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2013年气候公报显示:日照明显减少 霾天较严重

A-A+2014年1月13日09:34廊坊日报评论

  本网讯(日报记者 刘艳芳 特约通讯员 金平)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从天气和气候条件分析,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相对平稳的一年,降水量接近常年,气温与常年持平,灾害性天气影响总体偏弱,其中影响较大的天气是雾霾,直接导致日照时数比常年同期显著偏少。

  ●降水正常 气温正常

  2013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23.3毫米,比常年(519.0毫米)偏多1%,属于历史上降水正常年份。从各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与同期气候平均值比较来看,4月、5月、8月、11月和12月降水比同期偏少,1月、6月和9月偏多,其它月份接近常年。

  2013年全市平均气温为12.2℃,与常年(12.2℃)持平,属于历史上气温正常年份。从旬平均气温的变化可以看到,1月上旬、3月下旬、4月上旬和中旬的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3℃左右或以上,而8月中旬和12月上旬偏高在3℃左右,其它时段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全市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8.3℃,7月24日出现在廊坊市区;年极端最低气温为-21.5℃,1月4日出现在霸州。

  ●日照显著偏少 气象干旱

  2013年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2306.3小时,比常年(2483.8小时)偏少177.5小时,属于日照显著偏少年份。图三为全市各观测站年日照时数与气候平均值的对比情况。

  全市平均降水量在大部分月份处于接近常年或偏多状态,致使2013年的大部分时段没有发生明显的气象干旱,只是由于4月和5月降水显著或异常偏少,导致5月中旬至6月初的20多天里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重度气象干旱,不过对农业生产没有造成严重影响。

  2013年全市平均出现大风(瞬时风速≥17米/秒)日数为4天,较多年平均出现大风日数(14天)明显偏少。

  ●雾天正常 霾天偏多

  全市平均出现大雾天气20天,接近常年(22天),呈现北部少南部多的分布状态,最多的霸州共记录37天,最少的三河仅出现10天,大部分过程集中在1月和2月,其中影响比较严重的过程有:1月14~16日和1月22~24日霸州连续出现大雾,最小水平能见度为100米左右,给交通运输带来较大影响。2013年廊坊市区共记录“霾”148天,其次是大厂观测到120天,成为影响较为严重的天气现象。

  ●冰雹 雷暴均有出现

  2013年6月25日文安和6月27日霸州分别记录到1次冰雹天气现象,其中6月25日傍晚的冰雹给文安的3个乡镇、4个管区、1个农场和1个机床市场造成一定损失。

  全市全年平均出现雷暴天气24天,比常年(31天)偏少,没有出现严重的雷电灾害。最早雷暴日是3月12日,出现在文安和大城;最晚雷暴日是9月17日,出现我市大部分地区。记录雷暴日数最多的是永清,共出现了26次;最少的是大城为18次。

  2013年我市的暴雨天气呈现局地性明显和强度较大的特点,日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过程主要出现在三河、香河、廊坊市区和固安等地。其中7月1日三河出现大暴雨天气过程,下午到夜间的降水量达157.6毫米。

  ●高温和冷空气也有出现

  2013年全市没有出现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全年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的日数平均为11天,接近常年略偏多,其中达到37℃以上的日数为香河和廊坊市区各2天,三河、固安、永清和霸州各1天,大厂、文安和大城没有达到37℃。

  2013年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势力总体不强,没有出现大范围剧烈降温过程,但由于部分时段冷空气相对集中,也带来一定影响。今年秋季平均气温虽然接近常年,但在8月底到9月初的时段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导致三河和霸州从8月30日起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成为两地历史上进入气象秋季最早的一年。而在10月13~15日的48小时内我市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达10℃以上,造成10月15日霸州及其以北地区出现首场霜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