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路南公安福乐园派出所冯立金:谁说女警不如男

A-A+2014年6月20日15:12唐山市公安局评论

路南公安局福乐园派出所冯立金路南公安局福乐园派出所冯立金
(图为福乐园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学校放学期间维护中小学门前秩序)福乐园派出所在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中,贴近民心,以真情实意,构建和谐家园,开民了“护蕾行动”为校园安全撑起了一片蓝天。  图为福乐园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学校放学期间维护中小学门前秩序
社区民警带队巡逻防范社区民警带队巡逻防范
图为民警正在为群众演示派出所的监控系统图为民警正在为群众演示派出所的监控系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冯立金,是路南公安分局福乐园派出所副所长,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社区民警中的一员,管辖着全市最大的封闭式社区——福乐园小区。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谁说女警不如男》。

  我管辖的福乐园小区位于唐山市西南部,有居民楼91栋,4828户,人口15571人。2013年3月1日,在所里调解完一起邻里纠纷后,我向往常一样到社区警务室上班。刚到福乐园小区,就远远看到警务室门前堆满了人。我的心立马紧张起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带着疑惑我加快了脚步。等我快到警务室门前,居委会张大妈满脸笑容地迎上了我。原来是他们知道我要到中央电视台去领奖,买了肉和菜,为我包饺子吃,顺便给我发发脚。知道来意后,我赶忙把大伙儿迎进了屋,并给所长打了电话。一会儿,所长带来了我们全所女警,与社区居民一起包饺子,拉家常。看着新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这是长这么大,我这辈子吃的最香、最美的一顿饺子,这个记忆将伴随我的一生,始终无法忘记。那一刻,我深深的感到: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一定把你当亲人!

  3月8日,带着居民的嘱托和期望,我站上了中央电视台

  演播厅,代表福乐园女子警务室,出席了由全国妇联、中央视台共同主办的2013年度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文艺晚会,接过了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奖牌。

  回想十年前,我和所里的小戚一起被分配到福乐园社区当了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对于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学生,面对繁琐的社区警务工作如何下手?当时我充满了迷茫和困惑。还记得我第一次穿上警服,满怀喜悦地出现在社区居委会的时候,居委会大妈们虽热情接待了我和小戚,但对于社区分来两个年轻的女警,我明显感到了居委会人员的怀疑、甚至是失望。事后,听所长说,居委会的人员还特意找到他说,这么大的社区让两个黄毛丫头来管,能行吗?但从小不服输的性格让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别人看不起我。从此,我以警务室为家,利用女民警的亲切随和与群众唠家常、交朋友、促膝谈心,用耐心开启了社区工作的“破冰之旅”。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周大妈在社区是一个小有影响的人物,工作中,我主动拉近与她的距离,争取她的支持。不久,在周大妈的帮助下,我把平时闲来无事的人员组织起来,组建了一个由34名大爷大妈组成的“金晚霞”义务巡逻队,我的社区工作也不再感觉孤单。现在,只要你走进小区,在不经意间,你就会看到三五成群,看似闲暇散步,头戴小红帽,胳膊上戴着红袖标的老年义务巡逻队员。自从有了义务巡逻队,白天社区群众自行车、电动车被盗案件明显减少。一次,周大妈半开玩笑地说:“没想到你这个小丫头还真有法儿,能让我们30多个老头老太太都听你指挥”。她笑了,我也笑了,但是在我笑容的背后,我知道我的工作只是开启了“冰山一角”,后面还有许多困难在等着我去破解。

  夜间发案是小区防范的难点。通过仔细分析发案原因,觉得犯罪分子就是抓住了夜间防范薄弱的特点,进行伺机作案,并且发案地点总是在小区内人员去的较少的僻静之处。怎么办?总不能夜间动员大爷大妈巡逻呀。我一方面向所长建议,加大小区夜间防控力量。一方面想到了给小区装监控探头,让技术手段来帮助我。有了想法后,我第一时间找到物业公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物业公司讲安装技防设施的好处。当物业公司知道我的来意后,一句“没钱”就把我回绝了。为把这件事做成,我拿出和爸妈软磨硬泡的劲头,隔三差五地给物业经理打电话,一有时间就往他办公室跑,并且动员社区大爷大妈和我一起找,好几次物业经理被我堵在办公室出不去,有的大爷大妈为了帮我甚至用不交物业费来“挤兑”物业经理。最后被我磨的实在没有办法,物业经理终于下定决心,投入资金,在小区关键部位安装了32个红外线监控探头。在我的努力下,物业还招募了20名保安,安排专人24小时对小区监控进行值守。通过这件事,小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了70%,居民群众也都开始对我刮目相看。如今,我已经成为物业和居民的“红人”,居民反映的一些事我会直接找物业协调,物业公司一些在居民中难以推进的事,也会求我帮忙。

