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美食>正文

细节决定饮食健康:食物别贮藏在透明容器中

A-A+2013年8月22日08:35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评论

  每一道菜肴,在经过采购、储存以及制成成品的一系列环节中,都凝注了主妇、“煮夫”们的智慧和汗水。不过,在厨房中有很多细节,如果我们不去留意就可能出现大的问题,导致本来想要的健康效果付诸东流。在这里,我们指出人们不经意的错误细节,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希望从厨房中制作出的每一道菜都能为您的健康加分。

  误区一:一次采购过多蔬菜

  果蔬从采摘的那一刻起,水果和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就开始减少了。也就是说,你采购回来的蔬菜存储时间越久,它们所含的营养就越少。研究表明,将蔬菜存放数日后再食用,除了失去营养不好吃之外,还会给健康带来危害。危害来自蔬菜中含有的硝酸盐。硝酸盐本身无毒,然而在储藏了一段时间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硝酸盐就会被还原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却是一种有毒物质,它在人体内与蛋白质类物质结合,可生成致癌性的亚硝胺类物质。蔬菜产生的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与蔬菜存储的时间及温度成正比。实验证明,在30℃的屋子里储存24小时,绿叶蔬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会上升了几十倍。因此,趁着周末采购一番,将一周内所需的蔬菜都购好储存来吃,是不利于健康的。

  【对策】每次采购食物不要过多,一周买3次最为合适。绿叶蔬菜要现买现吃,在冰箱内储存也不应超过3天,在市场上采购蔬菜也应当挑选新鲜的,不应贪图便宜而购买萎蔫、开始腐烂的蔬菜,这些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已经升高了,吃了对健康有害。烹饪好的菜最好当天吃完,不要反复热剩菜。

  误区二:食物贮藏在透明容器中

  透明容器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然而,有关专家近日指出,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装进透明容器来储存,牛奶、大米等常用食物就位列其中。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核黄素,这种物质容易与光产生反应,因此当牛奶接触光线时,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降低核黄素的营养价值。而蛋白质的重要成分氨基酸、各种维生素等一些营养成分也会受到阳光影响。低脂牛奶和脱脂牛奶比全脂牛奶更稀,阳光更容易“穿透”它们。这种感光氧化过程可以改变牛奶的味道,产生自由基而致病。谷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2,光线对它们的营养破坏很大;胚芽米受到日光、紫外线影响,容易导致维生素E氧化;通心粉中的维生素B2只要暴露在光线下一天,就会损失50%,甚至只是微弱光线都可能使其在3个月内减少近八成;面粉中的叶酸也对光线及氧气极为敏感。

  【对策】逛超市买牛奶时,最好挑藏在货架最后排的;牛奶倒在杯子里后,最好在4分钟内喝完;买牛奶时选纸盒包装,回家后马上放在2℃-6℃的冰箱冷藏室中。面食、大米和谷物最好放在不透明的容器或米袋里。糙米、芝麻、坚果类因为含有油脂,在室温环境中易变质、有哈喇味,所以需要冷藏,甚至冷冻保存。

  误区三:大蒜剥成一瓣一瓣

  大蒜能够杀菌消炎,还能够抗癌。大蒜中的锗和硒等元素可抑制肿瘤细胞和癌细胞的生长,实验发现,癌症发生率最低的人群就是血液中含硒量最高的人群。美国癌症组织认为,全世界最具抗癌潜力的植物中,位居榜首的是大蒜。有人认为大蒜加温了就具备抗癌作用了,其实加温之后,大蒜就失去了任何的抗癌作用。因为大蒜它自身来说并不抗癌,起抗癌作用的是里面的大蒜素,而加温之后,就失去了它的抗癌功效。另外,把大蒜整个吃下去,无法发挥药用功效,因为大蒜素并不是直接存在的,而是要由独立存在于大蒜中的蒜氨酸和蒜酶两种物质合成,只有把大蒜拍碎或捣碎,才能结合成大蒜素。

