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花枝组合”点亮唐山人的星光梦

A-A+2015年3月10日10:02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图为“花枝组合”参加星光大道演出的情景。图为“花枝组合”参加星光大道演出的情景。

  刘亦敏

  2014年7月5日的那场星光大道周赛,来自丰南区王兰镇高先甸村的一对普通又特殊的夫妻——“花枝组合”火了。多才多艺的成丽华嫁给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卢廷洋,13年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故事连同他们朴实动人的歌声,传遍了神州大地,一夜之间,他们成了父老乡亲眼中的明星,心中的骄傲。时隔8个月,笔者再次走近这对夫妻,探访他们成名之后的心路历程。

  星光大道“花枝组合”开店啦

  不久前,丰南城区滨河大街上有了这样一家小店,店门口牌匾上的“丽华水洗店”非常醒目,同时,店门正上方“星光大道花枝组合庆典”几个大字也吸引了来往行人驻足观望。这是8个月前,参加央视星光大道并获得了周冠军的成丽华、卢廷洋夫妻俩开的店,店面虽小,却经常有偶然路过的好奇游客或慕名前来探访的粉丝以及亲朋好友光顾,让这里充溢着一种温馨和欢愉。一进门,就会看到卢廷洋坐在右手边的三人沙发上,微笑着迎接着每一位来宾。沙发上面长长两排镜框里,是他们参加星光大道、央视其他娱乐节目的剧照、合影,定格着他们圆梦星光的辉煌与喜悦。

  “开这个店说来话长,要感谢的人太多了。”说起开店的起始缘由,成丽华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节目播出后,每天来看望慰问我们的人太多了,唐山本地的最多,还有北京的、秦皇岛的,甚至河南郑州的粉丝,他们千方百计打听到我们的联系方式和地址,送来鼓励、祝福。秦皇岛的一位老人,给我们寄来一大包书法作品,其中还有专门为我们写的诗。这些都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和自信。可是有些事说了大伙儿也许都不信,自从我们头上有了‘星光大道周冠军’的光环。名气是大了,收入却少了。村里人虽然一如既往的热情,可是再没有人往我的水洗店送衣服。乡亲们可能觉得我们是明星了,应该像那些大腕儿一样飞来飞去,全国各地去商演,而不是再卖苦力过日子……”成丽华有点无奈地说。朴实的乡亲们没想到,名和利有时候是不成正比的。得了周冠军的“花枝组合”确实比较火,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演出,但百分之八十的演出都是公益活动,不仅没有收入,还要搭上路费。而且卢廷洋又重义气,亲戚朋友找上门来,请他们出席一些婚礼或开业庆典,他总是不好意思要费用。

  日子长了,夫妻俩的生活再度出现了困难。后来,丰南区残联得知了他们的现状,送来4.5万元现金资助他们修房子,并为卢廷洋买了新轮椅。丰南区文广新局为他们组织了“圆梦星光”汇报演出,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丰南通达公司为他们捐款1万元。高先甸村有位能人叫王九贵,他置办了一套办庆典用的设备,承揽十里八村的喜事庆典,生意比较红火。他主动提出跟卢廷洋合伙在城区办庆典,本钱不用他们出,活儿不用他们干,只需开店招揽生意,上台唱歌,庆典所得分他们一半儿。平时,丽华还可以靠这个店在城里接一些洗衣服的活儿,维持基本生活。提议得到了亲朋好友的支持,胥各庄四街卖骨质瓷的店主孟焕新给他们送来杯盘碗盏;丰润区的音乐爱好者孟凡增利用休息时间为他们当司机,跑办各种手续;街坊四邻们过来帮忙收拾打扫;丰南区文广新局帮他们联系业务……店就这样开起来了!

  “毕姥爷”的题字成镇店之宝

  “其实我们最感谢的还是毕姥爷和星光大道节目组的那些热心人。”指着墙上最显眼的位置上挂着的一幅字,成丽华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那上面是毕姥爷亲自书写的“丽华水洗店”,虽然只有五个字,却充满着温暖和爱心。望着毕姥爷的题字,成丽华的眼里闪动着泪花。那是他们参加星光大道月赛的演出现场,当毕姥爷听说成丽华靠洗衣服维系着她和卢廷洋清苦生活时,毕姥爷再次被感动了,他亲自为丽华题写店名,这是星光大道十年以来,毕姥爷唯一一次为选手题写店名,也成为了成丽华的镇店之宝。看着这幅字,成丽华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星光之旅,与毕老师交流的点点滴滴如在眼前。或许因为毕老师有一个跟卢廷洋一样患小儿麻痹症的哥哥,或许是因为丽华13年来对廷洋不离不弃的深情感人至深,毕老师对他们厚爱有加,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聆听他们的爱情故事。他们常常想起毕老师的鼓励:“你们的故事让你们成为亮点,虽然只是周冠军,但全国各地有那么多观众喜欢你们,你们就是成功的,姥爷支持你们,喜欢你们……”开店之际,他们把毕老师的题字精心装裱好,挂在墙上,让毕老师的关爱陪伴他们今后的旅程。

