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学生午间“小饭桌”火爆 家长选择需谨慎

A-A+2015年3月30日08:46廊坊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赵然 实习记者 郭长安

  回家路程远,午休时间短,父母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众多因素促成了以提供午饭、午间休息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小饭桌”异常火爆。然而数量众多、收费各异的“小饭桌”在为年轻父母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是否有合法手续?饮食卫生、场所安全又是否有保障?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第六小学、第二十一小学周边区域,发现学校附近以午托班名义开办的小饭桌数不胜数,而其中大多数都没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卫生、饮食安全堪忧。

  无证、无资格、无收费标准,家庭作坊式经营埋隐患

  3月25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在市第二十一小小学外有10余个老师模样的人举着“××午托”的牌子等待着学生放学。陆续走出校门的学生,纷纷寻找自己的午托班老师。老师接到学生便将学生排成几队,领着走进了附近的小区,有的老师领十几个学生,有的甚至多达二十几个。这些学生将在午托班吃午饭、休息或是写作业。

  在对几所小学附近的“小饭桌”进行走访后记者发现,大部分“小饭桌”都设在学校附近的居民小区内,为家庭作坊式经营。在第六小学附近,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学校周围就有多达二三十家午托班,这其中只有大概一两家是证件齐全的“正规军小饭桌”,其他大多数都是“作坊类小饭桌”。他们没有经营许可证、与家长之间没有书面协议,有些甚至连口头协议都没有。

  走进一家开在小区里的“小饭桌”,两室一厅的房间大概有百十平方米,客厅被改成两间小教室供学生使用。两间卧室有十几张上下铺床,床与床紧紧挨着,显得十分拥挤,学生们就在这里休息。厨房里有消毒柜,客厅墙上还挂着一周食谱。

  据负责人介绍,饭由工作人员做,保证让孩子每天吃的饭菜不重样,孩子们用的碗筷每天都消毒。当记者询问这些老师的资质时,负责人说,他们请的都是大学生,教孩子绝对没问题。

  除了辅导老师没有资质,在连续走访的十几家午托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午托班全部没有《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做饭人员也都不能出示健康证。在一家较大规模的午托班内,记者发现了挂在墙上的《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这也成了这位老板吸引生源的有力武器。“我们所有手续都齐全,卫生、安全绝对有保证,全廊坊有证儿的没有几家。”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这些“小饭桌”的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条件稍好一些的楼房,价格基本保持在每月450元—550元之间,而在平房内的则稍微便宜一些,价格在每月300元—400元之间。

  “现在午托市场鱼龙混杂,门槛太低,有的租间房子就开午托班。我们也希望能办理正规手续,这对我们也是保护,但是跑了很多部门都办不下来。”市区一午托班负责人刘老师说。刘老师办午托班已经5年了。

  “小饭桌”确实解了家长后顾之忧

  在二十一小门外,见到记者询问“小饭桌”的情况,一位女士立即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一大堆宣传资料和名片。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刚上三年级,由于自己工作很忙,所以想把孩子也送到小饭桌。“我收集了很多家‘小饭桌’的信息,可还是缺乏了解,又不可能一个一个地去考察,弄不清哪个好,或者哪个更适合我家孩子。”

  “如果能有个统一的评价标准,并公示给我们大家看,家长心里就有数了,在挑选时也就有了依据。”她说。

  李伟夫妻二人都在廊坊开发区上班,离家非常远,中午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将孩子送入“小饭桌”已有5年之久。他们告诉记者,只要“小饭桌”饭菜质量不差,他们就能接受。面对“小饭桌”监管漏洞,大多数家长都与李伟夫妻一样持宽容态度,他们觉得只要孩子能够在午休时间有这样的去处,就是不错的选择,所谓的隐患也没有说得那么严重。

  此外,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言: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家长给孩子选择正规的“小饭桌”;同时,政府部门还应该联合起来,整治不规范的“小饭桌”,并把优秀的资源集中起来,增加正规“小饭桌”数量,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的就餐和午休环境。

  家长选择还需擦亮眼

  午托业究竟该归哪个部门管?为此,记者先后采访了市教育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小饭桌”作为新兴行业,按照现行的《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审查规范》等法律法规,“小饭桌”无许可依据,不能给予许可。我市食药监部门根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关于加强学生小餐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方案,要求开办学生小餐桌应具备八项基本条件,经营学生小餐桌应符合十项基本要求,小餐桌与市教育部门联合实行“学期”登记制度,并签订“学生小餐桌餐饮食品安全承诺书”。

  市食药监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小餐桌” 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购进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保洁、食品加工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等进行监督检查,检查达到开办“八项基本条件”和经营“十项基本要求”的进行登记备案,并签订“学生小餐桌餐饮食品安全承诺书”;对不符合要求的“小餐桌”提出整改意见,对不积极整改又不转行的,提交当地政府,联合有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并联合教育部门在各学校进行通报,告知家长,起到社会督促监督的作用。

  下一步将在市区部分“小餐桌”试点建设“网络厨房”,结合省食药监局“药安食美”平台打造“网络厨房”,使家长随时随地通过“药安食美”手机客户端查看学生饭菜加工全过程,对其进行监督督促。

  另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学生家长,在选择“小餐桌”时注意以下四点:一是查看“小餐桌”是否在当地食药监部门备案登记,签订“学生小餐桌餐饮食品安全承诺书”;二是查看“小餐桌”整体环境是否整洁,食品操作间是否有餐饮具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设施;三是查看“小餐桌”是否配有专兼职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四是查看“小餐桌”是否建立进货查验、餐饮具消毒、饭菜留样、应急处置等制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