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受伤的“丑小鸭”斑脸海番鸭经过精心治疗,状态良好,正在恢复当中。 崔建军 摄图为受伤的“丑小鸭”斑脸海番鸭经过精心治疗,状态良好,正在恢复当中。 崔建军 摄

  中新网张家口10月13日电 (梁志刚 崔建军)据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委宣传部介绍,随着一只受伤斑脸海番鸭在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获救,当地发现的鸟类已从188种增加至189种。目前,受伤的海鸭经过精心治疗,状态良好,正在恢复中。

  据介绍,近日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鸟类救护站接到求助电话,当地村民李月星、许晓峰称发现一只长相奇特的“丑小鸭”独自蹲卧,无法起飞,经初步判断,鸭子腿部受伤。

图为工作人员检查斑脸海番鸭的情况。 崔建军 摄图为工作人员检查斑脸海番鸭的情况。 崔建军 摄

  对此,管理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将其带回鸟类救护站检查治疗。经辨认,专家介绍,受伤的鸭子学名为斑脸海番鸭,为雁形目鸭科的鸟类,属于潜水鸭类,分布于北美地区、亚欧大陆、非洲北部、太平洋诸岛等。据了解,斑脸海番鸭极善游泳和潜水,在陆地上行走就显得笨拙,除繁殖期外多见于海洋中,主要以贝类为食。该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易危(VU)。

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鸟类众多。 梁志刚 摄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鸟类众多。 梁志刚 摄

  据沽源县委宣传部介绍,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河北张家口市沽源县城东部,总面积4119.9公顷。近年来当地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实施了围栏封育、鸟类栖息地建设、小流域治理、鸟类栖息地营造、智能监控、河流水系恢复和地下水压采“七加一工程”,使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全域得到保护和恢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金雕在这里可以经常看到,此次斑脸海番鸭的发现也使当地发现的鸟类种类从188种增加至189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