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迁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李海龙:甘洒热血写忠诚

A-A+2014年6月20日14:44唐山市公安局评论

迁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李海龙迁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李海龙
迁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李海龙审问犯罪嫌疑人迁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李海龙审问犯罪嫌疑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李海龙,今年35岁,是迁西县公安局的一名刑警。大家都知道,当刑警的,为了破案子、找线索、追逃犯,日夜奔波,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很少能在家陪陪老婆、孩子。上礼拜天,难得能和妻子、闺女爬趟景忠山,天儿热,出了不少汗,就把上衣脱了下来。闺女好奇地问他妈:“我爸身上咋这么多伤疤呀?”当警察的,尤其是刑警,有时就得出生入死,受个伤,留道疤,也不算个啥。

  2012年初的几个月,迁西县城和邻县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都是技术开锁作案,群众十分恐慌。县委、县政府责令公安局限期破案。我们城关中队,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终于发现了这个团伙的蛛丝马迹,基本锁定了几名贵州籍嫌疑人的身份。4月18日晚11点多,获悉团伙主犯在丰润现身,虽然连续两夜没合眼了,但为不错失战机,我们连夜组织抓捕。19日凌晨4点多,我们的车在行驶中被一辆风驰电掣的水泥罐车从侧面撞飞,直到被几十米外的建筑物挡住。我只听到“嘭”的一声巨响,感觉左半身撕心裂肺地疼,昏死了过去。肩胛骨、锁骨,左胸十根肋骨中的八根,全部骨折;脑、脾、肺多个器官挫伤,左肺被重力挤到了右胸;内脏严重出血,双侧血气胸,大夫不得不在胸腔周围扎了四刀,才放出积血,救了我的命。车上其他战友,一死两伤。

  整整三天后,我才苏醒过来。睁开眼,看见一直陪护我的战友和家人。我着急想说话,却吐不出半个字来,原来是嘴里插着呼吸机的管子。我挣扎着抬起右手比划,还是妻子与我心有灵犀,赶快向护士要来了笔和本。我用尽力气,才歪七扭八地写上了“他们三个怎么样了?”。看到这行字时,所有人都禁不住掉下了眼泪。不用说,我也明白了,现场一定惨极了。我…我只感到心里揪心的疼,又昏了过去。这个本子。记录着我生死边缘那几天的记忆,妻子一直偷偷地保存着,不给我看,怕我睹物思人,触景生情。

  在市局、县局领导的关怀下,在大夫的悉心治疗下,整整一个月后,我终于能够下地走路了。同事们来看望我,我才得知,我们的好兄弟李佳,永远离开了我们。我暗暗发誓:不把那群嫌疑人绳之以法,就不能告慰死去的兄弟!

  于是,40天后,在身体还没有复原、本应在家继续静养的情况下,我不顾医生、家人和战友的强烈反对,左胳膊挎着夹板,就毅然回到刑警队上班了。开始县局领导坚决不同意,担心耽误我身体复原,我说:我不出去办案子不就行了吗,就坐在队里看着他们忙,心里也能舒坦一些。

  之后,我们中队把这个团伙作为了“首要打击目标”,紧盯死守,穷追没打,一刻也没放松过。身体被撞坏了,脑子没有坏。不能跟着去蹲坑、抓捕,就帮着分析案情、线索,一同审讯。

  出院后的第8个月,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再次与生死擦肩而过。为了抓捕一个犯罪团伙,我和三名战友穿着棉大衣“蹲坑”守候。嫌疑人一出现,我们就一跃而出,追了上去。他们三个将其中一个嫌疑人牢牢控制住,另一个眼见形势不妙,扭身就跑。我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抢在他前面。嫌疑人狗急跳墙,用手中的锋利的木工凿子,猛地扎向我的胸口,躲闪已经来不及了,左手也使不上劲儿,就用右手死死卡住他的喉咙,用力往外推他。

  幸好,他个子小,胳膊短,加上我穿的外套厚,凿子虽然刺穿了棉服,却只划破了一层皮,流了一点血,但伤口离心脏却只差两公分。如果嫌疑人是个壮汉,或者我没穿那么厚的棉服,可能就“光荣”了。事后,妻子被吓坏了,抱住我,含着眼泪说:“大夫咋跟你说的?你不知道你肋骨错着茬长的?别说刀子、凿子,拳头重了,都能要你命?!你这么不要命,让我和孩子怎么过?”一连一个礼拜,都没搭理我。

  有不少善意的同事、朋友都劝我,你都丢过半条命了,为啥不和领导提提要求,换个好地方?今天,我想说几句心里话。出院前,主治医生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能捡回半条命,得感谢你们市局的领导,协调医院,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大夫抢救,再晚几分钟,你就兴许抢救不过来了”。我想,我的命组织救回来的,组织上安排我在干啥就要干好啥,不能有二话。再说了,全唐山那么多刑警,哪个没经历过生死考验?!哪个因为身上留下个疤就怕了,就退缩了?!不怕流血,敢打敢拼,惩恶扬善,无怨无悔,才是我们的刑警本色!

  谢谢大家,我的汇报完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