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保洁市场提前升温 业内提醒选择要谨慎

A-A+2015年1月22日10:13唐山晚报评论

  虽然距春节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可我市家政保洁服务市场已进入需求旺季,不少家政公司的订单成倍增加。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家政保洁市场鱼龙混杂,特别是一些个人临时组成的保洁队,在提供服务时存在安全隐患。

  家政公司订单成倍增加

  近日,记者从我市几家规模不同的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虽然距春节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可我市家政保洁服务市场已进入需求旺季,不少公司的订单比平常多了两三倍。

  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家政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保洁市场提前升温,从2014年11月中旬开始,不少客户就早早预订了保 洁服务。“许多老客户吸取往年的教训,怕临近春节时排不上号,就提早预订,现在公司的订单比平时多了两倍多,预约的客户已经排到了腊月廿七,估计过两天预 约的客户会更多。”

  在另外一家规模较小的家政公司,负责人李经理向记者反映,现在公司的保洁员几乎是“刚从一个客户家里出来,马上就要赶往下一个客户家。”而所接 的活儿,大多都是擦玻璃、室内保洁。他对记者说,现在公司的十几名保洁员每天全员出动,但还是有一大堆家庭保洁订单在“排队”。

  价格暂未上涨

  市民李丽霞已经连续3年将扫房的“重任”交给保洁公司,担心临近春节时请不到保洁人员,所以今年她准备提前下手。“现在人工成本这么高,不知道今年保洁市场的价格会不会也跟着‘水涨船高’?”李丽霞对记者说。

  和李丽霞有同样担心的市民不在少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保洁的费用与去年相比变动不大。不过,也有一些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1月下旬前后,我市的家政保洁市场会达到最高峰,那时价格可能会出现浮动,而且越到年末价格浮动越大,甚至还会出现用人荒的情况。

  由于年底保洁工的用工需求量较大,不少家政服务公司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开始急招临时工和钟点工,这些新招的人经过简单培训后直接上岗。据某家政公司负责人经理介绍,他的家政公司有固定保洁工20人,这些人足够满足平时的客户需求,只是春节前会忙不过来。这些临时招聘人员会不会让家政公司 的服务质量有所下降呢?对此,该经理说:“春节前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单指望固定工不太现实,所以我们采取分组的形式,让一名熟练保洁员带两三个临时工或 钟点工,人多干得快,一般一天下来能干两三家。”

  据其介绍,除了雇临时工或钟点工之外,不少家政公司还与合作工有着密切的联系。据了解,所谓的合作工就是这些家政工在多家家政公司有挂靠关系, 工作时间上有很大灵活性。西山道一家家政公司的董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平时也以固定工人为主,即使到了年底的旺季也不会额外招聘保洁工,一旦忙不过来,他们 就会找合作工,以满足用工需求。

  尽量选择正规公司

  保洁市场升温,也吸引了一些个人打着“家政保洁”的旗号,临时和亲朋好友“组团”,以在居民区散发广告的形式分得一杯羹。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临时“服务队”都是接到客户的一个预约电话就上门服务,没有规范的家政用工合同。

  “今年不打算再找家政服务公司了,去年和前年找了两家不同的家政服务公司,但是保洁员干活很粗糙,一些犄角旮旯都不给打扫,我还得自己再收拾。我和他们理论,他们宁可少收十几二十几块钱,也不会给重新打扫,因为他们还要赶着去下一家。”一位市民这样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市民在接受保洁服务时,都曾遇到质量不过关、物品被损坏等情况。事后连他们的办公地点在哪里都不知道,至于维护自身权益则更是无从谈起。如何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家政服务公司,某家政公司经理提醒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看家政服务公司是否具有从业资质,不要选择“野家政”,尽量选择有固定办公地点、信誉好、业务比较专业的正规保洁公司。

  2.不要盲目相信对方的口头承诺,最好能与保洁公司签订合同并索要发票,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3.认真签订家政服务协议,以书面形式进行预订,明确提供服务的时间、地点、价格、项目、标准;消费者在签订协议时还要问清家政服务公司是否为其服务人员购买了人身保险。

  4.不要没签订家政服务协议就预交定金、押金,不要选择预支服务项目;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首先与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公司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可依据合同向消协投诉,或直接向法院起诉。

  闫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