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曹妃甸女局长妊娠反应仍招商 经常工作24小时

A-A+2013年8月13日08:58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网唐山8月11日电 (陈国林 崔涛)“刚来曹妃甸的时候,几乎什么都没有。我们和曹妃甸一样,一切从零开始。”在曹妃甸工业区置业大厦五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胡俊蕊边整理资料边告诉记者。她还要接待一位沙特阿拉伯客商,一身白色的职业装显得干练端庄。

  1981年出生的胡俊蕊是河北唐山曹甸区商务局副局长,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目前主要负责曹妃甸的招商引资工作。

  2007年5月,刚刚研究生毕业的胡俊蕊来到了曹妃甸。在她的印象里,当时的曹妃甸工业区大部分地方是海,填海造陆刚刚开始。据介绍,2003年以前,曹妃甸还是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岛,现在总面积已达1943平方公里,下辖曹妃甸工业区、唐山湾生态城、南堡开发区以及3个乡镇、10个农场和两个养殖基地。

  胡俊蕊说,“加”是曹妃甸工业区特有的一个地名。“零加”就是原来的海岸线,从这里开始填海。“三加”就是距离海岸线3公里的地方,最远为“十八加”。

  曹妃甸区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3年至今,曹妃甸开发建设走过了3年准备阶段、3年吹沙造地和大外网建设、4年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聚集三个阶段,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完成各类投资3000亿元。其中,曹妃甸工业区通过吹沙造地使陆域面积达210平方公里,增长50倍。

  “在‘零加’那个地方有个沙盘。投资商来曹妃甸考察,我们就提前在沙盘那儿等着。”胡俊蕊这样描述刚来曹妃甸时的情景。

  忙碌是胡俊蕊5年来最深刻的记忆。她说,算上局长,曹妃甸区商务局当时只有七、八个工作人员。来曹妃甸投资的外商、央企和全国各地企业家非常多,商务局工作人员经常24小时连续工作。

  胡俊蕊回忆,当时商务局在原唐海县城办公,每次投资商来,商务局工作人员都要驱车前往“零加”。从原唐海县城到“零加”只能走一条土路,而且路上全是运送石头的大货车,路途难行。

  “我们的汽车在大货车中穿行,经常会有石头从货车上落下来,十分危险。”胡俊蕊戏称,那时发现自己从事的工作也属于“高危行业”。由于疲劳驾驶和路况恶劣,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车祸时有发生。

  对于工作,胡俊蕊很拼命。她记得,怀孕的时候,妊娠反应十分强烈,还坚持去北京开会。在路上,恶心、呕吐一直伴着她,最后还发起了高烧。

  “最长的时候,我一个月有二十几天在外工作,没有时间回家。”胡俊蕊说。

  如今,胡俊蕊已经在曹妃甸结婚生子,新买的楼房正准备装修,商务局也壮大到60多个人。然而,婚后的胡俊蕊却更忙了。她的同事刘芳仅举一例,如洽谈前准备,来形容招商人员的生活。刘芳说,每次和投资商进行洽谈之前,都会搜集大量的材料,有时候材料堆起来有半米多高。商务局的工作人员会根据需要将这些文件翻译成不同语言,参与洽谈的人员需要将这些文件完整阅读一遍,将内容深深记在脑子里。

  胡俊蕊说,以前来曹妃甸投资的企业各式各样,种类繁多。现在则根据规划,选择合适的企业,调整产业结构。目前,曹妃甸青睐于一些耗钢企业。因为唐山市有很多钢厂,钢材产量居河北省之首,把下游企业也放到曹妃甸延伸产业链,就是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所提倡的“有中生新”。

  曹妃甸区商务局每个人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周末也没有时间休息。胡俊蕊说,为了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商务局现在以小团组招商为主,有针对性地登门拜访一些企业。对确定投资落户的企业,涉及到的各个部门都会参加洽谈,当场解决遇到的问题,以节约投资商的时间。洽谈成功后,由商务局派专人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手续。

  胡俊蕊坦言,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下行影响,曹妃甸有时也会出现项目临时搁置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是企业自身资金或运营出现问题。商务局工作人员会一直同这些企业保持联系,一旦经济回暖或问题解决,马上重启该项目。对于此次中国经济“换挡期”,胡俊蕊乐观地认为持续时间不会太长,种种迹象表明正在回暖。

  正在和记者交谈时,胡俊蕊接到一个电话,得知沙特阿拉伯的一位重要客商来曹妃甸考察,便匆匆离去。

  相关链接

  关于曹妃甸

  资料显示,曹妃甸作为渤海岸边的一座小沙岛,因唐太宗李世民的宠妃曹妃安葬于此而得名。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及在直隶湾,据传现在的曹妃甸附近建设“与纽约等大”的海港。

  2003年3月23日,以通岛公路开工为标志,曹妃甸开发建设正式拉开序幕。2005年,曹妃甸被列为国家首批发展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2006年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2011年,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河北沿海发展规划被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同时意味着中国沿海开发实现了国家战略的“全覆盖”。2012年7月1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唐山市曹妃甸区,原唐海县划归曹妃甸。2013年1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唐山曹妃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关于招商工作者

  曹妃甸区区长杨洁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年中,曹妃甸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52个,总投资5611.2亿元,港口物流、钢铁电力、化学工业、装备制造、综合保税、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等七大产业园区全面开花,开发进度达到预期效果。

  不容否认,这些数字的背后,包含着胡俊蕊和她同事们的艰辛。在中国,到底有多少胡俊蕊这样的招商工作者者?截至发稿前,记者没有找到相关数字和答案。(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