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滦南加大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A-A+2014年12月19日09:47河北日报评论

  近年来,滦南县以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农村薄弱学校提高工程、教育装备现代化工程、“花园式”学校建设工程等“四大工程”为先导,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学校基础办学条件,为县域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据介绍,该县在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中,坚持“多条腿走路”的方针,不断拓宽投资渠道,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学校标准化办学水平。2011年以来,全县累计投资3.28亿元,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188个,新建校舍25.3万平方米;投资8000万元、维修校舍24.5万平方米,全县标准化学校达到84所,连续4年被评为“唐山市校舍安全工程先进县”。农村教育一直是该县教育部门关注的重点,在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提高工程中,该县坚持从办学条件、教学设备、实验器材、图书资料配备等方面,不断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扶持力度。投资1230万元,为80所农村初中、小学硬化篮球场100块,铺设塑胶运动场6块;投资3385万元,为农村学校购置教学仪器设备12.8万件、图书66.8万册。目前,全县有19所学校建成省一级图书馆,84所学校建成省规范图书馆并实现了电子借阅与管理。

  现代教育离不开现代化的教育手段。该县在实施教育装备现代化工程中,按照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思路,累计投资8853万元,更新并添置计算机9091台、网络教研终端97个、电子白板教室451个、电子触摸屏教室875个;开通了县城域网,投资120万元,安装了网络互动教研平台和教师网络培训系统,全县中小学一线教师办公电脑人手一机。截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现了班班触摸电视教学或电子白板教学,教师全部实现了网上办公、异地教研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外,该县还实施“花园式”学校建设工程,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的绿化面积达到校园面积的35%以上;按照“合理、美观、特色”的原则,投资800万元,对全县学校不适宜绿化的部位逐步进行全方位硬化,硬化面积达14000平方米;投资600万元,通过修建铁艺花墙、粉刷室内外墙壁、油化门窗等方式对学校进行全方位美化,美化面积25000平方米,全县“花园式”学校达到54所。

  加大教育投入是基础,实施素质教育是关键。近年来,该县坚持素质教育理念,通过抓德育提升人文素养、抓创新促进教育改革、抓文化丰富学校内涵、抓特色提升办学活力等模式,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质量和育人效益得到同步提高。

  该县遵循“教学中渗透、活动中培养、评价中导向、实践中强化”的原则,以爱国主义和行为养成教育为重点,不断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2012年,坨里镇蒋薛小学被中央红办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冀东革命英烈红军小学,唐山英才学校被命名为红军学校。同时,牢牢把握教学中心地位,大力推进“高效课堂改革”,形成了小组合作探究为基本形式的高效课堂改革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益。

  该县还树立文化强校理念,将校园文化作为提升教育内涵质量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将物质文化与人文文化、规范文化与特色文化、静态文化与动态文化建设有机统一到学校文化建设整体架构中来,着力打造精神、环境、设施、团队、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学校特色文化,使之切实成为统领学校全局工作、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丰富办学内涵的重要载体和广阔平台,涌现出宋道口中心小学、唐山英才学校等一批基础实、个性强、品位高的文化名校,形成了个性鲜明的县域教育文化特色。此外,该县按照“打基础、抓普及、促提高、出精品”的思路,深入开展“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倴城镇逸夫小学、柏各庄镇喑牛淀小学被教育部命名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李书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