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祝龙超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8日电 “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增强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我们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今天上午,在河北省新闻办召开的“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发出呼吁。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据潘利岷介绍,5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将联合石家庄市政府在河北博物院广场举办省会“5.12”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在现场开展咨询和专题宣传。宣传周期间,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负责同志开展防灾减灾救灾专题访谈活动。针对高层建筑火灾风险,与石家庄市联合举办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启动河北省2021年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除通过电视台、电台播放防灾减灾救灾公益广告外,还将向社会公众发放《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和宣传挂图,扩大宣传覆盖范围,提升宣传效果。

  同时,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还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根据地区和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通过网络公开课、在线访谈、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充分运用各类科技馆、博物馆、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宣传阵地,设立专门区域,组织专题宣讲,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等宣教活动。开发设计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等宣传教育产品,拍摄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编制印发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发送公益提示短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创新活动载体,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也请各新闻单位和媒体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各地区、各部门防灾减灾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发布会上,潘利岷透露,河北省将针对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码头、火车站、地铁、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单位、重要区域、重点人群进行风险隐患排查,组织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排查识别出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点,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积极参与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把灾害风险排查、隐患治理、预警信息传递、科普宣传教育、灾害应急处置落实到人、预案到人。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处置,遇到紧急情况及时组织避灾避险,确保人员安全。

  原标题:《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河北省发布“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