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迁安公安局民警李杰:用无悔担当托起大山平安

A-A+2014年6月20日15:41唐山市公安局评论

迁安公安局民警李杰迁安公安局民警李杰
迁安公安局民警李杰:用无悔担当托起大山平安迁安公安局民警李杰:用无悔担当托起大山平安
迁安公安局民警李杰:用无悔担当托起大山平安迁安公安局民警李杰:用无悔担当托起大山平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李杰,是迁安市公安局杨各庄派出所的民警。我汇报的题目是《用无悔担当托起大山的平安》。

  2000年,带着当刑警、破大案、立功受奖的美好憧憬,我走出警校大门,如愿以偿穿上警服,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分配那天,当我听到我被分配到太平庄所时,当时就“懵了”。太平庄离县城最远,坐车进趟城七拐八拐爬山下坡需要2个多小时,很多人都不愿意来这个偏远的地方工作。所长开车送我,一路上蒙蒙细雨徒增了我的伤感,车玻璃上雨刷器来来回回地刮个不停,让我原本忙乱的心更加无所适从。现实是多么的骨感,走进派出所,低矮昏暗的屋顶被雨水浸染出大大小小的图案,所长屋里雨水“滴嗒滴答”地渗个不停。我还没有缓过劲儿来,老所长就给我分配了工作任务。“欢迎你啊,小李,以后你就我们这个家庭的一员啦,先负责户籍和行政内勤吧!”说着,所长从抽屉里取出两枚公章郑重地交给我。我没有听错吧,因为在派出所实习过,我知道这两个章,可是“大权在握”的象征啊。接过公章的一瞬间,我突然感觉到一股暖流从心底荡起,大脑迅速充血,在我看来,这就是组织和领导的信任,这就是警察沉甸甸的责任,相比之下,我还在因离家远点、条件艰苦、任务重而背思想包袱,真是惭愧,想想都脸红。从那以后,我重新燃起了火热的激情,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派出所的各项工作中。

  因为所里人少,每位民警都必须熟悉派出所的所有工作,要求每个人都成为一块“多功能”砖,哪里需要那里搬,既要学会为群众办理户口,又要学会执法办案,既要参与巡逻出警,又要善于化解矛盾纠纷。太平庄距离我家100多里地,镇里的通勤车下午4点半回城,长途末班车更早,所里事儿多脱不开身,根本赶不上,回趟家十分不容易。每隔5天我都会进一趟城到迁安市局给老百姓办理户籍业务,顺便回家看看。为了不让群众多跑路,还得赶上周六日乡里的大集把证照送回到村民手里。所以每次进城前,我都提前跟户政科长先联系好等我,再坐上最后一班车赶到城里终点站,一般都是下午6点多到,再走2里多地到市局办理业务。之后再走10多里路回家。因为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我就自己点火做饭凑合着吃点,忙活完晚上11点多赶紧上床休息,第二天早上4点多还得起床走十几里路到县城车站赶头班车回所,在集市散之前给村民们发证。有时来到车站,因为人多挤不上头班车就得等着,两趟、三趟挤不上去是常事,一等就是1个来小时,尤其到了冬天,腮帮子冻成了一团冰疙瘩,笑都笑不出来了,到了所里脸还是麻的,顾不上进屋暖和暖和,还得赶紧到大集上给群众送证件。看到老百姓拿着证儿,再三道谢,我也就咧着冻僵的腮帮子乐呵,心里高兴啊。

  在太平庄所的7年,我渐渐爱上了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和这里淳朴的百姓。06年,我娶了这里的姑娘,把家安在了太平庄,想在这里踏踏实实地干下去。但命运往往是不经意的和人们开着玩笑。07年年初,也就是我结婚刚半年多的时候,因工作需要,一纸调令把我由迁安的最西头太平庄调到了最东头杨各庄。起初,妻子也曾埋怨,“人家都知道往好地方奔,你可倒好,从最远的所调到最穷的所,上班还得走150里地,天天回不了家,能不能找领导说说啊!”面对妻子的嗔怪,我心里也确实有过波动,是该松口气,还是该咬咬牙?经历思想斗争后,我咬咬牙,依然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我不能让别人说啥,更不能给领导添麻烦。

  现实比我想象的要更复杂,挑战也更大。杨各庄镇是3个乡合并的大镇,经济基础最差,发展最慢,仅有的几个工厂也都亏损停业,素有迁安“老西藏”之称。派出所管辖39个行政村,2万多户,4万多人口,民情却极为复杂,多年积累的矛盾纠纷也最多,有进京赴省访经历的就有140多人。来到新单位,我不光是双内勤一肩担,同时还管着10个自然村,每个班儿的110出警、调解纠纷、案件查办都得管,天天紧忙活。

  杨各庄村上游的乡镇曾建有化工厂、纸厂和橡胶厂,下游水质受到了污染,多年来村民一直饮用地表水,导致癌症发病率很高,每次村民死亡销户我都会问问,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啊。2012年我听说上级要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我就踊跃报名,成了驻村工作组的一员。我们认为首要任务就是解决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从自己学着画图纸、提取水样,到跑办项目,再争取扶持资金,经过连续多天加班赶工,终于在雨季前钻打了3眼180米深水井,建设了3座机井房,铺设管道2.3万多米,实现了村民家家通自来水的愿望。正式通水那天,村里举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敲锣打鼓,扭起了大秧歌。村主任从水管里接下一碗清澈的水,呵呵笑着端到我面前,非得让我喝下这第一碗水,我推辞着,这时乡亲们掌声响起来,我就一口气喝了个底朝天。这水真甜,映衬着乡亲们的笑脸,一直甜到了我心里。

  在杨各庄所这7年,我每天都是满满的,如同上了发条。虽然忙、累,但收获的是老百姓的认可和满意。淳朴的乡亲们给了我扎根基层的动力和养分,我也在服务群众中寻找到了幸福与感动,并将这份鱼水情谊化为了基层基础工作的有力支撑。作为户籍内勤,凡是村民娶妻生子、生老病死、迁出迁入、办证开信都要经我的手;作为外勤民警,我用我的“铁脚板”走遍了片区所有村组,镇上大部分人都知道我的名字,一半儿的乡亲们都认识我。一次我想买个西瓜,那卖瓜的老大爷说认识我,给他办过户口,说啥也不要钱,这样的事有很多次,所以我现在都不敢在镇里买东西;作为一名管片民警,我分管的10个村,每周调解民事纠纷都在10余起,平均下来每年化解村民矛盾500余起,经过细心工作,作为一名办案民警,有时街上有人打架,双方都不承认取证难时,所里就让我找目击现场的群众,因为跟我熟他们就会主动说出真相。

  作为一个大山里的农村警察,必须吃得了苦,稳得住神,担得起责,守得住为警底线,才能干好工作,让群众满意。虽然我被评为全市金牌警官、市优民警,曾多次立功受奖,但我觉得努力得还不够,我愿和我的战友们用无悔的担当和无怨的付出守护大山里的祥和与安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