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红区“光棍村”4年蝶变 人均年收入过万

A-A+2013年7月17日09:14中国新闻网评论

图为今日河北滦县杨柳庄镇中赵村,远看似一只蝴蝶展翅在古老的燕山山脉。翟羽佳 摄图为今日河北滦县杨柳庄镇中赵村,远看似一只蝴蝶展翅在古老的燕山山脉。翟羽佳 摄

  4年前,48岁的河北滦县杨柳庄镇中赵村村民赵玉东还是光棍一条,住的是跑风漏雨的石头房,每日从田里归来面对的只有冷锅冷灶。他清晰地记住了一个日子——2009年11月2日,这天他和村民们都搬进村里统一规划、修建的别墅式新民居,并在一年后经人牵线和一位秦皇岛的女士结婚。而今,天天回家能吃上热乎饭的赵玉东,用两个字来形容过着的日子,那就是“知足”。

  地处燕山深处的中赵村是红色老区,村子对面的山上曾矗立着鬼子的炮楼,冀东抗日名将李运昌曾率部在这一带抗击日寇,村中至今还保留着抗日将士藏衣物和弹药的老房子。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村民生活相对改善,但由于道路崎岖难行等多种原因,2009年以前,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曾经为抗战付出牺牲的中赵人仍在贫困线上下徘徊。

  据村主任赵春富介绍,当时家家户户住的是破破烂烂的石头房、砖瓦房,只有457口人的小山村,23岁至45岁的光棍就有30多个。这意味着每10户人家,就有3家出现光棍。在当地年轻人结婚早,男子过了23岁娶不到媳妇基本意味着成为光棍。由于村子穷得出名,邻近没有人愿意将闺女嫁到中赵,一些人只能到南方更穷更边远的地方娶媳妇,有的甚至是买来。

  2007年8月,中赵村成为唐山市“1+2”人才组合模式帮扶的老区村之一。从那年开始,唐山市为100个老区村、贫困村派出一名老干部和两名大学生进行驻村帮扶,由滦县县委选派入村任职的刘士宗带着两位大学生来到中赵。他们从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开始,维修管道、翻修山路,整治村容村貌,希望带领村民改变落后面貌。

  2009年2月,村委会响应唐山市植树造林的号召,组织村民每天早晨6点钟上山义务挖坑栽树。当时春寒料峭,但大家克服了种种困难,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在万亩荒山上挖出45万个鱼鳞坑。

  同年4月,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时任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到中赵村蹲点调研,与干部群众共商科学发展之计。据赵春富回忆,赵勇看到老区人居住如此简陋、破旧的房子,表示心里很不是滋味。当他拿着望远镜看到村民挖的漫山遍野的鱼鳞坑,又深深被民们朴实肯干和改天换地的精神打动,忍不住流下眼泪,并表示“再不能让老区人民贫困下去了,一定要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赵勇做的第一件事是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让全村老百姓都搬进新民居。赵春富说,除了市县社会各界的帮扶外,建设资金部分采取由村民向信用社、农行贷款,用可预期的收入逐步偿还的方式。另外,中赵庄旧村址整体搬迁腾出的22亩地,依据当时土地流转政策,采取等量置换的方式用于工业和城市建设,也弥补了新村建设的一大块资金缺口。

  当年5月18日,新村建设正式开锣。经过200多个日夜的合力奋战,工程顺利完工,157套二层别墅式新民居、70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楼和16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矗立在北山和缓的山坡上。一栋栋新民居灰白相间,古朴雅致,颇有明清之风;经过北京著名大学的规划,新民居之间分布错落有致,从远处看,犹如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和村民赵玉东一样,村民们都记住了2009年11月2日——他们此生最重要的一次转折。这一天,新村乔迁庆典在新落成的村民服务中心广场举行。全村400多口人,从破旧的房子搬进宽敞明亮的百余平米新居,而且家具、家电、厨房设备一应俱全。庆贺乔迁之喜的鞭炮声彻夜未息,村民忙碌中不停念叨:“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4年后的夏日,记者沿着柏油路乘车探访中赵村。与都市的炎炎苦夏不同,这里绿意葱葱、凉风习习、瓜果飘香,宛如世外桃源。远近闻名的穷村、“光棍村”,已经变成生机勃勃、“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态新农村。车行山路,沿线的杏树仍枝头累累,任凭路人拾摘。而村民绿化的万亩荒山,已被当地城里人形容为避暑踏青的“原始森林”。

  在中赵村,“感谢共产党”之类的标语随处可见。村民言谈中也都充满感谢和感恩。村主任赵春富说,自从搬进新民居,一年时间内,村里娶了三十多个新媳妇,生了20个娃娃。健谈的他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也开始讲优生优育,人口质量与以往相比大不相同。

  不仅如此,该村正在打造科学发展示范村。“中赵村需要有自己的造血机制”,赵春富说,该村有着丰富的山场资源,发展林果业和养殖业优势显著。“一方面,我们将全村的果园进行改造,引入新品种,淘汰低产老树,树下间种烟草等高效经济作物。目标是人均1.5亩保水保肥的高标准果园;另一方面,在村头的南山上,新建千头养猪场养羊场、万只养鸡场。此外,村里有青壮年70多人,目前以从事季节性建筑用工为主,村里打算成立建筑公司,将村民组织起来,集体出去打工,承揽工程建设增加收入。”

  自2010年至2013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万元。赵春富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家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村民们都在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