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7月9日电 (祝龙超)今天上午,石家庄召开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起入园的幼儿不再享有幼儿园直升民办小学资格。民办学校不得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以及其他单位签订接受商品房买受人入读学校的合同或合约协议。

  根据今年石家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工作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当地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石家庄市管民办学校招生的对象为石家庄市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县(区)管民办学校招生的对象为本县(区)域内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

  民办学校原则上优先满足审批地生源入学需求,其中县(区)管民办学校在优先满足本县域内生源入学需求后仍有空余学位的,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市教育局批准,可以在审批地以外招生,但一般不超出市域范围。

  石家庄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学校的招生计划时,应当全部录取。如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时,将采取的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进行录取。如果通过随机派位方式,没有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将由相关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户籍和家庭住址等情况,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符合房户一致原则的学生按照片区就近入学。

  另外,2020年起入园的幼儿不再享有幼儿园直升民办小学资格;今后民办学校不得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以及其他单位签订接受商品房买受人入读学校的合同或合约协议。

  同时,自2020年起始年级招生起,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转学要依据该年级起始招生计划数,在有计划内空余学位的情况下,才能接收转入学生;如无计划内空余学位,则学校不得接收转入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