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煤气罐突然爆炸燃起大火 老两口被严重烧伤

A-A+2013年7月19日14:55唐山广播电视报评论

  抢救室外,伤者的亲人们围了一圈儿,焦急地等待着。伤者的儿子潘海龙瘫坐在一旁:“真没想到早上见他们还好好的,煤气罐怎么突然就爆炸了,两人都炸伤了!”这是记者于7月12日在二五五医院抢救室门外看到的一幕。

  在亲戚的安抚下,潘海龙断断续续地向记者讲述了惨剧的发生经过。7月8日下午5点左右,在开平区越河镇东刘屯村一间民房内,潘玉双和董素梅老两口正忙活着做晚饭等儿子回家一起吃。当时正炒菜,突然就着火了,同时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煤气罐爆炸了,顿时燃起熊熊大火!董素梅看到丈夫浑身都是火,她扑上去为丈夫灭火,自己身上的衣服也烧了起来。由于厨房太小,火瞬间就吞噬了整个房间。“因为简易煤气灶和气罐之间的连接不好,煤气发生了泄漏,引起爆炸。还好天气潮湿,爆炸起火点低,加之厨房里易燃物较少,不然火势蔓延到邻居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潘海龙回忆起他赶到现场时看到的场景:“我回家时,父母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厨房里到处是浓烟和刺鼻的煤气味儿,父亲身上的衣服几乎都被烧毁,我赶紧将父母送往二五五医院治疗。”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厨房屋顶被烧黑,灶台上的锅盖也严重变形,碗柜上的塑料纱窗已被烧焦。

  在二五五医院烧伤整形科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潘玉双和董素梅二人。老两口的双腿、双臂、双手都裹着纱布,露在外面的头部、面部和颈部、肩膀全被烧伤,布满一层又黑又硬的结痂。由于老两口的整个背部都被烧伤,医院为他们铺上了软棉,这样能减轻背部的压力,减少疼痛。记者注意到,由于二人的眼皮也烧伤结痂了,所以他们甚至无法闭眼,只能睁着眼睛,每隔几秒就通过向上翻白眼来缓解眼睛的疲劳和不适。潘海龙说,因为没有足够的钱用药,他们只能忍着疼,整个身体都不能动,连眼睛都眨不了,看了真是让人难受。

  “由于伤者年龄过大,夫妻二人全身烧伤面积分别达到60%和40%,属于重度特大面积烧伤,三度皮肤全层烧伤,情况比较严重,为了防止感染,要马上做植皮手术。”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王永岭介绍着伤者病情,“伤者都还在抢救的阶段,病情还没有稳定。”经过抢救、包扎,烧伤轻一些的董素梅于7月11日先进行了手术,全身都缠有纱布的董素梅面部发黑,双目紧闭。王永岭说:“他们二人都刚过休克期,现在处于感染期。当时因为血库缺血,潘海龙召集了100多名亲朋好友去血站为老两口献血,孩子特别孝顺。”

  潘海龙站在观察室的门外,远远地望着母亲,眼泪又流下来了:“脸都浮肿了,包扎的时候一个劲儿地喊疼。全身一半的皮肤都被烧伤了,咽喉也有损伤,所以说话、进食都很困难。”过了一会儿,潘海龙抽泣着给家人打电话:“情况都不好,两个都重伤,医药费估计得几十万元……”记者注意到,伤者的病床前不仅挂着药液,还有奶白色的营养液,他们只能借此维持能量摄入。潘海龙告诉记者,父母都是农民,自己也是靠打短工为生。事发后两天时间里,光住院、手术就花费了十几万元钱,本就贫困的家庭又背上了十几万元的债。虽然父母都非常坚强,相互鼓励要好好活着,但由于医疗费缺口非常大,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亲朋好友能借的也都借了,目前他还在想办法筹钱。潘海龙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助他的父母渡过难关。

  对于提高使用煤气罐的安全问题,我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煤气罐不是永久耐用的消费品,它是具有爆炸危险的压力容器,充装、搬运、使用过程中受到损伤的话,一旦损伤处的承载压力超过煤气罐极限就可能引发爆炸、火灾事故;市民要经常检查煤气罐、煤气灶开关及连接胶管是否有漏气现象;正在使用期的煤气罐每4年检验一次,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必须做报废处理,以消除安全隐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