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4月9日电 (袁志广)4月8日,石家庄海关所属黄骅港海关收到沧州华港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来电称,该企业依据黄骅港海关出具的进口铁矿砂品质证书,与外方就品质降低问题进行重新议价,成功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

  就在几天前,沧州华港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向黄骅港海关申报进口一船铁矿砂,经黄骅港海关取样检测,检出该批货物铁含量比装港结果低2.66个百分点。该关及时将相关情况向货主进行通报,并出具品质证书。

  由于散装进口铁矿砂单船重量大、货值高,进口铁矿砂以次充好情况时有发生,一旦发生重大“以次充好”的情况将会对国内进口商带来重大经济损失。

  “为了维护正常外贸秩序,保护国内收货人利益,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取制样管理,机械化取样率达到98%以上,不断提升样品代表性。”黄骅港海关查验一科科长杨宝军表示。

  为进一步提升铁矿石检测水平,黄骅港海关不断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升级和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同时,建立紧急通报机制,在重大“以次充好”情况发生后,第一时间向货主通报,及时出具品质证书,为国内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