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推广清洁煤炉 村民用了都说好

A-A+2014年1月6日09:28廊坊日报评论

  我市新煤炉推广第二批总户数达1197户

  换了新煤炉村民说好用

  目前,我市“烧清洁燃料,改环保炉具”第二批试点工程结束,已推广1197户,受到众多散烧煤户欢迎。

  2013年12月30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大气办、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同志一起走进换炉户家中,感受新煤炉带给百姓生活的便利。

  镜头一2013年12月30日上午9时第一站:安次区北史家务乡祖各庄村郭德秀家

  使用心得 暖和、环保

  说起新换的煤炉,57岁的郭德秀赞不绝口,“用了很多年的木柴、煤块和煤球,这个最干净了!”

  郭德秀上有年迈父母,下有子媳幼孙,对这“四世同堂”的一家人来说,冬季的供暖问题向来不容忽视。“上个月换了煤炉以后,感觉家里特别暖和。前段时间,因为怕冷搬到楼房住的儿子儿媳又带着4个月大的孙子搬了回来。”郭德秀说。

  随后,郭德秀的儿媳郭金霞带着记者来到烧锅炉的厢房。记者看到,郭家使用的是一台鑫泓庆牌、能供热200平方米的大煤炉,供五间正房和一处厢房的取暖,还能烧饭烧水,供应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和日常生活所需的热水。炉子成长方形,炉盘面上左右各有一个放煤口,炉体内能存放24块低硫蜂窝煤,可以平均分成四排叠放,炉子右下方有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铁阀,一排煤烧完后可转动阀门换成另一排,每排大约能燃烧近4个小时。锅炉房内没有传统煤炉烧煤造成的满墙煤灰,没有呛鼻的味道,已经用了一个月的新煤炉上也是干干净净。

  “以前每次填煤块、收拾煤灰,我都要戴口罩,这个月还没戴过。以前填煤块也不方便,现在好了,只需要把煤块整齐地摆放到煤炉里就好了。而且由于脱硫的型煤燃烧比较充分,煤灰很少,清理起来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拿个铁棍划拉,很方便。”郭金霞说。

  由于家里有老人孩子,所以郭家每天使用煤炉的时间长达20个小时,平均一天的型煤费用为50元左右。“跟用煤炭的价格差不多,但是更暖和、更干净,烟囱基本没有黑烟。”郭金霞说。

  镜头二2013年12月30日上午10时第二站:安次区北史家务乡祖各庄村张建颖家

  使用心得 政府补贴要成长效机制

  听说街坊邻居们新换的煤炉干净环保,村民张建颖一家也想试试。记者来到张建颖家时,一家人正在院里忙得热火朝天。“都说新煤炉干净环保,我和老公商量后,3天前向大队提出了申请。这不,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今天就把炉子和煤一起送来了。”张建颖说。

  张建颖家用的是由泓庆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提供的新福明反烧炉具,与炉子相匹配的是一种椭圆形的低硫煤球,直径大约七八厘米长。公司人员向记者介绍,这种节能煤炉的特点就是连续反烧技术和渐进式多点配风技术,也就是煤在炉子的储煤仓内低温气化反烧后,再进入高温燃烧室继续燃烧,烧尽后再向下折流,使大量灰尘慢慢落在滑灰板上,然后通过烟箱,再通过集热管的阻力落下一部分煤灰,从而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张建颖告诉记者,自己家以前都是烧蜂窝煤,屋子里冷不说,还总是担心二氧化碳中毒,“政府补贴后,型煤每吨才六百元,只比蜂窝煤高出一百元(每吨),炉子还是白送的。听村里人说,用这种煤炉又暖和又干净,当然得试试了。”现在,张建颖担心的是今后的补贴问题。“希望政府以后常年补贴,老百姓能尝到更多甜头。”

  镜头三2013年12月30日上午11时第三站:安次区旺冬燃料有限公司

  提出问题 型煤与烟煤置换存在困难

  为配合我市环保节能煤炉的推广,旺冬燃料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8日正式生产节能煤,目前已生产节能型煤1368吨。

  记者在型煤生产车间看到,不同的机器正在工人的操控下轰隆隆运转,脱硫、成型、装袋,不停有卡车前来装运。公司人员向记者介绍,型煤的节能效果主要是因为在原煤中添加了脱硫剂与粘合剂,从而起到固硫和粘合的作用。他说,“经验证,型煤与原煤相比,二氧化硫含量可减少40%~60%,氮氧化物含量可减少40%~50%。”。

  目前,该公司可生产型煤的机器已有两台,共有26名员工。由于供应量较大,张书武计划在今年6月份之前增加到16台机器,型煤产量可达40万吨。

  现阶段,让公司有关人员头疼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配送问题,“由于供煤较为集中,现在人手不够用,车也不够用,所以给各户的型煤都是陆续送出,请大家不要着急,一定不会出现断货的情况。”

  另外,最让公司有关人员感到棘手的就是置换问题。该公司的型煤与原散烧户的煤是根据1.2:1的比例进行置换的。“一般农户家里会存3~5吨煤,但是大家储煤的习惯不容易改变。所以置换过程十分艰难。”公司有关人员说。

  镜头四2013年12月30日上午11时40分第四站:安次区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质量保障 低硫煤经检测合格方可使用

  那么,如何保障流向市场的型煤是合格产品,真能节能环保呢?

  记者来到我市三个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之一———安次区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这个检验站除了检验全国各地输送到我市的煤炭是否合格外,就是专门检验进入旺冬燃料的原煤和生产出的型煤是否达标。

  市质监所副所长、安次区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张宗保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推广使用的新炉具专用的型煤都是经过抽样检测的,优质低硫煤球、蜂窝煤的硫份均在0.8%以下,热量在5000大卡以上,不合格产品一律不得使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