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矿山情永驻心中 记东欢坨矿机电维修班徐国东

A-A+2014年11月3日16:48新浪河北唐山频道评论

  (郭洁清)他对待工作恪尽职守,是领导眼中履职尽责的好班长;他对待工友热心帮助,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大哥;他对待青年员工无私授艺,是区队里桃李遍地的好师傅……

  他就是东欢坨矿业公司综采一队机电维修班班长徐国东。

  参加工作30多年来,徐国东始终兢兢业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多次被欢矿公司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连续4年获评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今年已经52岁的徐国东总是说,虽然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会始终如一,为矿山发展出力。

  无论干什么都要干出个样子来

  徐国东工作扎实、作风过硬,对自身要求特别严格,每天总是早来晚走,遇到棘手的问题还主动加班加点。

  用徐国东自己的话说,就是当班长多了一份责任,无论干什么都要干出个样子来。

  徐国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当工作中遇到难题,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

  今年4月中旬,综采一队在2284工作面生产过程中,采面顶板出现淋水较大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正常生产。

  徐国东闻讯后主动向领导请缨,带领几名员工连夜赶到现场。经过仔细观测和反复研究,他利用废旧的钢板制成V型接水棚,将淋水收集到支架底部。同时,制成V型淋水收集器,将淋水集中排放到下运水沟。随后,他又与工友一起,采取在顶板铺设菱形网的方法,对顶板破损部位进行加固。

  经过一昼夜的奋战,徐国东和工友们终于战胜了“水患”。

  坚决不做违反安全规程的活儿

  煤矿生产安全为天,徐国东深知其中道理。

  “我在井下一线工作多年,多次看到身边工友由于不遵守操作规程而受伤,那都是血的教训啊!”徐国东动情地说,“因此,我要求自己和工友坚决不做违反安全规程的活儿。”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徐国东不仅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各种安全活动,刻苦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还主动将学到的安全知识应用到日常生产管理中。

  一次,一名老员工回棚子时图快,连续解下两架棚子的卡缆。徐国东发现后当即制止,并指出其违章操作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这名员工却不以为然地说:“老弟,放心吧。我见过的活儿多了,这样做没事。”

  徐国东听后严肃地说:“你虽然有几十年的井下工作经验,可事故不认人,万一出了事,不光害了自己,更害了老婆、孩子。”这名老员工被徐国东的真情话语深深打动,低头认了错。

  多年来,徐国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严格验收工程质量,认真落实各项规程措施,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一定把技术传承下去

  在综采一队,徐国东被员工尊称为“徐师傅”。这不仅是因为徐国东自身技术高超,更重要的是他总是把自己的绝技绝活儿传授给其他员工。

  “要想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只靠个人的力量可不行,必须整个团队的技术过硬才行。”徐国东直言,“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技术传承下去,让身边的每一名员工都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综采一队队长吴永彬曾经是徐国东的徒弟。“那时我刚参加工作1年多,主要负责井下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缺乏相关的技术经验。”吴永彬说,在那段时间,为尽快提高他的技术水平,徐国东手把手地教他机电设备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还鼓励他多动手操作,提高实践能力。

  “在徐师傅的悉心指导下,我的维修水平快速提升,很快成长为队里的技术骨干。”如今,谈起当时的那段经历,吴永彬仍对徐国东充满感激。

  吴永彬说,综采一队三分之二以上的班组长都接受过徐国东的指导。

  如今,徐国东把自己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青年员工的技术培养上。

  为让徒弟尽快掌握技术要领,徐国东始终坚持言传身教,带领徒弟在学中干、干中学。

  徐国东的徒弟甘凤伟和刘海亮在欢矿公司2013年举办的技术比武活动中,分别取得了采掘电钳工比武第二名和机组司机比武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传授技能的同时,徐国东还带领徒弟参与小革小改、技术攻关活动,先后完成采面联异形网的研究与应用、皮带防跑偏辊的技改与利用、皮带机位缓冲床的应用等2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