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着力打造“大钊精神”廉政文化品牌

A-A+2014年10月30日09:17唐山市政府网站评论

  今年以来,市纪委和乐亭县委、县政府以传承“大钊精神”、弘扬廉政文化为主线,坚持特色化、精品化、多样化的创建思路,全力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将李大钊纪念馆办成廉政教育的特色课堂,使“大钊精神”成为引领干部群众同心共筑“青春中华”的精神火炬。今年1至9月份,纪念馆已接待参观者170余万人次,作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固本强基,夯实阵地,推进廉洁风范展改展升级

  2008年以来,“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曾历经两次改展,从最初80多平方米的展室到后来200多平方米的展厅,随着布展场地的扩大,展览内容不断丰富,纪念馆也从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升格为省级和国家级廉政教育基地。今年以来,为推进廉政文化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廉政教育阵地,在省纪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确立了“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改展升级的总体思路——即与“生平事迹展览”相呼应,在李大钊纪念馆主楼西侧开辟专区,建设独立的“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作为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主阵地。为扩大展览规模,提升展览档次,市、县两级共投入资金600万元,搬迁纪念馆办公用房36间,腾出上下两层建设场地共约820多平方米。为丰富展览内容,提升陈展水平,多次邀请专家开展“大钊精神与廉政教育”专题研讨,充分挖掘“大钊精神”的廉政教育内涵;组织骨干力量编写了4万多字的展览大纲,并面向全国搜集相关信息和图文资料;市纪委主要领导对展览大纲亲自修改把关,召开四次专题会议对大纲内容、上板图片文字和展览版式进行反复推敲完善,最终确立了三个展区、十个部分的基本框架,第一展区“大钊风范·廉洁楷模”从四个层面展现大钊同志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廉洁风范,第二展区“大钊风范·薪火相传”和第三展区“大钊风范·镜鉴今人”分别从三个方面集中展示大钊廉洁风范的时代传承及其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现实意义。8月25日开馆试运行以来,已有近万名干部群众参观瞻仰,接受教育。

  突出主题,丰富活动,增强廉政文化品牌影响力

  结合纪念李大钊诞辰125周年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一是举办“永远的丰碑——李大钊廉洁风范巡回展览”。制作33块可循环使用的流动展板,组建李大钊廉洁风范宣讲报告团和志愿讲解队伍,从4月28日(大钊就义纪念日)在市政府会议中心举办“大钊廉洁风范巡回展览暨宣讲报告会”开始,深入全市19个县(市)区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李大钊廉洁风范巡回展览和集中宣讲,全市3万余名机关干部,20多万名群众接受了教育。二是开设“大钊廉洁风范”讲堂。以纪念馆报告厅为阵地,先后开展了“学习大钊人格风范,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青春中华:李大钊与中国梦”“弘扬大钊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等主题讲堂活动,共举办62场,受教育党员干部4万余人。三是举办“青春中华——李大钊与中国梦”主题文艺演出。为展现大钊同志为“索我理想之中华,青春之中华”而英勇奋斗的一生,排演了“青春中华——李大钊与中国梦”主题文艺节目,生动展现李大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革命历程,现已演出20余场次,观看人数近万人。四是开展“大钊精神红色传人”活动。将弘扬大钊精神与青少年德育教育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孩子学习大钊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青春观、价值观,长大为建设“青春中华”作贡献。五是开展“分层施讲”活动。李大钊纪念馆积极探索“因人施讲”理念,针对不同的参观群体,撰写多套讲解词,区分对象,深化讲解。对青少年侧重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和教育;对党员干部侧重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对于一般观众则侧重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中国梦方面的宣传教育等,增强了宣教的针对性,提高了“大钊精神”廉政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扩大廉政文化品牌效应

  为扩大廉政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新闻报纸等媒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一是投资50余万元重建纪念馆门户网站。增设“李大钊廉洁风范”专题版块,设置了中、英文双语浏览功能,还完善了数字虚拟景区、网上购物、网上预订门票和纪念品等功能,使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纪念馆参观、学习、休闲、购物等系列活动,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洗礼。二是联合摄制大钊精神廉政文化专题片。李大钊纪念馆与天津电视台合作,拍摄了六集专题片《铁肩》,现已在中央电视台、河北台、唐山台播出,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深入挖掘李大钊廉政思想,与北京电视台、北京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北京李大钊故居合作拍摄了专题片《走近李大钊》,配合河北省纪委拍摄了《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专题片。三是利用网络媒体,扩大宣传辐射面。充分利用网站及新闻媒体对廉政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及大钊馆重大活动进行宣传和报道,并依托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及时发布更新纪念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相关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