  看到群众的赞许,使我更加坚定了信心。在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确定了“用女警优势创品牌,靠女警魅力创和谐”的工作理念,提出在福乐园小区内打造“亲民型、先锋型、信息型、晾晒型、花园型”的“五型”女子警务室。为增强居民的防范意识,我协调物业公司,将小区道路两旁电线杆上的宣传广告全部更换成了以友情提示、民警信息为主要内容的 “民警提示牌”,不定期的以卡通女警形象,发布图文并茂的预警信息,把冰冷的电线杆改造成热情的警民联系阵地。通过入户访查,我还注重手机居民的手机信息,建成了涵盖小区居民98%的手机号码数据库,开展短信预警。近年来,我建立的数据库已录入手机号码1万余条,累计发布预警信息近10万条。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特别是居民纠纷调解费时费力,出力不讨好,为解决好邻里矛盾,我聘请了热衷于群众工作的3名老大妈走进调解室,和我一起化解矛盾纠纷。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对对冤家握手言和。仅今年以来,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起。孩子是每位家长的“心头肉”,为确保孩子安全,我联合境内路南二实小开展了“护蕾行动”,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仅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更赢得了学生家长的赞同。同时,我还主动揽事,在走访过程中,结交了15户社区“穷亲戚”,帮他们买米、扛面、收拾房间,没事拉家常,通过小事儿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老人们都亲切地喊我“亲闺女”。

  社区工作得心应手,侦查破案也不甘落后。我所在的福乐园派出所共有民警14人,其中女民警就多达6人,除去专职巡逻民警外,女警真正顶起了派出所的半边天。用我们所长的话说:福乐园派出所男民警日夜忙不完,必须要一个当三个使,女民警都是“女汉子”,必须当“老爷们”使。不管是刷厕所、打扫卫生,还是搞宣传、发动群众,不管是值班出警,还是办案抓人,我们女警都做到了巾帼不让须眉。记得2012年3月11日晚,福乐园小区一夜间连续发生了5起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接报后,正在值班的我直奔现场,发现一辆被砸的海马牌汽车正好停放在了我们安装的监控探头下方,于是我通过报案人描述的停放车辆时间,一遍又一遍地翻看录像,通过抽丝剥茧,层层排查,终将目标锁定在昼伏夜出的苗某身上。经过周密部署,由我化妆成社区人员去敲门,嫌疑人看到是个女的在敲门放松了警惕便将门打开,当门被打开缝隙的一刹那,我猛地拽开门第一个冲了进去,用右手狠狠地卡住了苗某的脖子,把他顶在了墙上,埋伏在门外的同事一拥而上,将犯罪嫌疑人苗天祥成功抓获,查扣作案用的出租车一辆,缴获钢珠枪、砍刀、弩等作案工具及三星牌手机等赃物。事后,我才发现因为用力过猛,我的小手指甲向上翻了起来,已经流出了鲜血。

  十年来,我以社区警务室为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28起,查处各类案件98起,帮扶贫困家庭18户,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达到98%以上。辛勤的汗水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13年9月4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等领导,专程到福乐园“女子警务室”调研指导,并对我们警务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福乐园派出所女子警务室被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我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建国明星”、“全省双十佳优秀社区民警”、“唐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荣记二等功。

  2013年年底,我被任命为福乐园派出所副所长。回想十多年来,在社区警务工作历程中,我苦过、累过、也牢骚过。但是我始终认为:一个社区民警虽然只是一个“小角色”,但要谋成千上万群众的安生,管千头万绪的杂事,责任重,压力大,只要我们能够用心坚守,用心经营,用爱付出,小角色同样也会有大作为,小舞台同样能够开创出大天地。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