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乐亭县公安局法医李娜:愿将初衷凝永恒

A-A+2014年6月20日14:49唐山市公安局评论

乐亭县公安局法医李娜乐亭县公安局法医李娜
乐亭县公安局女法医李娜:愿将初衷凝永恒乐亭县公安局女法医李娜:愿将初衷凝永恒
乐亭县公安局女法医李娜:愿将初衷凝永恒乐亭县公安局女法医李娜在实验室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李娜,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愿将初衷凝永恒》。

  生活中,我有个习惯,从来不主动与人握手,不是因为我冷漠,而是我的工作性质特殊,怕别人介意和尴尬。我给我的工作总结了三个特点:“一是电话随叫随到,二是身上有时会有味道,三是经常用刀”。这就是我,乐亭县公安局的一名法医。

  2002年9月,我考入张家口医学院法医系。专业是我主动选的,我看到电视里法医出入案件现场那么镇定,提供科学证据那么严谨,就觉得这项工作既神秘,又很正义,也一定很有趣。

  2007年大学毕业后不久,赶上乐亭县人事局公开招考,我被录取为乐亭县公安局的行政事业编人员,成为了一名女法医。报到时我身高1米60,体重不到100斤,不少久经沙场的老刑警怀疑: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孩干法医?中吗?听到这些议论,我心里暗自回答:能,我已经准备好了。然而,在我无数次期待自己亲历现场、伸张正义时,我的第一课却来得如此凶猛而残酷:随着尸袋慢慢拉开,一具因交通肇事被碾压的血肉模糊的尸体赫然出现在眼前,一股随之而来的血腥味直冲鼻腔,我实在控制不住,转过身去不停地呕吐,身旁的老法医问:是不是受不了?我说:没事,我忍得住。如果只是旁观我都做不到,那以后还怎么干?因为白天的经历,我晚上不停做噩梦,不是梦见大车向我撞来,就是梦见在地里挖尸体,半夜惊醒,一身冷汗。当时的我身心极度疲惫,再加上女孩干法医,旁人投以异样眼光和闲言碎语,之前有人介绍对象,都因为职业原因连面都不愿见。这让我遇到人生中第一个瓶颈----是放弃还是坚持?我不服输的性格很快做出选择:为了从事法医事业的初衷,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而且要越干越好。

  干好工作,就要不怕吃苦。法医工作与其他工作不同,无论狂风暴雨、酷暑严寒,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现场,就要第一时间赶到,为案件侦破提供充足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一开始老法医不愿带我去,怕我又瘦又小,不仅干不了活,还拖累别人。但我就是赖着不走,只要有现场,我就跟在后面学,一边记笔记,一面向老法医请教,直到后来我也能从容镇定地完成尸检任务。数九寒天,在野外解剖,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手脚冻得像猫咬一样疼痛,炎热高温,尸体滋生蛆虫,向手上脚上乱爬,有的尸体高度腐烂,散发出异常刺鼻的气味,为了精确勘验,有时需要与尸体近距离接触,最近时距离尸体不足两厘米。我常常是解剖完尸体,脱下密不透风的解剖服,汗水早已湿透衣服,胳膊被汗水浸的雪白。

  记得2011年夏季的一个周末下午,刑侦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称乐亭县菩提岛附近海滩发现一具无名尸。接到报案后,我和技术民警第一时间驱车赶到60里外的三岛码头,然后乘船到达菩提岛。站在岛上向南望去,隐约看到海滩上一具尸体平躺着。我当即便让派出所民警找来水衩,拎起法医勘察箱,和技术民警向尸体走去。由于淤泥没过小腿,我们一手拿着器材,一手拿着竹竿当拐杖,艰难地行进。毒辣的太阳炙烤着海滩,我的汗水不停往下滴,体力消耗越来越大,虚脱的有几次都陷在泥中动弹不了,只有让队友拉着往前走。就这样我们一步步接近尸体。尸体已经高度腐败且部分呈白骨化,伸手接触尸体,腐肉就像烂泥一样,从头到脚,散发着恶臭。勘查完现场,怎样将尸体拽上岸成为了难题。为了确保尸体完整性,我们又艰难地回到岸边,找来绳子和竹竿,做成筏子载着尸体往回走,回来的路上我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摔倒在淤泥中。上岸后脱下水衩,这才发现小脚趾都被磨出了血泡。记得当时做完尸检,回到单位反复清洗,喷了香水也遮不住腐尸的恶臭味,坐在哪儿,臭味儿就带到哪儿,弄得大家都捂着鼻子躲得我远远的。案子侦破后,有人问:“一个女孩家,你就不怕臭?”我说:“只要能破案,臭点也值了”。

