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丰南国税局坚持6年追缴破产企业欠税2200万

A-A+2014年5月13日09:50丰南区国税局评论

  “唐老大不好听,唐老二更不好听,全市要强化组织收入观念……”唐山市市长陈学军在全市财税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在领跑全省组织收入9年之后,2013年,唐山全部财税收入下滑至全省第二位,国税更是下滑至全省第三位。

  唐山难。经济结构转型,大气污染治理,化解过剩产能,唐山经济持续低迷。

  丰南更难。一产弱小,二产偏重,三产滞后,曾经的全国百强县、河北“十强”县之首,形势举步维艰。

  面对严峻形势,坐等经济形势好转,还是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堵漏增收?2200万税款,破产6年的企业,两任领导班子——唐山市丰南区国税局“咬定青山不放松”抓收入的韧劲,充分验证了河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王满平的话——“抓与不抓大不一样”。

  一、起因:企业破产引发剧烈矛盾

  原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泰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丰)和唐山恒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为同一个法定代表人,均坐落在唐山市丰南区小集镇,有128高炉2座、179高炉1座,生产产品为普碳钢坯,年生产设计能力60万吨。

  因经营不景气,两公司于2008年下半年停产。停产时,因欠供应商6.8亿元货款不能归还,被依法走入破产程序。2009年3月25日,丰南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两公司的破产申请,并于7月29日裁定该企业破产,指定唐山新生企业破产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担任破产管理人(以下简称破产管理人)。

  经破产管理人核查,丰南区人民法院认可,破产清算总额为68523.6万元,其中泰丰48417.2万元,恒泰20106.4万元,可分配破产财产9604万元,其中泰丰7278万元,恒泰2326万元,主要为职工工资、抵押担保债权、税务债权和普通债权。

  破产管理人按程序对每一笔债权进行了核实,并自2010年5月起,对482户债权人的欠账情况逐一进行了调查核实。由于普通债权人数量较多,回收资金较少,为缓解社会矛盾,破产管理人在丰南区人民法院、公安局、武警等部门的支持下,在位于丰南区稻地镇的唐山市预备役练兵场,分10余次征询了债权人意见。

  2012年10月起,破产管理人陆续对债权人发函进一步确认。分配方案规定:普通债权分配,泰丰的清偿率为9.6%,恒泰的普通债权清偿率为8.7%,并不再召集会议,以防止矛盾升级。

  二、过程:国税追缴坚持据理力争

  在企业破产过程中,唐山市丰南区国税局牢记责任意识,坚持依法追缴,两届区局班子都坚持原则不放松,经过长达6年的不懈努力,终将税款全部收缴入库。该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死死守住破产前后确认税款。2008年底,企业即将破产的消息一经传出,区国税局就提前着手,做好准备。裁定破产后,该局迅速介入,与破产管理人联系确认应缴税款。由于两公司账面显示不欠税,在国税机关CTAIS系统企业申报的资产负债表中,企业存货栏目没有货物和原材料金额,不需要进项税额转出。破产管理人强调企业账面没有欠税,起初不愿在破产过程中计算税款。在国税局据理力争下,破产管理人勉强同意计算税款,但又坚持认为,两公司的同一法定代表人因偷税问题被判刑,法院确认的逃税额为1513万元,应以法院确认数额为准计算企业破产所欠税款。国税局工作人员深入检查两公司的原始账簿,咬定账簿不放松,坚持按照依法确认的2200.5万元为破产所欠税款。经多次交涉,最后确定为2200.5万元,税收债权清偿率100%。

  二是紧紧盯住破产工作进程。几年来,丰南区国税局始终高度重视两公司破产税款入库工作,经常到受案法院咨询,向破产管理人询问工作进展情况。区政府几次召开泰丰破产问题有关工作会议,国税局始终亮明观点:税款不能丢。2012年10月份,丰南区人民法院通过了破产管理人的财产分配方案,但是破产管理人没有及时将税款拨付给国税局。区局派专人与破产管理人说明破产法第113条的破产企业清偿程序,使之尽早入库。

