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今冬实施“清洁供暖”

A-A+2014年11月3日10:28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随着华北地区供暖日期的临近,大气质量将再次面临严峻考验。今冬,我市改进传统的供暖系统,取缔上百个燃煤炉,推广环保燃煤采暖炉以及优质型煤等措施,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降低环境污染。

  供暖前取缔上百个燃煤锅炉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常常被雾霾笼罩,唐山是其中之一。尤其进入供暖期后,雾霾愈演愈烈,市区内浓烟滚滚的小锅炉是其产生的原因之一。记者从市供热总公司了解到,为改善市区空气质量,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市中心区全面展开了对集中供热热网范围内涉及的42座锅炉房,134台燃煤锅炉进行取缔工作。据悉,此次燃煤小锅炉的改造涉及供热面积370万平方米,改造过程中,将会涉及10条供热主管网改造及新建,总长度10.3公里。

  10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新华西道的光明西里小区,仅仅距新华道100米左右,两个大烟囱映入眼帘。走进锅炉房院内,发现院北侧已经挖出了深坑,几名工人正在铺设管道,往年已经堆满煤炭的院子还在空着。“锅炉的污染实在太大,我家就在锅炉房旁边,散落的煤灰与冒出的浓烟弥漫,对空气污染很大。”光明西里居民李女士表示,取缔燃煤锅炉对空气质量也有好处。

  记者了解到,上百个燃煤锅炉分散在市区各个地方,每到冬季供暖期都是不容忽视的污染源,今年的取缔将会极大地减少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此外,唐山新电厂在今年已经投产,设备和技术也更加先进,有了更强的供热能力。今年市区内很多以前采用燃煤锅炉供暖的小区都将变为集中供暖,新电厂的使用可以担负起这部分热量,并且对环境的污染也会减小。

  全面推广“减煤换煤”

  城乡居民燃煤散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为使这种情况得到改善,今年市政府下发了《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洁净型煤补贴政策。目前,市中心区4家洁净型煤生产配送点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洁净型煤热值高、燃烧时间长,与散煤相比,综合节煤效果至少可达50%,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可降低70%左右。”丰南区科丰有限公司经理张厚领告诉记者,现在天气刚冷就已经卖了200多吨洁净煤。

  正在配送站买洁净煤的路北区果园乡村民王东告诉记者,这种煤他前几天买过一些试用,感觉不错再多买些,普通烟煤用起来不方便、价格也不便宜。以前做饭都呛嗓子,现在既方便又划算。

  据了解,今年我市在路南、路北、开平、高新12个乡街和各县城主城区燃煤散烧的居民中普及洁净型煤。

  因地制宜实施燃煤锅炉改造

  为实现节能减排,我市利用自身优势,采取电锅炉代替煤窑炉,在居民社区推广地源热泵供暖。利用电能替代优化能源结构、更换生物质锅炉等减少城市大气污染、促进雾霾治理。

  乐亭县秸秆能源化利用已经形成产业优势。由锅炉制造企业免费将传统燃煤锅炉更换为生物质锅炉,以秸秆压块代替煤炭。

  在乐亭县庞东村村民洪泰祥家,院里院外干净整洁,见不到有堆放的秸秆柴草。洪泰祥指着过堂屋中一台四四方方的铁炉子说:“这就是县里补助购买的专烧秸秆压块的生物质直燃炉。有了这台炉子,加上用地里的玉米秸秆置换来的两吨多压块,我这三间大正房里的暖气片一冬天都烧得暖暖和和的,比以前买煤取暖净省了七八百块钱。秸秆压块既耐烧又不冒烟灰,比烧煤可干净多啦。仅在我们村,去年冬天就有多一半的家庭用上了这新鲜玩意儿取暖做饭。”此举将大大减少全县燃煤污染物排放,对构建良好生态环境的意义不可小视。

  据市供热公司统计,锅炉房取缔后每年将会减少使用燃煤16.65万吨,烟气排放13.1亿标立方米,灰渣5.5万吨,散发到空气中的烟尘0.09万吨,二氧化碳43.6万吨,二氧化硫0.53万吨,氮氧化合物0.15万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