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小伙患肿瘤后再患白血病 父母揭身世秘密

A-A+2014年6月26日09:49唐山晚报评论

唐山小伙患肿瘤后再患白血病 父母揭身世秘密唐山小伙患肿瘤后再患白血病
丰南小集镇东刘庄村80多岁村民韩宗海为振成捐款。丰南小集镇东刘庄村80多岁村民韩宗海为振成捐款。

  在唐山市丰南区小集镇西郑庄村,农民郑彦章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独子振成相貌英俊、孝顺懂事。然而,今年5月,白血病的魔爪无情地伸向了风华正茂的振成,为了拯救儿子的生命,郑彦章不得不揭开了一个隐藏了十九年的秘密……

  青年突患绝症,揭开身世秘密

  5月下旬,儿子振成感冒了,低烧,精神疲倦,手脚皮肤还出现了紫色斑点,这让郑彦章夫妇心里咯噔一下。

  原来,三年前,16岁的郑振成不幸患上淋巴肿瘤,在医院治疗了近两年才将病情控制住。医生表示,只要五年内不复发就算度过了危险期。“难道病魔还是不肯放过孩子?”顾不上多想,郑彦章夫妇急忙将儿子送进医院,一系列检查下来,他们得到一个晴天霹雳般的结果——淋巴癌复发并恶化,振成患上了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

  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血液科的大夫告诉郑彦章,要想根治振成的病,必须做造血干细胞移植,全部治疗费用少则七八十万,多则上百万。这对于靠务农、打零工为生的郑彦章而言,几乎是个天文数字。

  “到哪儿去找钱啊?”郑彦章一夜愁白了头。三年来,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全部积蓄,而且借遍了亲朋好友,到现在还欠下二十多万元外债没有还清。懂事的振成不愿拖累父母,坚持要出院。郑彦章却坚定地说,“就是把房子卖掉,倾家荡产,用后半辈子还债,也要救孩子!”

  与此同时,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他们面前,那就是骨髓配型。只有成功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有希望挽救振成的生命,而这需要与儿子血液相匹配的骨髓。“孩子有兄弟姐妹吗?父母配型成功的几率小一些,兄弟姐妹配型成功的几率更高。”医生如此建议。

  “这孩子是……”郑彦章欲言又止。医生看出了端倪,轻声问道:“孩子是你们亲生的吗?”郑彦章沉默片刻,终于道出了一个隐藏了19年的秘密。原来,振成是他们夫妇抱养的孩子,19年前,这个尚在襁褓里的男婴被人送养,来到这个家庭。这么多年来,他们夫妇一直将孩子视如己出,一家三口尽管没有血脉关系,但感情深厚,胜过亲生骨肉。

  为求骨髓配型,家人千里寻亲

  作为父亲,郑彦章把对儿子的疼爱放在了心里。“孩子和她妈更亲,放学回来,总是先搂住他妈妈亲上一口。”郑彦章说,这几年家里因为治病经济困难,但儿子只要想吃什么,夫妇俩总是乐颠颠地去买、去做,宁可自己吃稀粥咸菜,也要保证儿子的营养。

  眼看真相无法隐瞒,郑彦章夫妇却不知如何开口。“这话怎么和孩子说啊,要是知道叫了19年的爸妈不是亲生父母、自己是被人送养的,孩子心里会咋想?特别是这个时候,万一伤了孩子的心,会不会影响治疗?可只有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兄弟姐妹,才能救他的命。”郑彦章夫妇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中,思虑再三,他们决定先瞒着孩子寻找他的亲生父母。

  然而,人海茫茫,给了儿子生命的人,也是能挽救他生命的人,到底在哪儿?

  郑彦章只知道孩子的亲生父母原籍河南,十几年前曾在唐海县打过工。通过与送养人联系,他得到了河南一个村庄的地址。抱着一线希望,振成的三名亲属带着医院证明,坐上了去河南的火车,经过两天两夜,奔波数千里,终于找到了那个小村庄。在村里,他们得知,振成的生父已经去世,生母现在北京打工,家中还有一子一女。

  “孩子有救了!”振成的家人随即奔赴北京,几经辗转,找到了振成的生母。接下来的日子,郑彦章夫妇是在忐忑不安的等待中度过的。令他们安慰的是,几天之后,振成的生母和哥哥一起赶到天津看望振成,哥哥还留下了配型的血样。

  尽管这一切都在悄悄地进行,躺在病床上的振成还是察觉到了什么,“妈妈,你们是不是有事瞒着我?”得知真相后,振成表现得异常平静,“爸妈,你们放心,我永远是你们的儿子,以前是什么样,以后还是什么样!”

  众人伸出援手,见证人间有爱

  就在郑彦章夫妇四处筹措医疗费、为养子寻亲的同时,丰南小集镇西郑庄村委会了解到了他们一家的遭遇,迅速组织了一场爱心捐助活动。

  “小集镇政府党政领导带头捐款,并多次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镇民政所向区民政局申请了慈善基金;镇上的多家爱心企业都伸出了援手。”村主任郑宝希激动地告诉记者,大家对捐助活动响应之热烈出乎意料,“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幼儿园的孩童,不管是做小生意的、收废品的,还是残疾人、低保户,都纷纷捐款,第一天捐款数额就达到了5万元。”

  西郑庄大学生村官王艳丽还将郑彦章一家的遭遇发布在了网上,得到了众多爱心网友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从丰南胥各庄、唐海等地专程赶来捐款。一个同样患过淋巴肿瘤的董女士在捐款的同时,还给振成带来书籍和一封信,通过自身的经历鼓励他坚定信心,战胜病魔。”

  6月22日,西郑庄村委会干部将首批十五万余元捐款送到了郑彦章手中。党支部书记郑富新表示,命运无情人有情,郑彦章夫妇对养子的无私付出感动了大家,大家又通过爱心捐助来帮助他们。扶危济难,弘扬善举,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动人的主旋律。这种精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也体现着和谐社会的温暖与仁爱。

  好消息传来,经过首个疗程的化疗,郑振成的病情有了好转,血液中的癌细胞已经消失,一旦骨髓配型成功,在进一步化疗巩固后即可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目前所筹款项与其治疗费用相比尚有很大缺口,期待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给振成带去生命的曙光,给这个特殊家庭带去希望。

  (胡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