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残疾词人刘小海被称“最有故事唐山人”

A-A+2015年7月16日10:14唐山晚报评论

刘小海(中)正在展示自己创作的词作。 范圣英 摄刘小海(中)正在展示自己创作的词作。 范圣英 摄

  “清晨的霞光唤醒了眼睛/我们又踏上新的征程/时刻把诚信铭记心中/责任是一份光荣的使命……”

  这是一首企业歌曲,从今年4月诞生伊始,每天清晨都在这家公司循环播放,其励志的歌词、轻摇滚的曲风,受到全体员工的喜爱。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首歌的歌词是一位只念过两年小学、卧病在床27年的重度残疾人创作的,他就是河北省音协文学会会员、最有故事的唐山人、我市词作家刘小海。日前,记者走访了这位与命运顽强抗争、靠自学成才实现人生梦想的词作家。

  刘小海家住高新区宋各庄村,记者走进屋时,他正半坐半躺地靠在土炕上的被垛旁,面前放着一张小方桌,桌上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初次见面,刘小海给人的印象非常乐观。他风趣地说,时间在他面前停止了,因为他多年的生活就定格在这个姿势、这方土炕和这台电脑组成的画面上。小海79岁的老父亲与他相依为命。老伯见我们到来非常热情,在他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今年39岁的刘小海六七岁时得了严重的类风湿,只念了两年小学就因病辍学,由于病情逐渐加重,手和腿严重变形,12岁时已瘫痪在床,此后再也没能起来走路。后来,他全身只有胳膊、手、嘴和眼能动,而且每天需要靠止痛药缓解全身关节疼痛。但是刘小海坚决不向命运低头,凭着顽强的毅力自学成才,走上了歌词创作的文学道路。

  虽然病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小海,但在与记者的聊天中,小海没有一句话谈到自己的疾病,他一直在谈创作:写歌词与写小说不同,需要惜字如金,感性写词、理性推敲。小海说:“有时灵感上来,半个小时就能写出一首词。”但是更多的时候,他常常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废寝忘食,精益求精。有时他为一个词语想两三天,写完后自己不满意又改,改完仍不满意再改,从立意、角度、结构、内容、文字,到受众群、节奏感、新颖性等全方位考虑,字斟句酌,再三推敲。多年来他已创作出《月落乌啼》《梅花暗香》《日光之城》等500余首词作品,其中很多被《中华诗词》《燕赵词作家》《词作家》《中国家园》等刊物刊载;近百首被谱成曲子,多首优秀歌曲在网络上热传。

  随着作品逐渐被人们认可,小海开始受到一些团体、组织的关注:媒体开始报道他的事迹,我市黑马影视团队开始为他的作品作曲、演唱。一些社团、企业纷纷委托他写歌。小海说,他创作的第一首企业歌曲是为一家商会写的《为爱远航》。“以前我主要写些伤感歌曲或有感而发的即兴作品。而为企业写命题歌词对我的挑战更大,是新的课题,需要我学习更多的东西。”在小海心中,创作的道路没有止境,他想为更多企业创作励志歌曲,还想创作更多表现大爱的公益歌曲。

  《天鸿人》是小海创作的第二首企业歌曲。该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王砾说:“企业要想长远发展,没有文化作凝聚力是不行的。我们公司希望打造一个幸福家园,让员工在和谐的氛围中工作,所以委托小海老师创作了这首企业歌曲,也希望借此进行品牌的宣传和推广。这首歌曲一经播出,我们公司上下深受激励,员工干劲更足,心更齐了。”

  因《天鸿人》的传唱,刘小海又先后受两家单位委托,分别为他们创作了两首歌曲。

  自强不息的小海先后荣获“唐山市高新区2014年度道德模范”“ 最有故事的唐山人”“ 唐山市残疾人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记者还见到了一张市政府刚刚颁发给他的“振兴唐山立功竞赛三等功”大红证书。面对这些荣誉,刘小海说:“这些奖杯和证书只能证明我是一个被爱包围的人,有那么多人关注我,鼓励我,支持我,给我荣誉,我要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社会。能为大家写歌,看到人们喜欢,是我最快乐的事。”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或组织希望与刘小海合作,北京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与他签定了长期合作关系,刘小海的音乐文学创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记者 范圣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