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护林人吴凤奎:用脚步丈量9000亩山林

A-A+2014年12月18日10:50唐山晚报评论

  (记者 杨丽雪 通讯员 刘海清 王艳君)13年,他以青龙山广袤的林场为家,诠释着一份坚守和执著;

  13年,他用脚步丈量着9000亩山林的每一寸土地,与孤独寂寞为伴;

  13年,因为有了他的守护,大山深处的树叶黄了又绿,绿了又黄,年复一年,郁郁葱葱——

  初冬,车轮碾过厚厚的落叶。沿着一条狭长而崎岖不平的进山路,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吴凤奎。

  此时的他,刚刚巡山回来,满身尘土。

  吴凤奎,61岁,退休前在古冶区赵各庄矿救护队工作,2001年来到滦县当上了一名护林员。因为青龙山北山林区安平村护林点周边村庄多,每天上山来往人员较为频繁,再加上林区本身的地形复杂,在这儿的护林工作就越发显得更加重要。吴凤奎身体素质好,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当上护林员的第三年,就被派到了此地。

  北方每年从11月1日开始进入森林防火期。每逢此时,老吴就备感责任重大。“这个季节,我们护林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火,尤其是附近村庄的村民进入林区拾柴、打猎时容易引发火患,对此,更要看护好。”虽是短短数语,但谁知老吴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每天早上6点,天还没有亮,顶着阵阵寒风,老吴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对讲机,正式开始一天的巡山工作。为了便于及时查看是否有火情,吴凤奎经常利用一上午的时间,走很长的山路爬上山头的最高点巡视、瞭望。这一趟下来,往往已是中午十一二点,简单吃口饭,下午1点多他又迈开大步,开始了去山林深处巡查的路程。天黑了,老吴回到自己的护林房,一天的巡山工作才结束。就这样,粗略地算下来,吴凤奎每天最少也要走上30多里路,所以即便当下天气寒冷,却常常走出一身汗。

  2008年正月初十,没有回家过年的吴凤奎早上照常巡山。10点多钟,当他走到一座山顶往下看时,突然发现一处草丛中冒着浓烟。他不敢大意,边往事发地点跑边联系镇里和林场。到达事发地点后,吴凤奎一边认真观察地形,一边抡着自己身上的衣服扑灭火苗。一直到晚上,老吴和陆续赶到的同志们才把着火点的火苗全部扑灭。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火扑灭后吴凤奎又在现场蹲守了半个多小时才离开,以防止灰烬复燃。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林场住处,已经是深夜12点了,直到此时,他才意识到一天下来自己滴水未沾……

  在山上做护林员,除了孤独和寂寞,日常的生活更是挑战。山上野兽多,吴凤奎巡视时就曾几次遇到过野狼,虽然每次都能化险为夷,但事后想想总会感觉后怕。晚上在屋内睡觉,听到狼的叫声更是习以为常。但他说这都不算什么,这么多年了,感觉最困难的还是吃水和吃菜的考验。

  在青龙山林场深处,一个小山包上,三间简易的房屋成了吴凤奎13年的休息住所。离房屋200多米的地方有1个水井,一年四季往外渗水,一天大概能渗出两桶水。这么多年来,他就是靠着这个水井里的水勉强度日。井里到处都是虫子和树叶、杂草,为了能吃上“干净水”,经常需要将水沉淀一段时间后再烧开了用。2003年,当地连续干旱,致使井水也不往外渗了。他只能到更远的地方背水喝,他每次背50多公斤的水,来来回回需要走上两个多小时山路,整整背了9个多月。直到第二年7月下了一场大雨,井里才又重新有了水。

  为了能吃上蔬菜,吴凤奎要走上10多里的山路到最近的杨柳庄集市上去买。因为山路不好走,他经常1个月才出山1次。2011年夏天,他骑着摩托车外出赶集回来的路上,一不小心掉进了沟里,全身擦破,腿部受伤,1个多月的时间里都要拖着腿走路……提起这些,老吴没有任何怨言,只是微微笑着,粗糙的双手也不知道放在哪好了。

  青龙山林场地形复杂多样,面积宽广。凡是到过青龙山林场的人,都知道当地人这样形容它:九沟十八峪。“如今,我已经把这里的每个地方都走过来了。”吴凤奎说,“哪个地方啥地形,哪个地方隐蔽容易引起火灾,我心里都有个数儿。”自从来这儿看护林场,来来去去也有10来个人和吴凤奎搭伴儿,但都最终因为受不了艰苦的生活条件和过大的体力消耗而陆续离开了。当我们问老吴,为什么只有他能坚持下来?吴凤奎羞赧地笑了,他说:“我从小就对山有感情,也喜欢安静。既然当上了护林员,就得守得住寂寞,吃得了苦。”

  这就是吴凤奎,滦县青龙山林场一个普通的护林员。

  多年来,他所管辖的山林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火灾与乱砍滥伐事件,他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着这里的一片绿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