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路北公安局民警李方方:做平凡舞台的精彩舞者

A-A+2014年6月20日15:36唐山市公安局评论

路北公安局民警李方方:做平凡舞台的精彩舞者路北公安局民警李方方:做平凡舞台的精彩舞者
路北公安局民警李方方路北公安局民警李方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李方方,现任路北分局大里派出所副所长,是鹭港社区的管片民警。从2009年转业到现在,一直干片警工作。身为社区民警,我虽然没有刑警那般的叱咤风云,但我有一名社区民警的坚毅;虽然没有交警那般的英姿飒爽,但我有朴实的爱民情怀。

  记得刚转业时,先专业到地方的战友对我说千万别来公安,更别到派出所去。而我却偏偏转业到了派出所,而且还做了最琐碎的社区民警。与农村鸡犬相闻、田间地头不同的是,城市社区民警每天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处理各种各样的事,在加上消防检查、日常巡逻等工作,每天下来就是筋疲力尽,一个字累啊!然而,我并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正是在琐碎的工作中,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改变了原来的看法,社区民警工作看似普通,但却牵动着老百姓的喜怒哀乐。

  回想刚到派出所时,我负责银行楼社区。这是个不大不小,不新不旧的小区,总共有21栋楼、1000多户、3000多人。日常管理还好说,多跑两趟腿、多进两趟门就行了,最头疼的就是处理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我记忆犹新的是,社区里有个外号“混子” 的住户,是社区居民眼中不折不扣的“混人”,因为他酒后滋事我曾多次出警。我觉得,他就像部队里的“刺头兵”,如果不帮带他,不知以后他还会闹出什么事儿来。为此,我主动找他谈心,但他并不领情,对我相当抵触,好几次都是热脸贴他的冷屁股,居民们都劝我说,“混子”这种人忒混,甭搭理他。我当时也真想不再管他,可又一想,他要在社区里再打架惹事,还得是我来处理,与其事后处理,不如事前防范。所以,我必须帮教好他,让他少惹事。于是我放下身段、硬着头皮、三番五次主动找他,当“混子”感觉到我是真的想帮他之后,也就向我敞开了心扉。原来他有两块心病,一个是因想办医保社保,但伤透了居委会,担心证明开不出来;二是和儿子关系紧张,希望修复父子关系。心病还需心药治,解铃还须系铃人。我先是帮他在居委会开好了证明,帮他办好社保和医保。他住院时,我又主动去做他儿子工作,让他儿子主动到医院去陪护他。一来二去,“混子”身体好了,精神上也跟换了人似的。后来,我又帮他找了一份开出租车的活计,他不仅戒了酒,和妻儿、邻居也和好如初了。社区少了一个“老大难”,我工作中也少了一件大难事。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帮人就是帮自己。为此,在日后的工作中,我特别注意接待群众时的态度和诚意。逐步的,小区居民都成了我的熟人和朋友。这种把我当作自家人的良好氛围,使我调解纠纷、处理事情更加得心应手,在让群众认识我、让群众接受我、让群众信任我、让群众支持我的“爱民四部曲”中摸索出“成本核算、真情感化、将心比心、社会联动”等多种调解方法。其中,我最擅长的就是将心比心法。银行楼社区有这样两户人家,二层是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耳聋眼花,晚上起夜时会把东西碰掉在地板上。楼下是母子俩,母亲有病,儿子因出过车祸,对响声异常敏感,常在睡梦中被楼上响声惊醒。两家矛盾由来已久、越积越深,最后主动挑刺,天天找茬,恶语相向,势如水火,一个月有三、四次闹到派出所。

  不怕同志们笑话,我接手之后也头皮发麻,这咋调呀,楼上老的比谁都倔,楼下小的比谁都混,真是针尖对麦芒,两头都扎手。怎么办,走一步看一步吧,一点点磨着来吧。我是隔几天哄着老的吓唬小的,过几天再哄着小的吓唬老的,反正不把话讲绝了,想法把双方的怨气磨平了,后来我又找了若干个中间人帮忙做工作,历时三个月,最终把事情给调了。事后我感觉,社区民警的调解技能太重要了,调解方法千变万化,灵活掌握最为关键。担任社区民警5年来,我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60多起,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平生第一次感觉到当一名片警也很有成就感,小舞台也能施展大拳脚。

