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5月11日电 (杨文娟)11日,从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切实规范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邯郸市教育局近日启动实施了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招生、违规办学、违规收费”(简称“三违”)整治活动。

  截至目前,邯郸市共排查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问题6674个,已完成整改5393个,整改率达到80%。自“三违”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邯郸市下达整改通知书635份,关停整改校外培训机构69个,取缔校外培训机构148个。

  据介绍,此次“三违”整治活动主要以24个重点和共性问题(其中包括违规招生5个问题、违规办学13个问题和违规收费6个问题)为主要整治内容,“三违”整治分为六个阶段,4月15日前为调查摸底阶段、4月30日前为问题整改阶段、5月15日前为检查验收阶段、5月底前为集中处置阶段、6月15日前为总结通报阶段,并将在之后进入常态监管阶段。

  “三违”整治行动期间,邯郸市教育局将利用各种形式收集核实问题和线索,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查实查准查细问题,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集中整顿,对问题频发,且查找问题不深、不细、不实、整改力度不大的,实行驻点督办。

  另外,邯郸市还将开展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星级评定”和积分管理工作。参与星级评定的对象是邯郸市行政区域内已取得合法办学资质的所有民办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评定主要包括党建工作、办学条件、规范办学、队伍建设、安全管理等五项内容,由高到低设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三个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