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扫街老汉爱上“文艺范儿” 手抄四大名著

A-A+2014年4月30日09:38廊坊日报评论

史宝忠工作之余弹奏乐器。 本报通讯员 王晖 摄史宝忠工作之余弹奏乐器。 本报通讯员 王晖 摄

  本报记者 赵然 通讯员 张蒙蒙

  一位农村老汉,苦练书法,写得一手漂亮的硬笔楷体字。他还自学了二胡、口琴、秦琴、笛子、葫芦丝等乐器,能同时演奏口琴和二胡。这位喜欢文艺的老汉叫史宝忠,文安县辛庄管区于屯村人,今年57岁,是文安县环卫处的一名环卫工人。

  年轻时就有个文艺梦

  走过一片喧闹的人群,完成了早晨的清扫工作,史宝忠像往常一样坐在了文安县政府大楼前广场的台阶旁,拿出心爱的乐器——二胡和口琴,有板有眼地开始演奏熟悉的曲目,《走进新时代》、《咱当兵的人》、《回娘家》……一首首曲子,吸引了不少人在旁边驻足。

  为了能将二胡和口琴配合好,史宝忠先是发明了一个将两种乐器连接在一起的方法,用一根铁丝一头绑在二胡上,另一头绑一个书夹,夹住口琴,这样就能将口琴固定住。“将两种乐器固定好之后,我就开始每天练习。两种乐器同时演奏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一心二用。开始的时候,口琴吹对调了,二胡就拉不出声音,二胡能拉出声音,口琴又吹错了,总是无法搭配。”就这样,史宝忠苦练了三年,每天都要练习至少5个小时,终于将两种乐器完美地搭配起来。

  为什么会喜欢文艺,老人回忆起了自己年轻时的经历,“高中时我就在学校参加了宣传队,那时候学说快板、组织乐队、伴奏队,还曾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队里自学了二胡、口琴、秦琴、笛子、葫芦丝。后来虽然宣传队解散了,可就是因为这段经历,我觉得我与文艺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个梦坚持了三十年

  尽管史宝忠早已过了不惑之年,可是谈到年轻时的梦想,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年轻时我曾经立下志愿,用一生的经历手抄完古典四大名著。没想到这一抄就是30年,30年间的辛苦与泪水只有走过的人才能体会。”

  1992年,史宝忠带着他抄完了的两部古典名著走进了中央电视台。他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之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一时间有很多人慕名找到他,请他写字,为他提供工作。对于一个农民来说,每一个机会都十分难得。而这一切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的梦想是将四大名著全部抄完,当时只抄完了两部,如果我接受任何一份工作,那我的时间就没有现在这么充足了,恐怕也就完不成这个梦想了,所以我拒绝了所有的工作机会。”

  “30年间我走到哪儿写到哪儿,下地干活休息的时候就把纸拿出来放在地上写一会儿,晚上吃完晚饭没事了我都要写到后半夜。就这样,一边练习一边抄写,2009年,我终于抄完了四大名著。”

  史宝忠的手抄体四大名著共用纸800余张,每张纸宽0.8米,长1.2米,每张40列,每列140字。他的作品也受到专家表扬。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电视台书法系列讲座主讲、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杨再春同志曾为他题字:洋洋万卷字,笔下可生风;中央电视台文化生活栏目曾拍摄专题片记录他的手抄名著。

  一直没能将书装订是他心中遗憾

  在墨与白的流动交织中,史宝忠就这样度过了三十载。寒来暑往,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在临帖、习字中度过。书法对他来讲,早已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就像不吃饭会饿一样,一天摸不到笔杆子就很难受。”也正是这种发自心底的热爱,他一直延续着那份最朴实的执着,走出了人生一段又一段的辉煌。

  虽然完成了年轻时的梦想,但新的难题又摆在了他面前。“如果不能把书装订好,这些就只能是一堆废纸,没有任何价值。由于这些作品纸张太大,我不清楚应该如何装订,也不知道需要多少装订费用。”

  虽然喜欢写字,但这么多年来,史宝忠从没有靠写字获得过任何经济上的回报,他与家人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老伴王慧敏用三年的时间绣成了一幅六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希望有人能买下它,老两口打算用这笔钱将书装订上,真正实现史宝忠的梦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