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西侧生态绿地公园内,地下15米深的基坑里,几台挖掘机同时作业、轰鸣不断。被称为“雄安大脑”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拔地而起。

  数字城市是雄安的一大特点,需要依靠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的数字引擎来支撑正常运营。“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基础工程桩施工,正在进行清槽施工。”该项目承建单位、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袁晓东说,该中心预计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将拥有3600个设备机柜,并能满足2035年左右雄安新区建设所需信息化数据需求。

  “主体建筑犹如一块晶莹剔透的方石镶嵌在湖面上,方石下面将建弧形正门,并与湖面的倒影构成一只眼睛,因此也被称为‘雄安数字城市之眼’。”袁晓东指着项目效果图介绍说。

  这个外形如“方石”的“雄安大脑”项目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超算系统,总建筑面积约39851平方米,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40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5443平方米。地上建筑中,超10000平方米为超低能耗建筑。

  项目建成后将搭载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等,为“数字雄安”的大数据、区块链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推进雄安新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未来,“雄安大脑”将与衡水、天津城市数据中心协同实现京津冀一体化算力发展,促进雄安新区及京津冀高新前沿数字产业发展与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