  同样给了他们温暖和感动的还有导演康伟健。这是他们接触到的第一个星光人。最初,“卖菜大妈”张学敏被他们的故事和歌声感动,向星光大道推荐他们时,是康导亲自开车到唐山来看望他们,出席他们在唐山街头的募捐演出并发表了真诚的演讲。被确定能够参加录制时,又是康导绞尽脑汁帮他们设计各个环节的节目和表演形式。比赛时,上场康导帮丽华搬轮椅,把卢廷洋推到台上。下场时又早早等在出口,接他们下台。他们月赛时,康导应该在家休假。为了帮他们设计和排练节目、制作道具,康导牺牲了自己的休假时间。那些同甘共苦的日子,成丽华和卢廷洋会铭记一生。

  有一种回报叫“义演”

  星光大道给了他们太多太多,父老乡亲给了他们太多太多,他们要把自己得到的爱与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成名后的这8个月,他们不断地参加各种义演。只要是公益活动,他们有求必应,不计报酬。他们的名气越来越大,出门在外经常被粉丝认出来。有一次在北京站等车,一群年轻人看见他们,激动地喊:星光大道、星光大道……可是他们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名人。村里的文艺队,他们照样还是文艺骨干。福利院的孩子他们去慰问过,村里的孤寡老人他们去照顾过。他们的洗衣店从来不收老人的钱,有时他们还负责取送衣物。卢廷洋永远不会忘记感恩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在帮助弱势群体的活动中,忘了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结识了中国无障碍促进网唐山分站筹备组组长——王兰庄镇刘迁庄村村民尹春英,并积极加入到了他们组织开展的系列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活动。 中国无障碍促进网是由残疾人发起创办的一个综合性公益服务网站,秉承“心灵无障碍,道路有通途”的宗旨,促进无障碍建设,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花枝组合”不仅为宣传活动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还与尹春英等唐山的爱心人士一起,为唐山福利院的残障儿童送去衣服、书本、水果。

  2015年丰南区春晚邀请他们演出。这是家乡的春晚啊,他们格外重视。开会、彩排经常在晚上,有时吃不好饭,有时打不到车,他们从来不对领导说。演出前不久,丽华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韧带拉伤,疼痛难忍,本应该制动静养,她却咬着牙坚持到晚会现场排练走场。在台上表演,需要她蹲下身与卢廷洋对视,工作人员怕她的膝盖受不了,建议她改动作,她却硬撑着蹲下来,疼痛撕心裂肺,她带给观众的却是幸福的微笑!

  在卢廷洋的朋友圈中,经常看到他简短的记录义演的行踪。“昨天是2014年第一场大雪,我们去慰问看望了敬老院的老人们。”“今天是个晴天,我们还要去唐山给残疾人演出。”是的,“花枝组合”已记不清多少次义演慰问了。他们与丰南百花民乐团共同给村里的乡亲们演出;他们参与给换肾病人义演捐款;他们参加唐山市和丰南区的献爱心活动……他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方式牵挂着父老乡亲,传递着一份爱心。

  唐山,是一片爱心涌动的热土,更是底蕴深厚的文化艺术之乡。唐山人不仅乐于奉献爱心,而且更加热爱艺术,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花枝组合”之前与星光大道结缘的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影响和回报着家乡父老。“卖菜大妈”张学敏,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公益活动,并仗义推荐和帮助“花枝组合”圆梦星光;星光大道周赛冠军实力唱将刘子毅热心公益,推掉商演,唱着自己的歌活跃在北京各大建筑工地,为农民工朋友精心组织《爱心在七夕》公益活动。唐山好汉组合把唐山人热情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在全国各地的观众面前。这些从星光大道上走出来的唐山人,影响和激发了唐山人的爱心,更激起了更多唐山人的星光梦。“花枝组合”每天都会接到电话,咨询星光大道的报名办法或请求推荐。越来越多身怀才艺的唐山人都在像“花枝组合”一样,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企盼圆梦星光,展示唐山人的热情、爱心和艺术魅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