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14日电 (崔志平 李影)河北省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14日透露,为全面推进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该市在全市开展“万名党员下基层、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排查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为基层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升,确保所有贫困人口与全市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衡水市县领导干部包联活动,在“访”上下功夫。

  市县两级领导干部按照脱贫攻坚包联任务,深入包联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包联走访调研活动。访民情,解民困,重点了解包联的县乡村户还存在哪些问题,帮助指导县乡村级抓好问题解决,能立行立改的,现场解决,不能立刻解决的共性问题,协调解决。督导县乡两级加快扶贫项目进度,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进度,确保县乡村责任到位、政策到位、工作到位。

  衡水市县行业部门政策落实“回头看”活动,在“查”上下功夫。

  市县两级行业部门,重点是“两不愁三保障”部门,成立指导组,结合部门职能,开展业务指导。一是查找本系统、本部门政策落实方面的短板弱项,重点查找是否针对贫困人口,因人因户施策,帮扶政策是否精准落实到位。二是查各级巡视、巡查、考核、审计、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查看点对点问题是否全部整改到位。重点关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小额贷款等方面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所有问题5月2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驻村帮扶工作队派出单位政策宣讲活动,在“讲”上下功夫。

  驻村帮扶工作队派出单位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开展入村调研。派出单位一把手带队,5月20日前,入村入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让贫困群众都清楚国家有哪些帮扶政策,每个贫困群众已经享受哪些政策,帮助协调贫困群众做到帮扶政策应享尽享,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乡镇干部和包村干部核查规范档案活动,在“看”上下功夫。

  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带头,带领包村干部到村入户,对档案资料进行核查。一是看户资料包资料、上墙资料、扶贫手册填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及时更新,信息是否准确,是否符合逻辑,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看“一户一案一台账”“一包一督八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看户档案资料中是否有相关的档案资料,不齐全的立即指导帮扶责任人补齐资料。三是结合近期全省过录数据清洗工作,看贫困群众的信息是否全部修改更正,已修改后的数据是否整改到位,相关资料是否更新,确保户内档案和过录信息一致。

  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核算贫困户收入活动,在“算”上下功夫。

  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入户开展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做到“户户见面”,重点帮贫困户算好“收入账”。一是确保收入真实。做到基础数据采集真实,收入支出核算准确,既不少项漏项,也不主观臆测,以银行账户收入等相关佐证材料为依据。二是确保核算符合逻辑。处理好生产生活实际与收入金额、生产经营性收入与支出、务工与工资性收入、政策保障与转移性收入之间的逻辑。三是确保贫困户认可。收入核算确保与贫困户实际和佐证资料三者一致,坚持实事求是,核算过程和结果务必确保贫困户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