备:“老杨,你怎么让你的亲戚这样生活?”他只好解释说:“这个人我根本就不认识,我是怕他冻坏了。”

  杨开太热心公益事业,义务管理公共厕所做善事,在武强县城名声在外。几十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道德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1963年的抗洪抢险中,因抢救集体财产立功,受到当地政府的通报表彰和奖励。但他多年来一直谢绝采访,总是谦逊地说:“这是应该做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