  干法医这一行,光不怕苦和累还不行,要紧盯蛛丝马迹,寻找细枝末节中隐藏的重要证据。2012年8月,乐亭县某村一名妇女夜间被人入室强奸。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避孕工具尽管被技术民警提取,但离中心现场有很长一段距离,根本无法确定是否为犯罪嫌疑人所留,且现场未留下其他痕迹物证。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没有足迹、没有指纹、没有精斑血痕,那么犯罪嫌疑人会给我们留下什么?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忽略掉什么?”想到受害人悲伤绝望的面孔,我心急如焚。随之,“接触DNA”这个词在我脑海一现,尽管这种微量物证被提取到的可能性非常小,检出率也很低,但只要犯罪嫌疑人与受害人有接触,就可能会留下蛛丝马迹。我立即与受害者取得联系,仔细从其身上可能遗留犯罪嫌疑人脱落细胞的地方细致擦拭提取,送检后经DNA检测、成功比对,最终作为重要证据从而破获了这起强奸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这次经历使我认识到:找寻真相,维护法纪,是法医的职责,这不是靠说就能做到的,在这个过程中,必须用认真严谨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

  法医工作,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执法,不谋私利。我时常告诫自己,法律的天平容不得丝毫摇摆。去年春天,我的姨夫被人打伤。医院检查后,按病历上显示的创口长度,构成轻伤。如果是轻伤,对方应负刑事附带民事责任。姨夫蛮有把握的找到我,让我做法医鉴定。我告诉他:亲属是要回避的。但他为了达到整倒对方的目的,又说不管花多少钱都行,只要能找人出具轻伤鉴定。经仔细测量他颈部创口,长度达不到轻伤的鉴定标准,我告诉他只能鉴定为轻微伤。姨夫听后非常生气,说我不通情理,还找来其他亲戚说情。面对他们的不理解,我只能告诉他:鉴定不能感情用事,权利也不能随便滥用,够就是够,不够就是不够,我不能违背良心,更不能亵渎法规。

  有人说,干法医这一行,时间长了会变得冷漠。但我的内心世界仍不失温柔,作为妻子和母亲,总觉得有“亏欠”,尤其是4岁多的儿子。有一天晚上11点多,我听到手机铃声响,但在房间里却怎么也找不到,最后掀开儿子的被子才发现,儿子的小手正紧紧攥着我的手机。因为他最怕妈妈的电话,手机铃声一响,他就知道不论在哪里,在干什么,妈妈又要走了。看着熟睡的儿子,我一阵心酸,儿子,对不起,多少回,这句话欲说又咽下去。

  说实在的,我也很羡慕别的单位和岗位上工作的同学,八小时工作,节假日陪同家人孩子出去玩,不用接触这脏、累、血腥甚至有点恐怖的工作。但我明白,虽然我的肩章不是直杠和星花,但是肩上扛的却是和正式民警一样的责任、使命和光荣。我深深告诫自己,法医工作不单单是一种谋生的职业,更多的是为群众服务,为社会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提供可靠依据,用真相还原清白与公正。正是这种职业的荣誉感,才给了我一次次支撑下去的勇气和信念。七年中,我共参与自然死亡、意外死亡、命案等尸体检验上千余例,法医损伤检验鉴定三千余例,被县人民政府荣记三等功。

  其实,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法医,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经历,也没有那么多曲折离奇的故事。我也像其他女孩一样,热爱生活,爱打扮。但是只要回到工作中,我就会抛开一切,全身心投入,努力找寻打开死亡之谜的钥匙,为亡灵伸张正义。为了不让受害者的鲜血白流,为了不辜负受害者家属的殷殷期望,我不改初衷,并愿将这初衷凝结成永恒!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