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市图书馆首次在媒体公布年度借阅排行榜

A-A+2014年12月19日10:39唐山晚报评论

  (记者田菲菲)2014年,唐山市民最爱看哪些书?大众阅读趋势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12月17日,唐山市图书馆2014年度借阅排行榜揭晓,这是该馆首次在媒体公布年度图书借阅情况,榜单以2014年1月1日以来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历史记录为依据统计而成。其中,文艺类图书在借阅大类中遥遥领先,保健养生类和炒股类书籍借阅量也位居前列,经典文学作品受冷遇。

  文艺小说备受青睐

  市图书馆副馆长穆桂苹介绍,该馆2014年度图书借阅排行榜直观地反映了读者的阅读取向和阅读趋势,希望通过此次排行统计,在我市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氛围,并吸引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此次推出的借阅排行榜由文艺类图书借阅排行榜、少儿类图书借阅排行榜、社科类图书借阅排行榜、自科类图书借阅排行榜和图书借阅总排行榜5部分组成。占据上述排行榜第一位的图书分别是《侯卫东官场笔记7》《城南旧事》《明朝那些事儿》《中老年学电脑与上网:畅销升级版》和《侯卫东官场笔记7》。文艺类图书以总借阅数高居榜首,自科类的保健养生和社科类的炒股图书也很受读者欢迎,《中医养生图文大百科》和《黄金手:赚钱是一门大学问》借阅量也相对较高。相比之下,经典文学作品则遭受冷遇,四大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全部无缘榜单。

  青少年是阅读主群体

  在网络时代,纸质图书的阅读受到不小冲击。但在唐山,人们到图书馆借阅图书的热情一直保持稳定。2014年,市图书馆统计的全年新增读者、借阅人次和人群构成情况表明, 1月1日以来新办读者证6750个,年图书借阅册次近30万。此外,在开放期间,图书馆7个阅览室每日有约500人读书看报,逢周末人数还要翻倍,很多人常常占不到位置。

  读书人群涉及各个年龄层,以青少年读者为主。据统计,今年借阅人群中,少儿(中小学生)占比约35%,青年约30%,其他群体约35%。城市阅读人群中学生比例大,包括各个高校的大学生,学历构成还是比较高的。另外,在主要阅读人群中,老年人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群体。

  快餐阅读趋势明显

  如何看待市民的阅读兴趣和人群构成?穆桂苹分析,在我市,青少年一直是阅读主力,这群人中又以学生为主,他们往往会在寒暑假和周末根据学习需要或者学校布置来借阅书籍。此外,因社会压力较大,很多读者在阅读时比较偏好休闲、娱乐的文艺类图书,而这也是文艺类小说拔得头筹的重要原因。

  对于阅读排行情况,穆桂苹忧心地表示,当今社会进入“浅阅读”时代,经典阅读遇冷成为了一种趋势,快餐化的阅读方式愈发明显。“这和目前的文化氛围有很大关系,现在电视上文艺剧这么多,网络上点击率高的也都是此类作品,大多数人更愿意阅读不费脑子的小说,而不愿阅读经典。”穆桂苹说,经典作品都是经过历史积淀的,对于提升读者的内涵和知识面有很大帮助,为此,市图书馆专门开设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唐图讲堂”和专门针对青少年的“品读经典文学名著,感悟千年文化魅力”名著讲堂,以引导更多市民阅读经典。

  不过,穆桂苹也认为,比起玩手机和泡网吧,愿意坐下来读书就是个好习惯。“图书馆建设总体朝多元化发展,对于各类图书的引进都有严格的控制和筛选,并时时更新热点图书。我们希望有更多人走进图书馆,形成以阅读引导阅读,以阅读带动阅读的深厚氛围,吸引更多人爱上阅读、爱上读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