  【对策】把大蒜拍碎、切片,放上至少10分钟后再烹饪。拍碎大蒜会引发一种酶的化学反应,释放出一种能抗癌的化合物;放上10分钟再烹饪,就是要让这种化合物有充足的时间全部形成。

  误区四:少用调料

  现在人们有一种误解,认为凡是添加物就是有毒的,其实不然。调料不但给菜肴增添了酸、甜、咸、鲜等诱人食欲的味道,还能保护人们免受食物中毒之害。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20种常见调料所做的抗菌(包括大肠杆菌、葡萄球菌和沙门氏菌等)试验发现,丁香、肉桂都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发表在美国《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上的另外一项研究成果称,迷迭香、百里香、肉豆蔻和月桂树叶也富含抗氧化剂。再者,调料还具有防腐功效。加入调料能提高食物细胞的渗透压,抑制细菌的生长。比如我们做的酱牛肉、咸菜、蜜饯都是这个道理。另外,调料还有药用。比如冰糖能润燥养肺、胡椒能健脾开胃、花椒能驱寒祛湿。

  【对策】根据调料的不同性味,搭配适当的食材,再根据人的不同需求食用,调料就能起到美味补身的效果。

  误区五:丢弃果蔬皮

  果蔬皮不仅是果蔬抵抗外来侵蚀的屏障,还是果蔬中营养物质的“聚集地”,有不少果蔬皮还有防病治病功效。如:苹果皮抗氧化,梨皮清心润肺,葡萄皮降血脂,橘子皮开胃化痰,西瓜皮清热解暑,冬瓜皮利水消肿,黄瓜皮能排毒,番茄皮预防癌症等。

  【对策】食用果蔬皮,最好选择有机果蔬,若条件有限,获绿色食品认证的也可以。如果都不行,就以新鲜为标准。清洗时可以用温水泡1-2分钟,用柔软的刷子刷洗,有必要的话,再用热水烫一下。不提倡用洗涤剂清洗果蔬,因为洗涤剂本身就是化学物质,可能造成二次污染。需要提醒的是:红薯皮、土豆皮、荸荠皮、柿子皮不能吃。

  误区六:慢慢“煮”掉维生素和矿物质

  一般人认为,煮食是一种简单的烹饪方法,不用加油,又不损失营养。但实际上,这种烹饪方法最多可导致90%的营养成分流失。钾和可溶性的维生素等混入水中就会溢出。蒸是以水蒸气传热,而煮是以较多的汤汁传热。在相同的条件下,蒸比煮会保留更多的水溶性维生素。这是由于在蒸的过程中,原料与水蒸气基本上处于一个密闭的环境中,原料是在饱和水蒸气下成熟的,所以可溶性物质的损失也就比较少,这一点在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上更为明显。

  【对策】加入少量的水炖煮,用微波炉慢煮或爆炒,可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爆炒则适用于深绿色或橙色的蔬菜。

  误区七:桔子香蕉不洗就吃

  吃李子或草莓的时候,我们都会先清洗一下。但吃香蕉、桔子或芒果的时候,很少有人把它们放进水冲洗。清洗剥皮吃的食物听起来有些奇怪,然而,台湾当局卫生部门曾查验农产品农药残留,香蕉被检出杀菌剂超标193倍,牛西红柿及油菜也含多种杀菌剂,每天分别吃400及120克,就超过每日人体可接受容许量。如果不清洗这些果蔬,停留在食物表面的有害细菌可能会沾染到手上,切开水果时甚至会侵入水果内部。

  【对策】想彻底清除农药,应掌握“浸泡、流动、刷洗、切除”四原则,亦即蔬果勿去皮,先浸泡在满水盆中,以流动水至少冲洗15分钟,并用软毛刷洗,最后去切除蒂头。若是叶菜类,需先切除根部及接近根部的茎,再用刷子清洁。 手拿剥皮水果前用肥皂或温水洗手至少20秒,可有效防止细菌蔓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