  可我并没料到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2013年8月,我被组织安排到鹭港社区警务室工作。鹭港社区占地面积800余亩,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治安状况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四多一差”。这“四多”是指商户多、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现象多、矛盾纠纷多,“差”是指治安环境差。刚到鹭港时,我是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就如一个“瞎子”、“聋子”一样。每天不是这家的汽车玻璃被砸,就是那家的自行车被盗;不是举报小区里有人传销,就是各类矛盾纠纷找上门,看到居民那不信任的目光,听到群众抱怨的声音,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自认为具有几年管片经验的我,也感到力不从心。这么大的片我想想就挠头,本来就不多的头发更是大把大把的掉啊。“该怎样管理?如何管好?”成为摆在我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

  我又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入户访查。可鹭港社区不同于银行楼,全是十几层、二十几层的高层住宅,而且大多数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白天家里没人,晚上去敲门人家也不乐意开,社区民警入户难的问题在这里显得更为突出。

  出路在哪?老方法看来是走不通了,只有想新招。正巧,这时候市局搭建了警务工作“e超市”平台,为的就是帮我们社区民警解决入户访查难得问题。更巧的是,市局还把我管的鹭港社区定为了全市第一个“e超市”试点单位。为了用好这个平台,我带领民警和辅警一起爬楼串户,彻底清查了社区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居民楼和建筑物,重新整理警综中的地址树,加班加点完成了地址核查、居住人信息录入等基础性工作。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我和两名辅警每天都要爬一个20多层的高楼,挨家挨户去敲门,反反复复重复着那几句话,每天都是口干舌燥,一天下来,感觉腿和脚都不是自个的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我和同事们把鹭港小区80多栋楼,8000多个房屋全部走了一遍,采集了10000多条有用的社会信息。“e超市”中信息资源丰富了,为公安工作也注入了正能量。投入运营不久,我就接到了刑警大队同事的一个电话说非要请我喝酒,我还纳闷呢,平白无故的请我喝酒干啥。原来是刑警大队在侦办我辖区张大妈女儿被骗一案时,通过“e超市”对我们登记的一手机号码进行甄别,锁定辖区两名流动人口为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此案,为张大妈挽回了经济损失。

  看似不起眼的一条号码信息竟然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这让我对“e超市”这个新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倒要看看“e超市”到底有多神奇?慢慢的,我对“e超市”的运用日益熟练,逐渐摸索出入户访查四步工作法,通过“网上入户访查”使社区民警实际入户有了很大的针对性,在减少实际入户数量,减轻工作强度的同时,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原先只有自己亲自跑腿去住户家里才知道家里有人没人、每月用水用电多少,现在“足不出户、一键掌握全社区”成为了一种现实。13年9月,我们通过“e超市”业务提醒,发现一房屋用水、用电量异常,实地进行检查时成功打掉一传销团伙。14年1月,通过“e超市”网上入户访查,我们成功帮助一走失老人找到了家。如今,警务“e超市”的生意是越做越红火,开张以来小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刑事发案率下降75%,辖区群众对警务工作满意率达到了98%。

  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一路欣慰!在部队当兵时,我的梦想曾是金戈铁马、保家卫国。转业到公安当片警后,我的愿望就是群众认可、百姓满意。工作之余我常想就这样一辈子扎根基层、默默无闻也挺好,但组织并没有忘记我,也没有亏待我,我的付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曾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并于2013年12月被组织任命为大里派出所副所长。

  成绩已属过去、未来任重道远!现如今,“扎根社区、服务群众”已成为我心中愈发坚定、不可动摇的信念——民警是根,群众是泥土,只有我们警察深深扎根于泥土之中,人民公安之树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基层社区警务室这个平凡的舞台上,我愿做一名精彩的舞者!

  谢谢大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