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6月9日电 6月9日,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河北省档案馆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上午九点,一袭裙装、优雅干练的吕素维馆长用一番精彩致辞吸引了与会嘉宾的关注。这场活动另一项重要内容是画册《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的见面会,这本精装画册短时间里编辑出版印证了吕素维馆长致辞中的那句话:“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让档案资源变成鲜活生动的文化力量”。

  今年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是“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围绕国际档案日,河北省档案馆将6月确定为档案宣传月,档案馆开放日是此次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内容之一。

  作为档案工作践行使命、实践创新的杰作,《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画册,共分河北援鄂医疗队图片集锦、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口述档案、英雄榜三部分内容,从不同侧面真实记录了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疫情的感动瞬间。此外,还展示了河北省档案馆在新冠疫情期间征集的各种档案,包括河北援鄂医护人员的防护服、防护镜、医护人员日志,以及大量一线抗疫图片等抗疫档案资料。播放了以援鄂一线医护人员事迹创作的《时代英雄——小康建设路上的守护者》,展示了医护人员的无言大爱。

  河北省档案馆也对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档案文化精品佳作进行了展示,展现了河北省档案馆“让死档案变活档案”的成果。《档案河北·党旗飘扬》《世说新语 档案百年》《档案话长芦》《曙光》等电视系列专题片和《河北记忆》等档案文化微视频,以及《河北省会变迁始末》《西柏坡档案》《民国名人墨迹典藏》等书籍,形成了系列档案文化精品,让鲜为人知的档案资源变成了鲜活生动的文化力量。

  近年来,河北省档案馆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上的作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举办北京冬奥会等重点工作,都留下了河北档案人的身影和足迹。

  河北省档案馆馆长吕素维表示,做一个档案人,就是要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使命。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河北省档案馆主动派人参与省抗疫办档案归集工作,与河北省卫建委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档案征集,目前已有近200家单位和个人向河北省档案馆捐赠了各种类型的抗疫档案资料2000余件,从多个层面将这一历史事件及时留存为了永久记忆。

  新冠疫情期间,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河北省档案馆灵活调整查档方式,变现场查档为电话代查、错峰查档,满足了社会民众的档案需求。

  国际档案日是全世界档案人共同的节日,河北省档案馆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呈现档案人主动、开放、创新的时代面貌。未来,河北省档案馆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和视野融入社会、服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