  三是牢牢抓住税款足额入库。泰丰破产,在丰南区企业界影响较大。两公司9604万元可分配破产财产,去掉职工工资、优先清偿的抵押担保债权和税务债权后,普通债权人可分配的破产财产仅为5967万元,普通债权清偿率不足百分之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丰南区国税局的管理员,多次去破产管理人处交涉,摆事实,讲道理,讲税收的法律地位,讲不缴税款的危害后果;还拿着《企业破产法》,宣讲破产法还款程序的相关规定,依法律办事,靠事实说话,最终使破产管理人理解,并通过破产管理人做思想工作,稳定部分普通债权人的激烈情绪。2014年春节前,国税局再一次找到丰南区人民法院,进一步争取税款。终于在2014年2月18日拨付税款,2月19日税款入库。期间,两公司已经自2009年起被国税机关依法转为非正常户,并在2013年10月依法从非正常户中注销。为入库两公司税款,区局请示市局,重新启动CTAIS系统,转入正常户后入库税款。

  三、启示:经典案例带来思考多

  丰南区国税局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将破产企业的2200万余元税款追缴入库,维护了税法尊严,化解了社会矛盾,赢得了普通债权人的认可,带给我们深深的启示:

  (一)功成不必在我——做好税收工作,要牢记甘当基石的责任。依法组织收入是税务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落实好这一责任,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追缴破产企业税款的过程中,唐山市丰南区国税局换了两任领导班子,两任局长王武刚、梁合理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始终不渝。主办此项业务的原唐山市丰南区国税局小集税务分局局长肖振天,其间升任区局副局长,但一直负责追缴工作,咬定“税款”不放松,直至税款入库。他们甘当基石,争当基石,当好基石,体现的正是共产党人、国税干部大公无私、放眼未来的胸襟抱负。“只要这件事成功了,不必把功劳归到我身上”——朴素的话语,体现的正是舍个人小利、谋国税大利的高尚情怀。做好国税工作,就要摒弃浮躁,心中有责任,肩上有重担,着眼长远,继往开来,才能为加速实现税收现代化不断取得新成就、做出新贡献。

  (二)税法不容亵渎——做好税收工作,要守住依法治税的灵魂不能丢。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在追缴税款的过程中,唐山市丰南区国税局的同志们耐心地向当事人讲清政策,指出错误,坚持税法,据理力争。由于不讲情面,不徇私情,他们承受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也得罪了不少人。很多人都劝他们做事别太认真,还有人劝说“这样做在社会上吃不开”。他们也曾犹豫过、思考过、彷徨过,但每当想起宗旨和职责,想起维护税法的尊严,他们就坚定了依法治税的决心、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恒心。

  (三)管理不留死角——做好税收工作,要巩固强化管理的核心不能散。税收管理是税收工作的核心业务。要牢固树立“税源有限,管理无限”的理念,聚精会神强化税收管理,细致入微做好基础工作。多年来,丰南区国税局不断完善税收管理员制度,夯实征管基础工作,推行税收风险管理,日常管理比较到位。因此,该局对破产企业账面和实际库存等税收相关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追缴税款争取了主动。如果税收管理缺失,将难以发现企业存在的税收问题,追缴税款也将无从谈起。

  (四)治税不遗余力——做好税收工作,要筑牢协税护税的根基不能松。建立广泛的协税护税网络是做好税收工作的有力保障。在破产清算过程中,很多普通债权人提议,“不能给国税局税款,他们拿走两千多万,我们更没有可分的了。”破产管理人也动摇不定,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我们做了几家破产企业,还没有给过税款的。”人民法院和相关部门也从维护稳定等方面考虑,顾虑重重。对此,丰南区国税局做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工作,摆事实,讲税法,形成了最广泛的协税护税“统一战线”,最终赢得了各方面的理解和认同,既化解了社会矛盾,又确保了税款入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