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减轻灾害损失,日前,河北省气象局、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发出通知,将首次开展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雷电灾害防御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和单位,是雷电灾害防御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是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一项抓手,是增强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提升重点单位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的具体行动。

  通知明确,申报单位须具备《河北省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单位创建标准》所规定的基本条件。同时,在组织管理、风险辨识与管控、履行法定程序、预警信息接收和应用、应急预案和演练、人员培训、应急储备、资金投入等基本要素的评分要达到80分以上,且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对其他单位有示范作用。

  各级应急管理、气象部门对已命名的示范单位,要加强日常管理,每年组织开展抽查评估,对抽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将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单位创建和管理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体系,对已命名的示范单位或在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提高安全生产诚信等级。

  来源:河北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