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各部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A-A+2015年1月4日11:18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记者 李响、志远、芃芃)2014年12月24日,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唐山市委关于加快建设法治唐山、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依法治市”这一关键词,已在我市干部群众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并引起强烈共鸣。

  法治唐山建设迈入崭新阶段

  推进城市转型升级,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唐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必将开创法治唐山建设新局面。

  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长、教授李学文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紧密结合唐山实际,形成强大合力,持之以恒地推动法治建设,着力在推进依法执政,完善地方法规规章,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司法公正,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力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治省战略部署在唐山落地生根。”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毕开艾表示:“人社局作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事事关系百姓民生、牵涉公平正义、连着社会和谐,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市要求,牢树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引领人社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据介绍,下一步,在围绕人社政策法规开展“人人学法、知法、守法”活动的基础上,市人社局将重点实施医保“十公开”和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军转安置、职称评聘等全国公开。依法加强社保基金、就业资金管理,依法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仲裁行为,依法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大力打造“法治人社”“阳光人社”。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护航

  当前,我市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唐山,需要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推动唐山发展再创新辉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后,市食药监局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明年是我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落地的一年,依法治市的提出为改革增添强大动力。我们将继续强化‘执法办案是天职、有案不查是失职、办不好案不称职’的执法理念,从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隐患、不放纵任何一个违法行为入手,切实提高执法办案的精准度和震慑度;从敢于公开任何一次检查过程、敢于公布任何一个处罚结果入手,切实提高执法办案的规范度和透明度。通过对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打击,从而规范辖区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不断提升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树立起新组建食药监管部门新形象。”

  市工商局领导班子一致认为:“此次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清晰地勾勒出依法行政这一工商部门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将以法治工商建设为抓手,将依法行政要求落实到服务发展、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等具体工作中。围绕规范自由裁量权、行政强制措施实施等重点执法环节,健全行政处罚合理裁量、案后回访、重大案件集体核审、案件主办人和罚没物资管理处理等制度,保证执法措施的正确行使,为工商系统推进履职到位提供有力保障。”

  努力推进法治唐山建设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会议指出,要提高立法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司法公正,促进全民守法,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反映中央精神、体现唐山特点的依法治市之路。这一提法,让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为之一振,对未来发展充满希冀,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把依法治市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推进。

  市质监局局长路遇认为:“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唐山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落实举措,为质监工作制定了明确纲领,我们将结合质监工作实际,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通过依法治局建设法治质监。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名牌培育、检验检测等职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服务经济发展,确保质量安全,为依法治市工作保驾护航。”

  丰南区尖子沽镇政府干部赵毅然说:“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唐山,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但落脚点最终在于贯彻基层工作,为民办好每一件大小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通过普法教育、全民学法、基层自治等措施,使依法治市的基础得到夯实,形成全民参与依法治市的热潮。”市交通局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职工谷晓静则表示:“作为一名执法人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将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