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重污染天气河北统一机动车限行尾号

A-A+2014年12月23日09:03燕赵晚报 评论

  本报讯(记者 冬子)昨日,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发布,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凡我省以前有关规定与本预案规定不一致的,以本预案规定为准。该预案对全省限行尾号进行了统一,并对预警级别、应急预案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规定。预案中明确,我省成立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负责指挥、组织、协调全省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应急响应、检查评估等工作。指挥长由省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分管环境保护工作的副省长担任,省有关部门为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应急响应措施

  Ⅳ级

  Ⅳ级应急响应措施发布时,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各通信公司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健康提示信息和建议减排措施,提醒公众做好防护。根据职责分工,各级政府强化日常检查。

  Ⅲ级

  Ⅲ级应急响应措施发布时,幼儿园、中小学校减少户外活动;实行交通管制,除城市运行保障车辆和执行任务特种车辆外,设区市主城区、县(市)城区内全天或白天延时禁止重型、中型货车和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通行。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等措施,最低减少15%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除应急抢险外,建成区停止所有房屋建筑、拆迁施工工地、混凝土搅拌公司、市政、道路、水利、绿化、电信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

  Ⅱ级

  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发布时,幼儿园、中小学校停止户外活动。实行交通管制。除城市运行保障车辆和特种车辆外,设区市主城区、县(市)城区全天或白天延时禁止货运车辆、拖拉机通行。根据机动车尾气对本地空气污染影响程度,考虑北京、天津市限行等因素,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周一至周五可按照“限内不限外”的原则,采取2个车牌尾号一组轮换限行(车牌尾号分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五组,尾号是字母的,以最后一个数字为准)的方式,限制主城区20%的机动车通行,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加大公共交通运力。

  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等措施,最低减少3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除应急抢险外,建成区停止所有房屋建筑、拆迁施工工地、混凝土搅拌公司、市政、道路、水利、绿化、电信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停止施工工地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作业,建筑施工现场禁止进行砂浆现场搅拌。

  Ⅰ级

  Ⅰ级应急响应措施发布时,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实行交通管制。设区市主城区、县(市)城区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通行(单号单日通行,双号双日通行,尾号是字母的以最后一个数字为准)。除城市运行保障车辆和执行任务特种车辆外,全天或白天延时禁止货车、拖拉机通行。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等措施,最低减少3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除应急抢险外,停止所有施工工地和建筑工地作业。

  预警

  污染控制分区

  区域一(中南部):石家庄(含辛集)、保定(含定州)、衡水、邢台、邯郸市;

  区域二(中东部):唐山、廊坊、沧州市;

  区域三(北部):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市。

  预警层级和等级

  按照污染控制分区和污染范围,将预警划分为三个层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城市预警、区域预警、全省预警。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划分为四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城市预警。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由低到高分成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区域预警。分成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全省预警。分成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两个级别。

  应急响应启动

  城市预警时

  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启动相应等级应急响应。

  区域橙色预警时

  该区域内接到预警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区域红色预警时

  该区域内接到预警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全省橙色预警时

  全省接到预警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全省红色预警时

  全省接到预警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其他措施

  家庭两部车同时限行时可办理号牌变更

  预警信息提前1至2日发布。当紧急发布橙色和红色预警信息时,当天不采取机动车限行和停课措施。

  在Ⅱ级、Ⅰ级应急响应有关车辆限行措施中,军队、警务、环境执法、消防、急救、抢险、邮政(快递)、保险勘验救援、民生保障、环卫作业车辆和单位通勤车、公交车、出租车、非本市车辆(如有特殊需要也可实施限行)除外,有关限速行驶措施适用于上述车辆。

  在Ⅱ级、Ⅰ级应急响应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城区周边进口警力部署,设置限行提示标志,提示、劝返限行车辆;在城区内通过电子警察和现场检查,严格依法处罚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对本地车辆在受限时间内驶入城区的,按照驶入劝导告知停驶、二次核查确认驶出、三次依法处罚的方式严格管理。

  对个人、家庭两部以上车属同组限行情形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为其中一部车办理号牌变更服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