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玉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用热血与青春造钢刀

A-A+2014年6月20日14:35唐山市公安局评论

玉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用热血与青春造钢刀玉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用热血与青春造钢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于建军,现任玉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今天我代表玉田刑侦大队向各位领导、同志们做一工作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用热血与青春锻造一把锋利钢刀。

  人们常说,公安,公安,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警察,警察,前面加上“人民”二字,就是让我们时刻牢记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面对祖国的重托,人民的希望,玉田刑警的回答是:为民服务,不辱使命,在打击犯罪的主战场上永做一把锋利钢刀!

玉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抓捕犯罪嫌疑人玉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抓捕犯罪嫌疑人

  钢刀快不快,关键是看打击犯罪的力度狠不狠。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侦破案件、打击犯罪是刑警的天职。特别是在侦破杀人等重特大恶性案件上,玉田刑警稳、准、狠,直插犯罪分子心窝,取得了连续15年命案必破的骄人成绩。

  2013年8月15日凌晨,玉田县散水头镇女子王某在下班途中神秘失踪,手机关机,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本来一个和睦温馨的小家庭刹那间被阴云笼罩了,这也给当地村民造成了很大的心理恐慌。在前期侦破中,由于可供利用的痕迹物证非常稀少,调查工作收获甚微。面对扑朔迷离的案情,大队班子和专案组民警不灰心、不气馁,大家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和专案民警驻村侦查,大家心里都憋住一股劲,此案不破不收兵!当时,正遇连日暴雨,我们起早摸黑,踏着泥泞,顶风冒雨进村入户。后来,又遭遇三十七八度的高温,我们又冒着热浪酷暑,走街串巷走访群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整整30个日夜的奋战,犯罪嫌疑人被最终锁定并成功抓获。

  案件侦破后,被害人的家属紧紧握着大队长王鑫的手,跪在地上不停地哭喊:“谢谢,谢谢,谢谢你们了,你们为我们除了一害呀!”这一幕,令在场的民警和群众无不为之动容,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谁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就把心交给谁,用口为他筑碑!这一跪,这一谢,将永远积淀在我们灵魂深处,也成为我们为人民而战的无穷动力。

  凭着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近年来,玉田刑警先后成功破获沉积5年的“2006.2.24”中学女教师被强奸杀害案、“2014.1.17”抢劫杀害出租司机案等34起杀人案件,我们以英勇无畏的勇气、锲而不舍的精神,捍卫着玉田的平安!捍卫着法律的尊严!

玉田刑警勘察案件现场玉田刑警勘察案件现场

  钢刀好不好,关键看有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坎上。对于刑警而言,案子没有大小,只要影响到群众的利益,我们就要全力以赴。

  2012年初,我县中北部农村相继发生多起变压器被盗案,北部山区又接连发生了70余头耕牛和羊被盗案。当地百姓一时闹得人心惶惶。对老百姓来说,“一亩地,两头牛”,丢失一台变压器,失去一头牛,就等于塌了半边天呀。最让人痛心的是,一家靠养殖牛羊供女儿上大学的农户,因为没有了这唯一的收入来源,不得不让女儿辍学回家。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专业盗窃团伙,成员非常老练,反侦查意识非常强,经过几个月的追踪,没有见多大成效。当时,老百姓说什么的都有,“窝囊废”、“白吃饭”, 是啊,老百姓指责我们,有他们的苦衷,这也成为我们无形的动力!专案组很快统一思想,调整思路,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坚持小中洞大、“窝案”“串案”一并抓、一起挖。一时间群情激昂,人人立下军令状。从玉田到天津蓟县、宝坻,从北京到河南、山东,将近三个月的时间,专案组民警昼夜兼程,困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饿了就嚼几口干面包,穷追不舍,与犯罪分子抢时间、比意志、拼体力。终于在2013年10月份,这起涉案价值600余万元的系列盗窃,破坏电力设备、公共电信设施案成功侦破,5名团伙成员悉数落网,共破案300余起。老百姓奔走相告:“咱们玉田刑警不白给,咱们玉田公安是好样的!”

  去年10月,一名普通市民给贾文雅市长的一封信也深深触痛了玉田刑警的心。在开展“应民声、破小案、勇担当、创满意”大讨论活动中,我们全队民警通过集中学习,人人都在反思。对此,大队党支部提出:侦查破案工作要跟着百姓呼声走,跟着群众利益走,不论大案小案,我们都要破!

  玉田县虹桥、陈家铺一带集市上相继发生4起单身妇女被抢夺案件,虽然抢夺的物品不多、案值不大,但造成的伤害和影响却很大。对此,大队迅速成立了专案组,调查走访,深入排查,顶风冒雪,蹲坑守候,常常盯到夜里十一二点还不能回家。可将心比己,想想受害者,再苦再累也值得!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专案组马不停蹄,全面出击,紧跟蛛丝马迹不放,一举将6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缉拿归案,同时还深挖20多起盗窃摩托车案件。看到老百姓感激的目光,作为刑警,还有什么比这更让我们自豪和欣慰呢?!

玉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为贫困家庭捐款玉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为贫困家庭捐款

  钢刀亮不亮,关键看警民鱼水情谊浓不浓。有人说,刑警只会抓人破案,一副“铁面”形象。其实,我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有侠骨柔肠。在破获每起案件中,面对受害者,我们既痛恨罪犯的罪恶,也同情他给双方家庭带来的不幸。

  2012年3月,玉田县虹桥镇一户人家因家庭纠纷而酿成血案,丈夫毙命,妻子入狱,留下一个刚满10岁的女孩和他年迈的爷爷。尽管案件破获了,但是我们的心情却高兴不起来。看着一个家庭就这样支离破碎了,年幼的孩子怎么办?年迈的老人怎么办?玉田刑警全体民警自发捐款3000多元。还和这个家庭签订了一份“爱心协议”:定期看望小女孩和她的爷爷,每年为这个家庭捐款,一直到孩子大学毕业。村里人知道后,深受感动,组织群众到县局送锦旗。大队长王鑫接过锦旗,俯身蹲在孩子身边动情地说:“孩子,别怕。有这些警察叔叔在,你一样能健康快乐的成才!”

  多年来,从校园普法、扶危济困、警民共建,到所有立功受奖民警把奖金捐给孤寡老人、失学儿童、困难群众,这些已经成为玉田刑警的一种光荣传统,深深感染着各界群众,也鼓舞着全队民警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忠诚奉献!一路走来,玉田刑警先后培养出2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名全省十大杰出青年, 52人荣立公安二、三等功;大队也先后被表彰为全国追逃先进单位、全国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全省先进公安基层集体和严打整治先进集体,唐山市优秀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2013年5月,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大队长王鑫作为特邀代表在北京受到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亲切接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每一个玉田刑警的心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玉田刑警将继续扬利剑、出重拳,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以昂扬斗志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