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户张继考在榛子种植基地劳作。 姚有谅 摄种植户张继考在榛子种植基地劳作。 姚有谅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18日电(张鹏翔 姚有谅 李冰冰)“今年是第2个年头,这些榛子树明年就能挂果啦!榛子被称为‘坚果之王’,营养价值丰富,经济价值很高,俺们脱贫致富全靠它了。”17日,在河北省平乡县田付村乡张屯榛子种植基地,种植户张继考一边在田间除草一边说。

  平乡县张屯共有108户445口人,耕地800多亩。位于村北的榛子种植基地目前流转土地150亩,是邢台市第一家规模化榛子种植基地。“榛子种植面积占全村六分之一耕地,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涉及60多户群众,全村六成农户从中受益。靠着这‘小榛子’全村全部脱贫。”张屯村党支部书记张计中说。

平乡县农技人员到榛子种植基地调研指导。 姚有谅 摄平乡县农技人员到榛子种植基地调研指导。 姚有谅 摄

  张计中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曾在上海经商开公司。2018年回村任职后,他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第一任务。此后,张计中带队去山东、河南、辽宁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后,决定在村里引进榛子特色种植项目。

  “我们种的是中美杂交优质品种‘平欧’,病害少、好管理、产量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合作公司按市场价兜底收购成熟的榛子,并提供技术服务,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种植户不懂技术等后顾之忧。”张计中说。

  2018年秋,村民张继考和另外两户村民在村干部的协调下承包了村里130亩地,组建榛子种植基地。“去年8月,中国林科院的榛子种植研究专家王贵禧教授专门到种植基地来指导,传授给村民很多实用的知识,现在俺的种植信心更足了,发展劲头更大了。”张继考说。

  “从2018年到现在,俺仅靠流转的3亩土地的租金就有六千多元。平时俺还在基地里打短工,除草、剪枝、浇地,有啥活干啥活,每一项活能挣六七百元。这几年,村里很多人做起了电商,给他们打打工加上务农,一年下来,在家门口就能挣个两三万元。村里像俺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都已经脱贫摘帽了。”村民张仁江说。

  “基地最忙的时候能用五六十人,每年支付给务工群众的田间管理费少说也得八九万元。咱们也希望通过榛子基地带动村里乡亲们一块富起来。”村干部张新考说。

  “今年,我们又流转了20多亩土地,榛子种植基地达到了150亩。这每亩110棵,每棵能结三四斤果,按去年每斤25元左右的价格计算,每亩收益约1万元。我们下一步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榛子深加工项目,让榛子基地成为农民增收的万元田,让榛子树成为群众致富的摇钱树。”展望未来,张计中信心满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