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日电 随着中小学逐步复学,河北唐山丰南区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多部门联动深入辖区校园主动服务,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生复学保驾护航。

  筑牢校园内部“防护墙”。这区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督导检查。对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安全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等情况进行不间断清查,发现隐患限期整改。同时,积极推进校园安全“3个100%工作”,高中校园封闭式管理实现100%,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实现100%,校园一键式报警器覆盖率实现100%。目前,共排查一般隐患问题28个,整改率100%。

  筑牢校园周边“防护墙”。这区公安机关对校园周边各类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其制造事端,危害校园安全。同时,根据当前涉校违法犯罪案件特点,在加大集中整治力度的同时,对涉校案件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发生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实行重点侦办、快侦快破,提高了震慑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城区学校“护学岗”制度,加强高峰时段巡逻,做到学校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建立志愿护校队伍,在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建立动静结合的巡防机制,对校园周边值守巡查,确保每一所校园及周边都有人管、有人看、有人巡、有人防,提高校园综合防控能力。

  筑牢联动机制“防护墙”。这区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校长、包校民警、派出所所长包联工作机制,根据校园安保和维稳工作新情况、新特点,学校与派出所及时沟通,互通信息,研究制定防范对策。此外,完善校园防恐防暴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开展校园应急演练,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提高校园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的能力,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张旖旎 周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