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迁安老汉古董深夜被盗 警方三地市抓捕窃贼

A-A+2013年8月30日09:32唐山晚报评论

  迁安市扣庄乡的张大爷酷爱收藏,多年来走村串巷,几乎倾尽所有淘回了一件件各式各样的古董,每一件东西都是老人心头上的“宝儿”。闲暇之余,张大爷爱给乡亲们讲解“宝贝”背后的故事,喜欢一件件拿在手里,看在眼里,揣摩研究,自得其乐。可是就在2013年春节后的一天早上,一觉醒来的张大爷突然发现放在院子里的那件汉白玉供桌不翼而飞,老人一气之下旧病复发,卧床不起。报警后,迁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缜密排查,寻线跟踪,历经五个来月辗转三地市千余公里,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院子里的汉白玉供桌深夜被盗

  3月16日早上7点多钟,扣庄乡的张大爷早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他的“宝贝”,当他来到院子里习惯性往院角一看,当时就愣了一下,墙角那几捆玉米秸怎么动了地方呢?张大爷三步并做两步来到墙角,扒开玉米秸一看,顿时傻了眼,原来放在这个地方的一个汉白玉供桌消失了,这可是他多年前花了上万元钱买来的,是他特别钟爱的“宝贝”之一,几次有人想高价买走他都没有卖。心爱之物不翼而飞,痛心之余他一着急晕倒在地上,脑出血留下的老毛病又犯了。

  扣庄乡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因为被盗物品案值较大,案件很快移交到了迁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领导了解案情后,立即指令大案一中队、技术中队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展开侦查。

  一中队民警马文海、刘凤清来到张大爷的院子,对每一个角落都进行了细致勘查。民警在院子东南角墙头上,发现了刮蹭痕迹,墙上也有明显的脚印。走访调查中了解,邻居们都知道也都见过张大爷的玉石供桌,长约1米,宽30多厘米,高也有40厘米左右,桌面和四周都雕刻着漂亮的花纹,是用实心的整块汉白玉雕琢的,大概得有五六百斤,三四个大小伙子都不一定搬得动。办案民警对这个村子几乎挨家挨户问了个遍,周边几个村庄也调查了,始终没有发现重要线索,案子一时陷入僵局。

  院内监控显露窃贼踪影

  为尽快掌握案件线索,民警在张大爷病情稍微好转后来到医院。张大爷说,这个供桌是他多年前由别人手中买的,卖家说东西是辽宋时期一位官员家庙中的供奉用品,张大爷当时一看就非常喜欢,花了5位数的价格才买下来。按照农村习俗,供桌不能摆进屋子,老人就把东西一直放在院子的角落里,怕被人偷走,还特意用玉米秸盖住。老人儿子告诉民警,为了保护老人收藏的东西,家里还特意安装了监控。

  调取录像一看,当天凌晨两点多钟,有三个人影跳墙进了张大爷院内,直接就奔向了存放供桌的墙角,搬开玉米秸,把供桌滚到墙边,没几下就把东西推出了院墙。因为摄像位置较远,影像也不是太清晰,无法看清三个人的面貌及特征。民警以此线索为突破口,迅速展开了深入细致地走访排查。

  几番周折多次调查锁定嫌犯

  警方很快将嫌疑锁定在曾经到过老人家中看过供桌的买家身上。民警马文海、刘凤清再次找到张大爷深挖线索。“这几年,陆陆续续有好几批人来我家看过供桌,有几个人也确实想买过,但价钱不合适,我也舍不得,就没给他们。春节之前,秦皇岛市卢龙县有2个人到家中看过东西,后来也没有谈成。”张大爷无奈地说。民警在老人口中掌握了一些线索,可令人失望的是老人连一个人名字也没记住,更不用说电话号码,按老人回忆民警粗略记下了其中几人的容貌特征,便开始了下一步的寻线追查。

  民警马文海、刘凤清驱车来到卢龙县公安局寻求支援。一经了解,民警们惊喜地发现,卢龙当地确实有一批人倒腾古董,这伙人大多居无定所,行事低调,神秘莫测。两名民警成了卢龙县城的常客,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周边村庄,经常会看到民警四处奔波的身影。有时为了调查一个嫌疑人,要驱车上百里路。不知不觉过去了三四个月时间,办案民警至少调查了不下30人,仍然是没有一点头绪。

  7月底的一天,马文海、刘凤清在卢龙县城某村走访时,一名群众悄悄反映,城区刘某某在3月份时去保定卖过一个“物件”,卖了2万多块钱。听到这个消息,民警异常兴奋,很快从卢龙警方了解到,这位刘某某有盗窃前科,春节后就神秘消失了,再也没有出现过。

  办案民警马上向周边各地市发出协查通报,很快,让民警更加兴奋的消息传来,刘某某于3月16日被北京警方强制戒毒,而这一天正是张大爷玉石供桌被盗之日。

  跨市追踪古董物归原主

  7月底,民警马文海、刘凤清冒着酷暑赶到北京市戒毒中心,对刘某某提审取证。刘某某如实供述了伙同老乡刘某、毛某某,还有东北人门某某,深夜盗取玉石供桌的犯罪事实。原来,刘某某等人正是春节前到张大爷家看玉石供桌的那批人,当时买卖没谈成就开始打起了“歪主意”。经过春节前后一段时间的预谋策划,3月16日凌晨,他们来到张大爷家,把供桌折腾出院子,装上车连夜赶到保定市雄县倒手卖掉。作案前为了提神增劲,四个人还吸食了冰毒,没想到在返回的路上,刘某某因为没带身份证,在北京被警方盘查,因为他有吸毒前科,加上尿检时发现再次吸毒,当日就被采取了强制戒毒措施。

  办案民警提审完刘某某后就直奔了保定市雄县。雄县有着全国闻名的古玩石器市场,当地人靠研究玉石雕塑养家持业的人数不胜数。在雄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马文海和刘凤清按照刘某某提供的有限线索,拿着张大爷提供的玉石供桌照片,逐个市场去调查,去寻踪。在雄县一住就是6天,终于8月初的一天上午,玉石供桌被办案民警在一个古董收藏点发现并起获,民警当日就把张大爷的“宝贝”带回了迁安。张大爷第一时间得到“宝贝”回家的好消息后,激动得直抹眼泪,不停嘴地说,谢谢警察!谢谢公安!

  迁安市公安局依法对嫌疑人刘某某刑事拘留。8月12日,办案民警得到准确消息,再次转战卢龙县城,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成功抓获,另外两名嫌犯毛某某、门某某已经被迁安市公安局上网追逃,目前正在积极抓捕中。 (时方 丽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