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零时30分许,香河县看守所民警小魏恍惚听到所长李向国的呼喊声“来人”……小魏跑出来,发现李向国的房间亮着灯,而李向国已经趴在地面上。小魏赶紧和同事一起将所长扶起,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李向国被紧急送往北京天坛医院救治。经检查,他脑溢血出血量达51毫升,病情十分危重,现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侯树青、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建军等一行看望因劳成疾而累到在工作岗位上的李向国,并送去慰问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注定李向国要度过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假期”。1月24日除夕,53岁的李向国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这是他调任看守所所长以来,连续在单位过的第八个除夕。

  2019年夏天,李向国在向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进介绍监所工作

  上午,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刘振华到看守所进行走访慰问,李向国汇报了所里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对监区、监室开展防疫的情况。当时,李向国从新闻中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考虑到监所的特殊环境,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他联系了朋友、同学,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品,迅速打扫卫生、全面消毒,提前设置过度隔离监室备用,又安排对新入所人员活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听完他的汇报,局领导放心地离开了看守所。

  1月27日正月初三上午,单位全员返岗待命。李向国早已把各方面的工作都考虑得妥妥当当。他逐一询问全所人员近期的外出史、接触史、健康状况;要求每名工作人员务必戴口罩上岗;门卫要对每名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检测体温,不戴口罩坚决不得放行进入。他还特意安排了伙房错时开餐,给监区里的值班人员送餐,其余人员分别回宿舍用餐,避免人员聚集。一系列的举措,让所里的每个人都严阵以待,不敢有丝毫的大意。

  1月30日,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为确保监管场所安全,李向国对勤务进行了调整,全所人员分成三个班组,每班15天轮流在监区值守,可他自己全程跟班作业。他细心地在微信群中叮嘱同事:“在家休息的,千万别到外面去,这个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也是为了上班的安全。暂时回不了家的,给爱人好好解释解释,把家里事安顿好了。”而他给妻子的解释就是简单的几句:“我不回去了,我这儿离不开。”放下电话,他又给儿子李正楷打个电话,叮嘱他好好照顾妈妈。李向国的爱人杨敬民是个肺癌患者,做丈夫的嘴上不说,心里也着实惦记。

  李向国的办公室就是他的备勤室。屋里有一台电视,连着所里的全部监控。疫情期间不能随便进入监区,他就随时对监区情况进行视频巡查,手持电台24小时开通,不时用电台喊上几句:“王所,看看那个监室啥情况?”“小李,消毒彻底点,把垃圾都收干净。”“各监室测完体温,赶紧给内勤报一下”。看守所的内勤小张说,“李所就是爱操心,心儿太细了。”

  儿子李正楷见到父亲,已是他不省人事地躺在病床之时。“过年我爸一直没回家,没想到第一次见面是在医院里!我也不敢和我妈说,就让她以为我爸还在值班吧……”

  担任所长以来,在李向国的带领下,香河县看守所持续保持着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先后两次被省公安厅评定为二级看守所,被评为“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他本人也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称号。

  李向国住院后,河北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凯,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多次过问他的病情,要求全力救治。目前,李向国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还没有恢复意识,仍在进一步救治中。(通讯员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