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90后大学生搭车游七省 遭高反短信留“遗言”

A-A+2013年8月12日13:42唐山晚报评论

  近日,一部名为《八千里路云和月》的DV短片走红网络,短片记录了唐山90后大学生边建业从成都到三亚,穿越七省,全程搭车旅行的经历。

  “搭车旅行不仅仅是为了省钱,更是想要体验这种独特的旅行方式,在旅途中接触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追寻内心的感悟。”21岁的边建业告诉记者,自己搭车旅行的想法源于一部很火爆的纪录片《搭车去柏林》——两个美籍华裔小伙搭顺风车88次,穿越16000多公里,从北京到达柏林。“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在青春岁月留下点值得纪念的东西。”

  穿越七省搭车44次

  DV成为搭讪“法宝”

  因为在成都上大学,边建业将成都作为搭车旅行的起点。为了多走几个地方,他决定绕行陕西,经甘肃、青海进藏,再赴云南,而后一路向南,经广西、广东,直到旅行计划的终点——海南三亚。同学牟川成为他的第一个旅伴。

  一件冲锋衣、一部DV、一个背包,简单地准备之后,带着勇气和一点忐忑,边建业和牟川踏上了旅途。令他们兴奋的是,第一次搭车很顺利,“伸出手臂,竖起拇指,在高速路口站了大约半个小时,就有一辆开往德阳的私家车搭载了我们。”然而,此后的旅程并非一帆风顺。“两个男生搭车特别不容易,车主往往出于戒备心理而拒绝。”屡屡碰壁后,边建业手中的DV引起了一位司机的兴趣:“你们在拍纪录片吗?”顺着这个话题聊下来,对方戒备的眼神消失了,搭车也就顺理成章。从此以后,DV就成了边建业和车主搭讪的“法宝”。

  旅途漫漫,边建业也有遭遇窘境的时候,甚至一度想要放弃初衷。在青海湟源县,他顶着高原的烈日站了近5个小时也没有搭到车。“曾有路过的车辆停下来,但不是路线不一样,就是要收钱。”眼看天色已晚,焦急中,他和同学正打算改乘火车上路,情况却柳暗花明,“一位到格尔木开会的大哥搭载了我们。”这段经历再度坚定了边建业“把搭车进行到底”的决心。

  从成都到三亚,穿越七个省份,总行程7782公里。一路上,边建业共搭乘了44辆顺风车,有大货、皮卡,也有宝马、奥迪。“出发前曾有朋友断言‘好车你就别想能搭上’,事实证明并非如此。”边建业说,“每一次搭车,都是人与人之间建立信任的机会。”

  5000米山口遭遇高反

  手机短信留下“遗言”

  搭车旅行节省了路费,旅途却并不轻松。“由于是搭车,目的地不明确,只能搭到哪儿就在哪儿休息。”小旅社、高速公路服务站、甚至荒郊野外,都是边建业的歇脚处。在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口度过的那个夜晚,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到达格尔木后,牟川因事返回了成都,我独自一人搭乘了一辆大货车。”从青海格尔木到西藏的那曲有800多公里路程,途中要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当晚,货车停在海拔近5000米的一个垭口歇宿,靠在车座上休息的边建业突然头痛欲裂、呼吸急促,“一定是高反了!”他赶紧服用了治疗高原反应的药物,症状却没有减轻。想到有游客因为高反治疗不及时而失去生命,边建业拿出手机,开始给远在唐山的一位挚友写短信,“出发前,我只告诉父母要去旅行,并没有说是以这种方式,万一有什么不测,短信就是我的遗言了。”边建业笑着回忆。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货车上过夜,第一次高反到无力拿起摄像机。”这段经历,让边建业对“向死而生”的境界有了深刻的感悟,“如果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生命将更加精彩!”而一天一夜的旅程,也让他对大货车司机有了更多了解,“他们虽然不善言辞,但非常淳朴,常常互相帮助,也愿意帮助别人,我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热情和善良。”

  旅途中收获感恩与成长

  陌生人的善意是最美风景

  虽然旅行过程中颇多酸甜苦辣,但边建业收获更多的是感恩与成长。

  “我很幸运,遇到不少好心人。”漫长的青藏线上,来自“巴特尔青年旅社”的游人把随身携带的干粮分给了他;在湛江,当过警察的罗大哥不仅提醒他怎样防范坏人,还请他吃地道的海鲜大餐;去往海南的路上,自称“老乡”的刘大哥硬塞给他一笔旅费……“旅行当中给我感动最多的,就是这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的帮助。”

  旅途中,边建业还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有驴友,也有像他一样的搭车客。遇到路线一致的话,就会同行一段路程。在云南大理,他认识了休学一年、立志以穷游方式走遍全国的女大学生小丁;在香格里拉,退伍特种兵王哥请他喝虫草酒,“王哥在梅里雪山脚下开了一家小酒吧,平时在滇藏线上跑运输,休息时就在酒吧玩吉他、唱民谣,喜爱野外探险和攀岩,40岁的人还一直保持着20岁的心态。”边建业说,“尽管与他们只是擦肩而过,但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给了我很多启发,使我鼓足勇气继续坚持梦想。”

  “因为时间有限,我没有在太多风景优美的地方停留,但是一路走下来,看到了人性最美的风景。”在旅行日志中,边建业这样写道,“旅行不光是我们脚下的路,也是我们心中的一条路。旅行不是逃避现实生活的一种行为方式,相反,它能帮助你更好地面对生活、面对社会。”边建业说,未来,他会带着内心的温暖继续前行。

  (胡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