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无人摊压机在施工 李茜 摄图为无人摊压机在施工 李茜 摄

  中新网雄安4月29日电 (记者 李茜)29日,一组无人摊压机群在雄安新区荣乌高速新线亮相。荣乌高速新线应用的中国首套无人摊铺压实机群,通过高精度定位与精准控制手段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施工,为荣乌高速新线提供路面智能施工解决方案,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智能建造样板。

  荣乌(荣成—乌海)高速新线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之一,是新区“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南雄北的货运主通道,承担过境通道和新区高速北环功能,便捷连接保定、天津,它的建设对于改善区域交通条件,疏解雄安新区过境交通压力,促进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荣乌高速新线无人摊压沥青施工采用了1台摊铺机、2台胶轮压路机和3台双钢轮压路机联合施工的模式,现场摊铺机、压路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地开展施工作业。通过无人摊压机群的应用,真正实现了省人、省料、省时。据悉,运用该技术将节省大约60%的人力。

  为了充分发挥无人摊压机群的智能优势,荣乌高速新线为机群量身打造本地控制平台和数字化施工云平台。通过本地控制平台规划、下发机群作业路径,控制机群作业状态。数字化施工云平台则可以实时监控整个施工过程,采用多种质量检测与反馈技术,在线控制质量。并实时查看作业设备,利用数据分析、预测,提升设备的利用率。

  据悉,荣乌高速新线应用的无人摊铺机群自带多重安全保护设计。首先是智能防撞保护,机群中的所有机器会依据高精定位数据以及自身的运动状态进行预测,自动保持安全距离,保证机群之间不会发生碰撞。其次是电子围栏,保证作业机器不会超出作业边界。再次是应急安全系统,通过前后两组雷达系统,可以识别机器行进方向5米范围的障碍物,确保机器在检测到障碍物或人时可以自动减速,或紧急刹车,当障碍物消失,压路机会自动恢复行驶,保证安全。最后,无人设备安装有紧停开关,面对紧急情况,可实现一键式停车。

  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赵文忠表示,荣乌高速新线应用的国内首套无人摊铺压实机群,集合了人工智能、自动化系统、多传感器融合等高新技术,通过高精度定位与精准控制手段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施工,为荣乌高速新线提供路面智能施工解决方案。通过无人摊压施工,不仅打造了荣乌高速新线智能施工的行业典范,更为荣乌高速新线“智能建造”的应用落地提供了一次样本,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