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时尚>正文

湖南卫视不停播《宫3》 琼瑶新剧逆市大热

A-A+2014年4月30日14:01法制晚报评论

琼瑶起诉《宫3》抄袭《梅花烙》(图为剧照)琼瑶起诉《宫3》抄袭《梅花烙》(图为剧照)

  法制晚报4月30日报道 在4月15日琼瑶控诉于正侵权抄袭《梅花烙》之后,双方的你来我往就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昨日,琼瑶正式发表声明,称已经委托律师对于正提起侵权诉讼,以法律的手段来捍卫自己的权益。

  截至今晨,于正方面仍未作出正面回应,但其涉嫌抄袭的电视剧《宫锁连城》持续收视走高。在今天凌晨出炉的最新收视率排行榜中,《宫锁连城》以城市网1.67%、全国网2.48%的成绩稳居收视率冠军位置。

  上诉

  琼瑶已委托律师控告于正

  “我决定委托专业律师控告《宫锁连城》侵权方,诉诸法律维护《梅花烙》的版权权益。”在沉默了一周之后,琼瑶决定动真格了。据琼瑶方面以及琼瑶所创立的创翊文化公司透露,琼瑶确实已经做出了起诉于正侵权的决定,并委托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王军律师团队担任其代理。

  不过当记者试图从琼瑶方面了解起诉的具体内容时,琼瑶方面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琼瑶的代理律师也表示目前不方便对此事进行回应,案件的具体进展情况需要等到五一之后才可以对外公开。由于琼瑶来自台湾,办理相关认证手续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因此等到侵权一事立案结果出炉时,《宫锁连城》首轮已经播放完毕。

  与此同时,琼瑶也对外正式声明,针对侵权一案她将不会再接受任何访问,同时对依然在播出《宫锁连城》的卫视台和网站表示强烈的愤慨和不满。

  记者今天上午从创翊文化获悉,目前琼瑶精神状况稳定,身体也已经有所恢复,但是是否会继续进行《梅花烙传奇》的创作还不可知。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获悉,因为于正抄袭一事,琼瑶的新剧《梅花烙传奇》已经逆市成为大热剧集,虽然受到“一剧双星”、“古装剧限播”等条例的影响,依然有多个电视台高价咨询中。

  举证

  抄袭不到20% 界定有难度

  尽管琼瑶起诉于正一事,在网络上引得网友叫好不断。不过从专业角度来讲,琼瑶的维权之路并不平坦。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多位研究《著作权法》的法学教授以及相关律师,对方均表示,在这一事件中,对于抄袭能否界定,仍有很大的疑问。

  能否认定《宫锁连城》在实质上与《梅花烙》相同或近似,将会是琼瑶此次起诉以及举证的最大难题。

  也有不少专业人士表示,从《宫锁连城》的剧情设置和人物性格来看,《梅花烙》、《鬼丈夫》、《还珠格格》、《华胥引》甚至《金粉世家》都有所涉及,琼瑶想就《梅花烙》单剧进行举证难度不小。

  不少业内编剧告诉记者,像于正这样每部作品都会大量“引用”他人作品的情况,在国内编剧界不是少数,只是因为于正名气较高,所以这一次引起的关注度比较大。

  而且在现在的情况下,每位编剧在引用他人作品时,都不会借鉴超过20%的桥段,因此想要被界定为抄袭,有不小的难度。

  回应

  电视台并没收到停播要求

  在琼瑶发表声明之后,记者曾在第一时间联系于正,但他以有事不方便为由挂断电话。当记者今天上午再次拨打于正电话时,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不过据于正身边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于正正忙于新剧的拍摄以及筹备工作,分身乏术,并未刻意逃避此事。

  截至目前,《宫锁连城》依然以稳定的收视成绩位居电视剧收视排名首位。今天上午,记者也从独播该剧的湖南卫视获悉,从目前的节目安排来看,《宫锁连城》将不会停播,而且目前也没有收到停播的要求。

  湖南卫视方面表示,《宫锁连城》将会一直播放到5月4日,直到新剧接档。多家网站也表示,《宫锁连城》的播出将会进行下去。

  从目前的情况看,《宫锁连城》的网络话题热度和微博讨论度均位居前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